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叫张凌浩。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永不凋零的诚信之花》。
诚信是一盏明灯,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诚信是一潭清水,为我们净化心灵的污垢。
鲁迅先生说过:“诚信为人之本也,诚信比金钱更具有吸引力,比美貌更具有可靠性,比荣誉更具有时效性。”
是啊,诚信是一种美德,是一种源源不断的财富,诚信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
千百年来,人们讲求诚信,推崇诚信。古代曾子以“信”教子的故事被传为佳话。曾子的妻子准备去赶集,可是孩子却哭着要一起去,曾子的妻子说:“孩子乖,你在家里等我回来,就杀猪给你吃。”曾子的妻子赶集回来,看见曾子要杀猪,连忙说:“别杀猪,我不过是跟孩子闹着玩的。”曾子说:“和孩子是不可以说着玩的。小孩子不懂事,不管什么事都跟着父母学,听父母的教导。现在你哄骗他,就是教孩子骗人呀!”后来,曾子把猪杀了。曾子深深懂得,诚实守信,说话算数是做人的基本准则,若对孩子失信,那么家中的猪虽然保住了,但却会在孩子的纯洁心灵上留下不守信的阴影。
同学们,从上幼儿园开始,我们的老师就教导我们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大家都听说过《放羊的孩子》这个故事,如果小孩没有前两次对大家的欺骗,他的羊会被狼全部吃光吗?可见,不诚实的结果,最终受伤害的是自己。同学们,让我们牢记放羊娃的教训,不要再愚蠢地认为在丢失诚信后还可以挽回。所以,我们不管说什么话,不管做什么事情,都应该将“诚信”时时放在心中,因为,诚信是人最美丽的外套,是心灵最圣洁的鲜花。
同学们,让我们守住诚信的阵地,让诚信的种子,在我们的心田中生根,发芽,开花,让诚信之花永远绚丽,永远绽放!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