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璇
秀水泱泱,红船静静停泊于南湖之上。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诞生,自这里起航,一代又一代的革命者走过了一段又一段艰难却光荣的岁月。今天,依旧有人前仆后继地守护着这里。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持将党的故事和“红船精神”,传递给每一位游客。
每一位红船讲解员对展出的每一张图片、每一件物件都熟悉得像家中的物品,来龙去脉了然于心,能自如地应对游人们提出的每一个相关问题。这是因为他们对历史怀着深深的敬畏之心,通过学习去铭记,通过理解去运用,将红船的前世今生跟来往的游客娓娓道来。全面、准确、客观地讲解和宣传革命史实,为无声的历史插上有声的翅膀,让人们在红色之旅中受到教育和洗礼,这是每一位红船讲解员的工作价值和自我追求。
蒋丽十年前加入南湖讲解员的队伍,不知讲了多少遍红船的故事,走过多少遍南湖的风景,可她从未疲倦:“对于喜欢的东西,你会想要去多了解,会自然而然地记住,情不自禁地就想与人分享。更重要的是,红船讲解员赋予我的光荣感,是其他工作所无法给予的,这是我的幸运。”当游客来到南湖重温入党誓词,面向党旗高呼“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她同他们一般心潮澎湃:每一次游客被故事所感染的时候,她自己的心也一次次地被震撼。红船,是她心中深情的两个字,融进了她的骨血,铭刻在她的心魂。蒋丽不会忘记,一名七八岁的小姑娘在听完她的讲解后说:“姐姐,我长大了也要像你一样!”一句话,让她觉得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所有付出都是被人理解的。
如何更好地弘扬“红船精神”?讲解员袁晶说:“尽力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讲好红船故事,以新时代新要求,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代代讲解员,声声红船情。”红船讲解员在日常工作中坚守初心,将对“红船精神”的理解和感悟融入血脉,化为精神信仰,也许,他们的名字更应该叫做“红船人”。
作为一个成长在南湖畔的少年,我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红船讲解员,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