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于劳动,修养以品德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的演讲主题是“投身于劳动,修养以品德”。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流淌在中华民族千年传承中的血脉灵魂,也是当代美好生活的源泉。然而,在节奏加快、科技发达的今天,“劳动无用论”甚嚣尘上,那么,劳动当真无用吗?
有人说,身为学生的我们应该把学习放在首位,对耗时且无益于学习的劳动,理应一笑置之,忘却于九霄云外。这恰恰是一种对于劳动的片面认知,劳动获得技能,促进素养提升,掌握劳动技能,何尝不是一种关于品格的学习?且看国家在义务教育阶段开设劳动课,将劳动课评分纳入素养考察,非义务教育阶段开设类似“开心农场”的实践基地,又何尝不是对于劳动的重视?劳动并非只有“蓑笠朝朝出,沟塍处处通”的早出晚归,对于我们亦可是随手整理自己的书桌,晾晒自己的衣服,甚至只需你将废弃报纸扔入纸篓,也算一种劳动。
有人说科技发展服务于人,人工智能不断更新,用人工智能劳动也未尝不可,也有人说,“花钱消劳”亦不失为一种解决之法。诚如他们所言,科技点亮日常生活,“花钱”保障他人工作,但请你试想一下,当人工智能因为断电而无法运行,当它零部件破损而无法运转,当你的财产不足以支撑你“兼济天下”的伟大理想,失去他们的帮助,你又应如何自处?是成为掌控劳动技能,即使上述情况同时发生也能应对自如的“上位者”,还是手忙脚乱,等待他人帮助的“囚徒”,自是不言而明。
近年来有关劳动的讨论居高不下,有人以成为清洁工、农民一类的职业为耻,更有人对“北大博士毕业后当屠夫”这类新闻大肆嘲讽,以底层劳动人民为耻,这正是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当今社会必然会出现的社会现象。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是我们的祖先在数千年川流不息的历史河床上劳动的生动演绎。“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更是我们对劳动人民诚挚的赞美,劳动是幸福的源泉,是财富的源泉,只有勤恳劳动,方能汇聚美好明天。凭劳动生存,本就不应受千夫所指,万人唾弃,那些所谓自视不凡的“键盘侠”,站在网络的背后讥讽世间,坐在现实的面前卑躬屈膝,亦不过跳梁小丑,哗众取宠。
身为新时代中国的新青年,我们自应以劳动涵养品格,借劳动实现美好愿景。且视他人之疑目如盏盏鬼火,大胆在坚持劳动的路上艰行不辍。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