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卓尔
每当我想起南湖时,首先会想到它的象征——红船。紧接着,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因为我是中国人,是嘉兴人!
以前的我,不知道什么是红船精神,但自从经历了那件事之后,我知道了什么是红船精神。
那天,天灰蒙蒙的,风呼呼的刮着,雨在不知不觉中下着。没带伞的我只好飞奔到公交站等待公交车。
不一会儿,公交车来了,大家蜂拥而上,能挤进去的就挤,不能的只有等。不巧的是,原本站在前面的我,被挤到后面去了。我一上公交车,就寻找座位,但似乎所以的座位都有人了,我只得站在公交车的后门那边了。
又过了几站,一位老奶奶进了公交车,大家都面面相觑,谁也不肯让位,尤其是爱心座位上的人,他们的眼神似乎在说:“怎么这么倒霉?居然正巧遇到了老年人,偏偏这时还没有座位了。真是太倒霉了!”
眼看公交车就要开了,如果我有座位,就肯定会让给着位老奶奶,而不是像其他人那么自私,我这么想着,一个年轻的阿姨站了起来,对老奶奶说:“老奶奶,您坐这儿吧。”
“年轻人,谢谢你……”老奶奶顿了一下,“其他人都坐着,你站着没事吧。”老奶奶有些担心。
“老奶奶,我没事的。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而帮助有需要的人使我快乐,毕竟助人为乐嘛。”阿姨笑了笑。
真是活雷锋啊!我想。
老奶奶说:“年轻人,你很有红船精神嘛。中国就需要你这样乐于助人的人——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充满爱。”
原来这就是红船精神啊!我恍然大悟,红船精神就是乐于奉献,助人为乐,乐善好施的品质啊!
这件事虽然普通平凡,但是阿姨那助人为乐的精神使我难忘,而老奶奶的那句话则点醒了我对红船精神的理解,让我知道了什么是长辈们常说的红船精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