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代楷模精神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所要演讲的主题是:“自是英雄人物——致敬时代楷模”。
自2018年感动中国年度榜单公布之后,一个陌生而又十分伟大的名字出现在大众面前——钟扬。紧接着钟扬教授率领团队援藏16年的事迹,变得家喻户晓。2018年4月中宣院颁布“时代楷模”的荣誉给钟扬教授。今天,我们济济一堂。一起向那些英雄人物、时代楷模致敬!
时代楷模有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
钟扬教授援藏是为了研究生物多样性的延续。他的足迹遍布整个西藏,感受其生活也感受其教育之落后,于是便亲自去授课,培养新时代人才,为西藏脱贫工作做了巨大贡献。对于他自身来说,教书并不难,但这一教便是16载,这种博大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敬佩!
时代楷模,有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精神。
钟扬教授亲自在西藏收集了近四万颗种子,为他所研究的实验做了充足的准备,这种实干精神也为他的成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得到了其他人的一致好评。可对比我们自身发现自身的许多不足:不敢去实践,不敢去探索。我们要以时代楷模为榜样,“事不经过不知难”,我们要积极发扬其勇于实践、勇于探索的实干精神。
时代楷模有着如竹一般“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毅品质。
钟扬教授在西藏的16年中遇到了许多磨难,仅仅只是说那的气候与环境便可以使很大一部分人打退堂鼓,可钟扬教授在那儿默默奋斗了16年。长期的工作使他积劳成疾,多次被送进医院,但他仍不放弃,继续拼搏。在这新时代中,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发扬“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精神才可以成功。
也许不像明星一样,淡妆浓抹上舞台,他们只需默默无闻的奉献自己的经历与能力。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也应该树立正确树立价值观,学习时代楷模无私奉献、勇于奉献、坚韧不拔的精神。
最后。“数千古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今日之时代,楷模是你,亦是我!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