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九月是收获的季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九月是团圆的季节,月圆人圆,合家欢聚。但你可明白,九月曾也是一个充满民族血泪,又满载历史辉煌的季节。
1931年9月18日,日本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致使中国东三省这个有着丰富矿产资源、物产资源,面积是日本三个大的美丽而富饶地方沦为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从此,3000万东北同胞在此后的14年中过着饱受凌辱的亡国奴生活。然而,对一个民族最严重的摧残不是摧残他的肉体,而是摧残他的文化,文化是一个民族惟一的根与魂。
但是,有些人,已经渐渐的淡忘了这段历史。记得我和同学聊起九一八时,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有人竟然说了一句,九一八是什么节日,可以放假吗?虽然我知道这是一句玩笑话,但是,我们应该用这样的家仇国恨来开玩笑吗?忘记过去就意味着对现在的背叛,我们为什么要铭记历史?历史的作用,无外乎两个方面,一是避免错误的再次发生,此所谓“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二是促进事物的良性循环,此所谓克绍其裘、继往开来。我们要真真正正,从内心深处,去缅怀,去记住,这个中华历史上绝不平凡的一天,用真心,去敬畏,在十四年抗战中为了守护家国天下的无畏英魂!
我们怎能忘记,中华民族血的奋斗史!我们怎能忘记,九一八事变那段屈辱史!我们怎能忘记,那些浴血奋战光荣牺牲的爱国战士!这些,都是深深铭刻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永远无法遗忘的过去。那么,作为一位高中生,作为祖国未来希望的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首先,我们应该牢记历史,有忧患意识,好好学习,学到知识以后争取做一个对国家民族有用的人。第二,作为学生,我们要热爱自己的学校。一个连自己的学校都不爱的学生,又怎么可能爱自己的国家呢?热爱学校是一种非常具体而朴素的行动。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优良的学习环境,老师为培养我们成才而兢兢业业,这里是我们成长的摇篮,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热爱自己的学校。每一位学生都要像爱自己一样去维护学校的形象和荣誉;我们要真心实意地尊敬我们的老师、尊重所有为学校服务的叔叔、阿姨们;我们要自觉地保护学校里的一草一木,美化自然环境,创造高雅的人文环境,使我们校园成为名副其实的花园、乐园;我们还要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去热爱每一位同学,让我们互爱互学,一起快乐成长!我们要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努力拼搏,获得优异成绩,将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此来报答养育了我们的学校,报答我们敬爱的老师!
同学们,让我们做一个不忘历史,不忘国耻,自立自强,为祖国奋斗的中国好青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