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铭记历史,奋发图强》。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的歌声多么响亮……”当我们慷慨激昂地高歌这曲《歌唱祖国》时,我们可曾想过伟大的祖国走过了多少蹉跎岁月,才拥有了现在这美好的生活。
历史上的今天,1931年9月18日,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东北军驻地,攻占沈阳,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是日本侵略中国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不能忘记的国耻。
然而,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不甘忍受压迫和奴役的民族,空前的灾难唤起了空前的民族觉醒。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形成了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我们的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进行了近百年救亡图存斗争中最为艰苦卓绝、最为可歌可泣的浴血抗争。中华民族用3500万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个大国的尊严,铺就了民族复兴之路。
时代已经久远,那些不朽的民族精神和耻辱记忆却历久弥新。八十六年前的警报,凄厉的嘶鸣更像魔鬼的嘲笑,八十六年后的今天,那却是一声声引人深思的忠告,忠告着我们不要做健忘的继承者。
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虽然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但是我们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奋发图强!因为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以史为鉴、自强不息,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拼搏,时刻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