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演讲稿600字
从我记事时起,我的身旁就常常萦绕着书香,并且伴随我的成长。
小时候,我最爱每天晚上睡前的时光,因为每到这时,妈妈总会坐在我的床边,为我读一篇童话故事。在夜深星阑时,那浅黄色的夜灯的微光映在书页上,成为那时我心中最温暖的颜色。我每每在故事声中进入梦乡,书的种子在我心中生根发芽,我便是在那时起踏入了书的世界。
七岁那年,我上小学。爸爸为此专门去书店买了一大箱的书。这些书大多是故事书和一些简单的小说。晚上,床头的那盏夜灯依然亮着,虽不至“漂白四壁”,却与书上那带着墨香的铅字一同荡涤我的心灵。我将箱子中的书一本本拿出来阅读,箱子中的书渐渐变少,我又将看完的书一本本放回去,箱子中的书又渐渐变多。终于,我将所有的书都翻遍了。我虽不能再看完后清晰地记起书中所有的细节,但书中的每一个文字都化作汩汩的清泉滋润着我的心。书的幼苗此时已逐渐抽枝,长叶。
上了初中,我读的书相比小时候已更为广泛。小说,散文,古文,诗词,名人传记等都已成为我床头的常客。一本本的书像一颗颗有涵养的灵魂,我在阅读中与它们对话,在对话中求索,我到这时候才真正发现,书的海洋是那样的广阔。书,给予我知识。给予我信心,给予我面对挫折时的勇气和希望,给予我面对家国天下的壮怀。阅读,使我学会摒弃,学会思考,学会探索。人生的航船不总是一帆丰顺的,但无论命运如何多舛,无论风雨多么如磐,书给人的力量终能战胜一切坎坷与困难。
我心中的阅读之树也许还未开花结果,但它终将在某一时刻,挂满累累果实,迎着秋阳,绽放出绚烂与多彩。
书香,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