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演讲稿600字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的演讲题目是《书香,伴我成长》。
俗话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一日无书,百日荒芜。”此话不假,读书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一本好书就是一把打开智慧的钥匙,也可以说是黑夜里的一盏明灯。
正值青春年少的我们,怎么甘于过平淡无味的生活?很显然,只有在书海中求知才能找到人生的意义。人生需要博学,这是我切身体会到的。学得多而广,称之为博学。然而,学又必须结合思。有些人只读书而不动脑子,这种人的书读得不少,却不思考,只会沦落为书呆子。鲁迅曾说过:“倘只读书,变成书橱,即使自己觉得有趣,那滋味其实是自己在硬化,逐渐地死去。”因此,学习的只是他人的智慧,思考后的才是自己的智慧。
我们要适应精神文明的发展,要用知识来武装自己,充实自己,不要过多地追求物质享受。
同学们,如果我们是雄鹰,那么是书籍给了我们搏击长空的翅膀;如果我们是猛虎,那么是书籍给了我们呼啸山林的豪放;如果我们是游鱼,那么是书籍给了我们畅游大海的力量。读书可以彻悟人生的意义,可以洞晓世间的沧桑。
然而,小鸟长好了翅膀,学会了飞翔,就应该在广阔的蓝天尽情翱翔。初二这年很关键,进步与退步的节点就在这一年,领先与落后就靠这一年,成功与失败也决定于这一年。如果你抱着无论如何都必须坚持的决心,那你将领先到达终点;如果你贪图享乐,那你将带着遗憾告别中学。“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错过了花开,尚可待明年。浪费了少年的大好时光,还能从何处去找回呢?所以,人欲成才,士欲济世,务必要开卷读书。我的人生是充实的,因为有书香伴我成长!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