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代楷模精神演讲稿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
——题记
华夏大地,英雄辈出,然何为英雄?英雄乃铮铮傲骨之人。宋人文天祥,俘于忽必烈,宁死不从。劝降无功,而言:“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民国张自忠,弃笔从戎,奋勇杀敌。不争功名,只愿“拼死杀寇,报效国家。”于我而言,心中的英雄便是以笔为枪和匕首的、骨头最硬的鲁迅先生。
鲁迅先生出生于浙江绍兴,22岁起留学日本,就读医科学校,在中国内忧外患之际,决定弃医从文,从此笔耕不辍,成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旗手。他一生力图以文学启蒙国民、拯救国家,通过对国民性、封建礼教的深刻揭露与批判,成为近代中国最具批判性、斗争性的作家。
爱国心生成于国家、民族、群体之中,生于斯,长于斯,死于斯,铭于斯。鲁迅的爱国心,体现在他的民族忧患意识、对国民的人文主义关怀。他笔下的闰土、阿Q虽有可悲之处,却能引发读者对“人”之价值的思考。鲁迅始终怀着“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坚定立场,针砭时弊、自省,敢于冲破旧世界,找寻开启民智的药方、探索民族救亡的道路。
陈丹青在《笑谈大先生》中曾赞扬鲁迅,“就文学论,就人物论,他是百年来中国第一好玩的人。”鲁迅在日常交往中,是一位幽默风趣的人,送书也要与朋友开一番玩笑,戏称朋友为“一撮毛哥哥”。他写下妙趣童真的百草园,写下光怪陆离的《故事新编》,写下充满想象力的《野草》。平凡之人拥有伟大的心,鲁迅先生在我眼里不再是束之高阁的英雄传说,他是天真烂漫、睿智童趣、充满魅力的大先生。
时代楷模树立了一座座丰碑,让我们即便跋涉于暗夜也有光可循。身为学生,我们要明确自身的使命担当,以楷模言行为规范,从点滴做起,正心诚意,用实际行动践行楷模指引。不必焦虑于力量大小,无论是火炬,抑或是萤光,都能点亮时代的前路。瞻仰楷模成就,弘扬楷模精神,是对时代楷模最好的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