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代楷模精神演讲稿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时代的努力奋斗,离不开每个时代背后的楷模,是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引领时代的光芒。
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钟扬就是这样一个时代楷模。他援藏16年,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并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为国家种子库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他甘于奉献,坚守“平凡”,用自己的力量引领时代的光芒。他们是中国前进中的动力源,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
甘于奉献是他们演奏的华章。钟扬及他的团队在偏远藏区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拓荒”,填补了国家在这一方面的空白,一种“为大我舍小我”的精神悄然在这些时代楷模中开花。不论严寒还是酷暑,亦或是别人团聚的日子,他们都始终如一地坚守在岗位上,完成他们的职责。如他们一样,还有许多在荒漠中种植树木、打造绿洲的人,他们用一辈子的时间来耕耘,为国家的发展作出努力。
坚守“平凡”是他们无悔的选择与青春。在科技迅猛发展的创造新时代,钟扬一行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演绎了“平凡”中的伟大,他们不忘初心,始终奋战在生物研究的前线。开垦边疆,发展西部,他们用一一步的脚印连接起祖国的边疆,他们所留下的一串串足迹,连接起了时代的精神,从成为时代的光芒。
夜幕降临,街市依旧热闹,马路仍然有外卖小哥飞驰而过的身影,办公楼里依旧灯火通明,环卫工人还辛勤的为美化城市作出努力……如钟扬一样,他们都可称之为平凡中的伟大,他们是时代的微光,为时代前行而做出贡献。
时代楷模,不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时代精神,更是我们应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为准则,是值得我们不断践行与传承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不畏艰难,甘于奉献;坚守“平凡”,不忘初心,在时代的潮流中散发自己的光芒。
一点点光芒汇聚就是灯火通明,一条条河流汇聚就是星辰大海,向时代楷模们致敬,我们也要为传承这样的时代精神而努力!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