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代楷模精神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以楷模之光点亮生命之彩”。
复旦大学钟扬教授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援藏16年的事迹已随着着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的新鲜出炉而变得家喻户晓。2018年4月,中宣部授予钟扬“时代楷模”称号,供国人敬仰并传承其奋斗精神。我们应当以钟扬教授为榜样,学习他身上难能可贵的崇高品质,让每一个生命都熠熠闪光。
以楷模为旗帜,学习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样的话语短小精悍,却铿锵有力。在和平时代,我们纵享国家给予民众的富足、安定、和谐,实际上我们也应当成为国家的守卫者、护航人。身为高校教授的钟扬,放弃优渥的生活环境,常年奔赴于西藏地区,用顶尖的科学技术推动国家发展。身为大医生、好医生的梁益建,放弃国外良好的医学环境,用妙手仁心打开一个个被折叠的人生。身为全球顶尖名校耶鲁的高材生秦玥飞,放弃西装革履、体面华贵的金领生活,用智慧和辛劳在荆棘和贫困中拓荒……热爱祖国、报效祖国,不应当只是一句口号、一个标语,更应当是切切实实的行动,让爱国初心铺染生命底色。
以楷模为方向,学习不辞劳苦、实事求是的实践精神。“纸上谈来终觉浅,得知此事要躬行”,钟扬亲自在青藏高原采集了成千上万颗种子,为生物多样性的研究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他勇于实践、事必躬亲的治学态度也让他收获了人们的一致好评。作为时代楷模,他们深知“事不经过不知难”的道理,身体力行,为学生、为后人树立了一个榜样。我们应当要理解前辈的良苦用心,在学习生活中勤于探索,勇于实践,不拘泥于刻板的公式定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要在实践中推动社会发展。
以楷模为指引,学习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敬业理想。“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句话是出自鲁迅先生,用来形容钟扬教授再合适不过。作为一名国家高层次科研人才,本可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耕科研田”,但他却担起了他的教师责任,一直以为祖国培养人才为己任,不记得失,甘为人梯。在他的带领下,一批高尖精的高端人才,成为未来中国科研新星,他们一同,也一次次刻苦钻研,一次次登上科研高峰。他用他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彰显了教师本色,诠释了科学家精神。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钟扬教授是当今时代的一面镜子,他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知识分子的担当,用顽强拼搏的意志证实了敢于实践的精神,用深沉大爱谱写了为人师者的本色。让我们向榜样学习,朝楷模看齐,共同凝聚起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