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眼底山河胸中事业”。
回首一年以来,有这样一个人,他在生物多样性的研究与保护中奔波在寒冷的青藏高原上,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他援藏16年,为这片热土留下他朴实的足迹,即使身患疾病,也从来没有停下它的脚步。没错,他就是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钟扬先生。
远处连绵山脉,是温柔的曲线,穿越过浩荡的长江黄河,蜿蜒成圈,盘桓成点,北国风光,江南小镇,连成了我们心爱的祖国。“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们爱我们的祖国,就如钟扬先生那永不停息的脚步,这份爱连绵不绝。
在广袤的大地上,回顾历史,古有岳飞背后刺字,精忠报国,热血浸染了千年的大树;苏武不畏艰难,与匈奴斗争了几十年,不受外界的干扰,最终回到了心爱的祖国。
如今,有“两弹一星”邓稼先隐姓埋名几十年,在苏联的打压下,仍不放弃,高强度的研究工作斑白了他的鬓角,皱纹爬上了他的眼角,疾病抓住了他的身法,可时光却没有辜负了他的等待。天空中巨大的蘑菇云是对他几十年兢兢业业的肯定,“两弹之勋”的光荣称号是对他微不足道的赞许,国家的繁荣昌盛是对他最大的赠礼。
现在,钟扬先生的一举一措不正如前面几位一样,值得我们学习吗?
拾起片片落叶,铸造九层之台。奋斗是青春的特权。荀子曾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人的一生之中,有无数个事物是一点一滴积累而成的。天由时积累而成,时又由风积累而成,分由秒积累而成……而我们也当从一点一滴做起,学习、生活、做人……只有我们不断坚持做,如钟扬一样,坚持用平凡的脚步丈量爱国的广度,才能书写美好的华章。
祖国声声入我心,春华秋实报大地。如果你想成为一名医生,那么请你妙手回春、悬壶济事,便是爱国;如果你是一名学者,那么潜心学习、无问声名便是爱国;如果你想成为一名老师,那么“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便是爱国……那么,若你是一名中国人,无言奉献就是爱国。
毛泽东曾在橘子洲头写下这样的豪言:“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同学们,那就让我们一起前行吧!秉承钟扬先生的精神,在这神奇而又广大的土地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吧!新时代的中国,有你、有我、有大家。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