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庄”,重庆市巫山县曾经最贫穷的山村。然而现在,它已经走上了小康之路,变得富足、幸福。
而使下庄变得如此富足的原因,都源于一个人——毛相林。
1997年,38岁的下庄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毛相林,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修路!
当时唯一能够出村的路是一条“一百零八道拐”的古道,可路途遥远,从村里到县城来回一趟少说也得两天。住在山里的400名村民中,有百分之五十左右的人没出过大山,贫穷成了阻挡下庄繁荣的魔咒。
“咱不能一直当穷汉,就算再难,我也要带头冲一冲。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这辈人修不出来,下辈人接着修,就是抠,也要抠一条路出来!”这是毛相林在村民大会上激励大家的话。
那年冬天,下庄命运的转折点开动了。全村的青年壮汉带着干粮和工具上山了,吃住都在山洞,睡觉时就在腰上拴根绳子,另一头拴在结实的老树根上,防止夜里翻身时掉下去。为了早日修好路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毛相林在山上待了整整三个月。
说来容易,做来难。四周悬崖峭壁,很难找到落脚点,胆子大的就把绳子系腰上站在萝筐里,吊在几百米高的悬崖边钻炮眼,先炸出一小块立足,再用工具一点一点的凿石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整整用了七年的时间,才在悬崖上“抠”出一条八公里长的“天路”,修通了人们盼望已久的与外界沟通的连接路!
毛相林的学历并不高,但他知道,想要脱贫致富,除了修路还得发展产业。他听说漆树值钱,便带了几个小伙子爬上海拔100多米的原始森林,挖回大量羊羔大木漆,在村里培育两万余株漆树,结果当年热天全部热死了。
后来他又在村里养山羊、种桑树养蚕,但都以失败告终,还给村里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为此,毛相林主动在村民大会上作了检讨,他也明白了“要相信科学,不能蛮干。”虽然屡战屡败,但丝毫抵挡不了毛相林走向产业发展这条道路的热情!
有一次,毛相林在县城里尝了一个柑橘,觉得特别好吃,于是就萌生了种植柑橘的念头,但经过前几次的失败,他变得谨慎了。他请来县里的农业专家对下庄村的气候土壤环境进行了全面考察分析,确定了柑橘的可发展性。为了打消村民的忧虑,他积极争取了农委补助,还率先种植了十亩柑橘,并让儿子到相邻的奉节县学习种植技术,无偿为村民提供技术支持。几年后,全村种下了六百多亩柑橘,还发展了桃树、西瓜等产业,每年可以为村民增加收入两百万元左右。
今年村里居民可支配收入高达一万两千多元,是修路前收入的四十多倍。毛相林带领村民们历经了十五年的艰辛,探索培育出了“三色”经济,多发展乡村旅游业,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趟出了一条“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