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代楷模精神演讲稿
新闻中出现最多的就是时代楷模了,那么,时代楷模带给我们的影响是什么呢?时代楷模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让我们不迷茫。
那么,我最喜爱的时代楷模是位年近九旬的老爷爷——袁隆平。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身为杂交水稻之父的他,曾为这个项目努力了14年,杂交水稻让他成名,这也是十几亿中国人民食物的保障,1953年,袁隆平爷爷毕业,那时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他便离开家乡,到了农村研究水稻。
袁隆平爷爷在农村待了十八年,他先后做了三千多次实验,他每天从早上起来啊一直研究水稻到每日深夜,从未喊过一声累,从未叫过一声苦,经过他坚持、刻苦研究,在几千次实验后杂交水稻试种成功,在1960年7月的一天,袁隆平爷爷被“鹤立鸡群”的水稻给吸引了,这些水稻与普通的水稻有许多不同,这些水稻不容易倒,果实也丰满,他当时就在烈日炎炎的天气下,坐在地头上数了数,仔细数有230多粒,这些水稻给了袁隆平爷爷新的灵感和新的兴趣,他便每天不分日夜的来地里观察,功夫不负有心人,袁隆平爷爷的水稻平亩户从300公斤左右先后提高到500公斤,700公斤,800公斤,如今最高纪录是1200公斤。杂交水稻的成功使年近九旬的他有一个新目标——“海水稻”,海水稻也就是指在盐碱地上种植水稻,大家知道盐碱地是种不出植物的,但如果这个研究成功,便可给中国增加一亿亩土地。
袁隆平爷爷的经历充分证明了一个道理——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他那坚持不懈不精神正是我们中学生最具有的精神;他哪啊爱国情怀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倡的;他那为梦想而奋斗、努力而不是夸夸其谈的品质,需要我们祖国的花朵去弘扬。他被大家成为“神农氏”,他成为了最受人们普遍敬重和感恩的科学家之一。袁隆平爷爷的经历给了我启示,我将穿上跑鞋,也穿上了坚持学习,不放弃的决心。
时代楷模,照耀了中国人的优良品质,照耀了中国的未来,照耀了我们前进的方向。时代楷模——我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