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今天能够代表XX高中发表关于工匠精神的感受与思考。
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是克服“经验主义“的利器。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取得了许多辉煌的成就,与此同时,社会中也有一些人就此误入“经验主义“的迷途,沾沾自喜,画地为牢。现在,我们需要的正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重振开拓进取的雄心。我们怎能忘记邓小平爷爷当初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这一伟大构想时豪迈的身影?怎能忘记毛主席当年义无反顾决定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星星之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说:”一定要有超越意识,要做出真正有水平的研究成果。“
同学们,我们作为21世纪的高中生,肩负着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时代的脉搏共同跳动,我们理应追求卓越,我们要发扬创新进取的工匠精神,克服经验主义,保持我们青年强烈的好奇心,敢于探索,勇于发现,让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蔚然成风。
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是摆脱得过且过的动力源,随着科技的进步,有些人便开始安于现状,用王安石的话来说,那就是“习于苟且“,现在,我们同样需要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必须走出”舒适地段“。”蓝领“院士韩丽萍为确保火箭发射升空精准入轨,20多年如一日,以毫厘见成败,倘若缺乏这样精益求精的精神,没有高要求,高标准,每日得过且过,差不多就行,我们的嫦娥五号怎能顺利抵达月背?我们的北斗,又怎能给百姓提供精准的导航与定位服务?
同学们,我们正处于身强力壮的黄金时期,现在我们就失去了斗志和追求,与花甲、古稀的老人何异?,我们应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拒绝得过且过,对自己以高要求,高标准,追求高品质,为社会持续进步提供新鲜血液,注入新的活力。
因此,面对新时代出现的种种问题,比如经验主义的绊脚石,得过且过舒适圈的诱惑等,我们青年人应勇于肩负起时代所赋予的使命,以工匠精神为宝剑,披荆斩棘,重振社会风气,推动社会持续进步,开出一条开阔光明的大道来!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