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精神演讲稿
董易昕
各位同学,老师:
下午好!
蔓延了近两个月的新冠病毒疫情即将在中国偃旗息鼓。正是在这场疫情中,一个个科学名词,或借着钟南山院士的演讲,或来自发言人、媒体之口,次第涌入我们的眼帘:“传染半径”、“人传人”、“超级变异”……我们不无欣喜地发现,人们是如此的信任科学,接近科学,也正是这种信任,使科学迸发出史无前例的澎湃力量。
然光芒之下,亦有隐忧。在对官方发布的信息、知识无条件信任的同时,有不少人听信了朋友圈中所谓的“专家”“权威”的言论,以至于疯抢双黄连,把一种中药买断货;有人以为戴上口罩便是高枕无忧,肆无忌惮地在公共场所出没。我们不无忧虑的发现:于某种程度上讲,这是一个科学昌明的时代,却也是一个科学精神堪忧的时代。
那么,科学精神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精神?
求真务实,乃是科学精神的根本,是它的本源力量。西方理性主义的创始者、德国哲学家康德曾直言:“我们所有的知识都始于感性,而后进入知性,最后以理性告终。没有比理性更高的东西了。”所谓科学,若无一颗追求真理的赤子之心,去辨明真相,破除错误,则无异于疯人的臆想,更无可踏入应用的快车道;若少一颗躬身实践的匠人之心,则不啻为虚幻的明珠,即使光华璀璨,却一无是处。如躬耕于一线的钟南山、李兰娟二位院士,如试纸、疫苗研发中的无数科研工作者,如身赴战场的众多医务人员,他们追求真理、投身实践的精神,自应为每个人应有的素质。
审慎思考,是弘扬科学精神的关键。这更是对每一个平凡个体的要求——如此,他可以击退谣言,使别有用心者自食苦果;他能辨出“伪科学”,使真相浮出水面。科学的传播,其中少不了诸多噪音与失真的言论,这使得理性思考,成为获取知识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倘若明白所谓野味的营养与家常食物并无二致,又怎会相信野味的诸多功效,食之而酿成大祸?倘若知晓双黄连仅为一般的抵御病毒的药品,又怎能听信专家的随口一说,把它当成抗击疫情的神药?唯有谨慎的思考,才能使“神药”走下“神坛”,我们方不为谣言绑住思考的翅膀。
科学精神肇始于欧洲的启蒙运动,而后诞生了拉斐尔、牛顿、黑格尔等无数巨匠。于我们而言,科学精神可谓是舶来品,但我们对其早已不再陌生。借着这股力量,我们合成了世界上第一个人造胰岛素,我们破除了十年动乱的阴云,换来四十年经济的飞速发展。在今天,随着物质文明马不停蹄向前飞驰,我们愈发深刻地明白:科学精神的缰绳,永远不可或缺。面对波诡云谲的新时代,我想,诚应重提科学精神,使其深入人心,为社会带来辉煌的理性之光。
愿科学精神照亮我们的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