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90年不短,我们端起历史的望远镜能够更清晰地回望,获得更深沉的思考;90年不长,九一八就像矗立在历史长河中的记忆坐标,发出“安不忘危,治不忘乱”的警示。
九一八,这是让所有中国人刻骨铭心的日子。1931年9月18日夜10时许,日军自爆南满铁路柳条湖段,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遂炮轰北大营,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此爆发。
历史在这里沉思:七八百人的侵略者何以几个小时占领了7000多人驻守的北大营?貌似固若金汤的沈阳城何以一夜陷落?远大于日本本土的广袤东北,何以几个月就落入敌手?
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怕挨打也会挨打,不抵抗会被痛打。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经济落后,政治衰败,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国难当头,大敌当前,“攘外必先安内”置民族大义于不顾,“不抵抗政策”等同于开门揖盗,酿成了奇耻大辱,造成了国家难以估量的深重灾难。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中国人民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开启了浴火重生的历史新征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90年过去了,中华大地上,抗战的烽火硝烟早已不在,但九一八作为心头抹不去绕不开的一道伤疤,中国人民永世不忘,永远铭记。
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书写。在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之际,中国人民有骨气、有信心、有能力,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回望九一八,就是要树立历史思维,牢记历史警示,获得历史智慧,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