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鹏儒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何为科学精神?它是科研工作者脚踏实地对技术的科研攻关;是媒体人开口发声时的公正有据;是人们面对信息洪流时的理性判断。不求浮华,只求务实;不高调张扬,只是脚踏实地;冷静与理智的背后,更是对良知的执着坚守。
当疫情在中华大地蔓延,人心惶惶,是钟老掷地有声的“人传人”的判断拉响了全国警戒的讯号,似一束光引领人们阻遏病毒的肆意蔓延。这不是普通的几字论断,而是钟老及团队严谨的调查取证、严密的科研分析;是国士无双在风雨中的逆行而上,虽事态紧急但从不急于论断,这就是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唯有全心投入,求真务实的钻研,方能给全国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案。
科学精神不仅是科研工作者的钻研,更是媒体作为国家喉舌的严谨发声。疫情大敌当前,对英勇事迹的歌颂,对谣言的制止——他们用对科学精神的坚守,将真相大白于天下,让正义的光辉闪耀在中华大地,让污浊与黑暗无处藏身。
我们每个人自己在疫情中的稳重如山,理性思辨,不亦是科学精神的熠熠闪光?认定“野味滋补”,可能是封建迷信在作祟;对双黄连一拥而上的抢购,更是让无据的论断左右了自己的内心。唯有以科学的审视眼光望向天地,方可看清那迷雾背后的真谛,找到真实的方向。
无论是疫情当前,亦或是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强势崛起,都需要国人心中不灭的科学精神化作一盏盏启明灯,点燃未来与远方。当科研人员为了眼前的利益而不再专注,当媒体为了流量和舆论而不再正直,当我们每个人在信息的洪流中被谣言左右,迷失自我……社会的大船将不再稳定,中华人心之魂将不再凝聚,我们亦失去了不断踏实向前的核心力量。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想说,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滴水,唯有将每个人心中科学精神的滴水汇聚成洪流,终成祖国发展的不竭源泉。
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这是东方巨龙蜿蜒前行的不竭动力;脚踏实地,专注向前,这更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优秀品格。秉持这样的科学精神,才有学术之风的端正,才有中华民族共同向上的团结,以科技之盾,让中华民族在世界的舞台上走得更远,还中华盛世一幅海晏河清。
让科学精神在心中生根发芽,滋养我们的灵魂,为中华书写属于我们的骄傲。
化科学精神为剑,剑击长空;化科学精神为盾,抵御风雨。以科学精神作魂,我们必将共克时艰,迎接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