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代楷模精神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用脚步丈量生命的高度——致敬‘时代楷模’钟扬”!
在海拔6000多米的珠穆朗玛峰北坡,他带领团队采到高山雪莲,攀登到中国植物学家采样的最高高度;在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他率先找到了世界海拔最高的植物界“小白鼠”拟南芥,刷新了中国科学家勤于研究、甘于奉献的新高度;在平均海拔900米的西藏,他带领团队收集了上千种植物的4000万颗种子,填补了世界物种资源库没有西藏植物种子的历史空白。这个人,就是钟扬!
自2001年,钟扬第一次进藏;到2017年,因车祸离世,整整16年,他每天工作近20小时,一步一步丈量了西藏的广度,更加凸显了自己生命的高度。何为“楷模”?“国之桢干”也!即在某一个领域创造出独特、权威的物质或精神产物,他们是时代标杆,更是国之栋梁。钟扬曾说过,“只要国家需要、人类需要,再艰苦的科研也要去做”,不管多远多危险、高原反应多严重,只要对研究有帮助,他就会带领学生,一颗一颗地采摘种子。同学们,这样的钟扬,难道不值得我们去学习?去追崇?
也许有人说,钟扬这样的时代楷模离我们太遥远,他们走得太远、走得太高,该怎样去追赶?其实,很简单,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事,必然会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同学们,我们不妨这样假设:我们一步一步走下去,踏踏实实地去走,永不抗拒生命交给我们的重负,亦不在意身后留下的串串足迹指向哪里,就这样,慢慢地走着……到了某一刻,蓦然回首,生命必然会给我们公平的答案和又一次乍喜的心情,那时的山和水,必然闪耀着生命的光芒!
同学们,我们想想钟扬先生跋涉过的路,西藏大学理学院拉琼教授算过一笔账:集齐一份种子样本的5000颗种子,大概要跑500-1000公里,而钟扬集齐了4000万颗种子,他走过的路,该有多远?我们虽不能如他一样,日行千里,但我们能如他一样,坚持走在路上!
我一直在寻找那种感觉:在寒冷的日子里,能踏实地向前走,不忧亦不惧!而这种感觉来自于哪里?是我们的坚持、我们的努力、我们所能企及的高度!所以,同学们,让我们就此出发吧!向着未来,向着美好,出发!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