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是别人帮助你之后的一声感谢,和谐是公交车上踩到别人脚时的一声抱歉;和谐是阳光,温暖别人的心灵,和谐是花朵,愉悦别人的心情……以和为贵,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沟通了人与人之间的心灵。以和为贵,让生活更加美好!以和为贵,是一种将心比心的沟通。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生活中,同学间之间的摩擦,朋友间的龃龉,同事间的误会,缺少的就是一种心灵间的沟通。将心比心,换个角度,或许能拨开云雾见明月,让彼此释怀,让心灵更加亲近,让和谐充满彼此,带给彼此更大的快乐。以和为贵,是一种海纳百川的宽容。
蔺相如因完璧归赵和渑池之会而官居右相,廉颇心中不满,因此想要羞辱他,结果“相如引车避匿”,最后廉颇终于明白蔺相如的大度,负荆请罪,二人终成刎颈之交,至今邯郸仍留有回车巷的遗址。试想,如果蔺相如没有这种气度,与其锋芒相争,又怎会有二人相交的美谈?以和为贵,是一种无语伦比的力量。二战期间,日本大举进犯我中华。国难当头,国共两党化干戈为玉帛,握手言和,共抗外敌,在武器装备远远落后于日本的情况下,合力打退日本的侵略;同时,在欧美战场,一向在外交敌对的苏联和美国,也一笑泯恩仇,共同打退德国的入侵。
试想,如果国共两党没有握手言和,中国前途何在?如果苏联和美国继续敌对,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又怎会彻底胜利?以和为贵,更是一种海阔天空的人格境界。在二十四孝里,舜的父亲和弟弟多次想害死他,可事后舜毫不嫉恨,仍对父亲恭顺,对弟弟慈爱,孝感动天,最后成为尧的继承人之后,仍然如此;闵损的继母以芦花为其缝制棉衣,父亲知道后想要休妻,闵损却跪求父亲饶恕继母,继母听说,悔恨知错,从此待他如己出。
古人云,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可真正能做到忍让的有几人?如果,勾践不能忍受夫差的侮辱,又怎能卧薪尝胆光复旧国;如果,不甘忍受胯下之辱,又怎会有后来的韩信点兵?以和为贵,并不意味着凡事都要忍让,而是说要以大局为重。小事可忍,方能息事宁人以求人和,惟有人和,万事方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