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
同学们,前一段时间我们度过了国庆小长假。但是大家知道国庆的来源吗?国庆,是新中国成立的日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于1949年成立,对于我们中国来说,是一个无比重要的日子。
同学们,现在的我们是幸运的,是幸福的。然而在70多年前,日本帝国主义发起了惨绝人寰的侵华战争,在中华大地上燃遍了战火,使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再次伤痕累累。从918事变到七七事变,从813事变到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从残忍的细菌战到对根据地的疯狂扫荡。中华大地在侵略者的蹂躏下痛苦呻吟。
曾记否,在中国的土地上矗立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
曾记否,流离失所的人们在沦陷的国土上苦苦挣扎,一片片沃土染成了腥红的血色。
难忘那,战火纷飞中一双双渴求和平的目光,在无情的屠刀下不暝;
难忘那,悲怆的哭喊,在血腥弹雨中戛然而止。
这是国家的孱弱,民族的耻辱,叫我们怎能忍受、怎能遗忘!
面对侵略者的种种暴行,祖国没有沉沦,面对锦绣河山的呼唤,炎黄子孙没有沉没。十五岁的刘胡兰面对红旗举手宣誓,无怨无悔;江姐和战友们含着眼泪绣出五星红旗,赤胆忠心;凇沪会战的29军弹尽粮绝,英勇壮烈;狼牙山五壮士毅然跳崖,惊天动地。我们不能忘记卢沟桥的第一声枪响;我们不能忘记平型关的第一场大捷,我们更不能忘记百团大战的第一次反攻。多少中华儿女在这片土地上洒下了最后一滴鲜血,多少华夏子孙为了这片土地献出满腔赤诚。
锦绣的中华大地,铁流泻处,哪里没有一曲动人的悲歌?是什么力量把中华民族成千上万的热血青年聚集在一起,是什么精神使他们毫无畏惧,前仆后继地奔向同一个目标。这种力量这种精神就是永存的民族精神。
风风雨雨七十载,从任人宰割到屹立世界东方,从改革开放到构建和谐社会,几经沉浮,世纪的钟声已敲响,今天的繁荣富强为祖国的昨日交上了一幅美丽的画卷,锐意进取的浪潮为祖国的明天奏响了进军的乐章。
面对美好而又幸福的生活,我们应该“饮水思源”,我们更深深懂得:鲜血铸就了中华民族坚强的脊梁;汗水灌溉了神州大地繁荣的花蕊;拼搏托起了一个不羁的灵魂!
中国梦是民族的、是国家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力量。青少年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要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脚踏实地追寻我们的中国梦,勿忘国耻,铭记于心,时刻提醒自己,让中华民族在我们的手中,腾飞!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