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九一八事变纪念日主题演讲稿
2022年九一八事变纪念日主题演讲稿【通用11篇】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我是团委车老师!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勿忘国耻,奋发图强,振我中华,砥砺前行》。再过几天,到本周四就是9月18日,我想每一个中国人都不会忘记1931年的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炸毁柳条湖南满铁路,向沈阳出兵进犯,从那一天开始,我百万平方公里的锦绣河山开始沦落于帝国主义的铁蹄之下;从那一天开始,我东北三省人民背井离乡,四处传唱着悲哀的《松花江上》;从那一天开始,我们伟大的民族开始了14年的浴血奋战,以死伤3500万人,损失6000亿美元的代价才迎来了共和国的黎明。
83年前的“9。18”,对于今天同学们来说,也许只意味着一种遥远和平常,然而,对于中华民族来说,却意味着永远无法愈合的伤痛和永远难以抹去的耻辱!一位著名爱国诗人这样描述:每当我想起“9。18”,我的眼中就总是会浸满泪水!每当我听到“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我的内心就总是会隐隐作痛!因为“9。18”铭刻着一个泱泱大国、一个拥有五千年文化底蕴的民族所曾经饱受的屈辱!我无法忘记“南京大屠杀”中我三十万父老乡亲的血流成河!我无法忘记“731部队活体试验”中我三千名兄弟姐妹只剩的森森白骨!我无法忘记“毒气战”中我二十七万无辜百姓惨遭荼毒!我无法忘记“万人坑”中我无数中华儿女的尸首分离!?
同学们,83年过去,弹指一挥间!今天的我们,是否还能记得日寇那数之不尽的暴行?是否还能记起日寇那罄竹难书的罪恶?我们是否还记得杨靖宇、赵一曼?我们是否还记得佟麟阁、张自忠?我们是否还记得八路军的“狼牙山五壮士”?我们是否还记得国民革命军的“八百忠魂”?
一个优秀的民族,必定是一个尊重历史的民族,必定是一个牢记历史的民族。以色列每年4月纳粹大屠杀纪念日,全国广告和娱乐活动停止,降半旗,警报长鸣,行人肃立,车辆停驶,就是作为侵略国的日本,每年8月15日“终战日”还要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会”。
而我们呢?去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在整个南京鸣笛的过程中,许多人自始至终嘻嘻哈哈地做着自己的事情,大街上依然车水马龙,在这一天,就在南京中山陵,据说还举办了一场花车巡游。在升国旗仪式的庄严时刻,面对着鲜艳的五星红旗,竟然有人在嬉笑,这些行为真的值得我们思考,难道中华民族的耻辱都被忘记了吗?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一个忘记历史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祖国!
今天,当我们站在这鲜艳的五星红旗下,高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回望历史,我们又在想些什么: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何况你我。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英国诗人拜伦说:“一个连自己的国家都不爱的人是什么都不会热爱的”,在战争年代当国家面临危难,受到外敌侵犯时,敢于抛弃荣华富贵,走上战场,抛头颅、洒热血,是爱国;和平年代,对国家的爱则渗透在每一个人的实际生活中:积极参加祖国的经济建设,努力干好本职工作,是爱国;勤奋刻苦地学习,做文明人,说文明话,行文明事,是爱国;孝敬师长,关心同学,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一种爱国。我们每一位中学生都应把中华民族复兴的重任担当起来,目标远大、意志顽强、文明礼貌、刻苦学习,若干年后,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自豪的说:“我的一生是为祖国而奉献的!同学们,勿忘国耻,奋发图强!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祖国在期待着你们!未来在召唤着你们!同学们,刻苦学习就是最实际的爱国行动,为了振我中华,而发奋努力!做个知书达礼的雅礼雨花人,做个文明有加的长沙人,做个自信豪迈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