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演讲稿600字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书香伴我成长”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认为书是灵魂的寄托,是驶进知识海洋的船。
小的时候,我喜欢看的是谚语、童话、神话故事,有时候看看历史上的故事。大家都知道诸葛亮都吧?都听过诸葛亮吧?那个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人。那时候看他草船借箭,波澜不惊,坐在船中喝酒的淡定和鲁肃的慌张形成反差,当时我只觉得诸葛亮很聪明,也很勇敢。
还有诸葛亮的空城计,当司马懿大军兵临城下时,他却坐在城头上,淡定的弹琴。当时我真替他捏了一把汗,害怕他的计谋被识破,幸好最终他没有被发现!事后更是对诸葛亮佩服得五体投地了。就感觉他好睿智啊,而司马懿好傻。
从这两个故事里面,我也学到了一些道理,比如需要处事不惊,遇到事情需要冷静的对待。
随着年纪的越来越大,接触的书籍也越来越多,现在还是比较喜欢历史类的书。因为诸葛亮,所以想到了一句“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天下刘伯温。”于是就去看明朝的历史了。一整套的《明朝那些事》已经看完了,从中知道了明朝从何而起,从何而亡,知道了,明朝的哪个人当上了门神,知道了,王守仁的思想传播遍野,知道了张居正的轿子需要三十二个人抬。也从中知道了一些道理:要接受别人的教训,需要虚心吸收他人的经验。
书香伴我成长,书籍使我进步。它让我在智慧的海洋畅通无阻,可以让我直冲智慧的云霄。我希望他能伴我终生,也希望它能伴你们终身。
感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