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2022年中秋节假期安全教育告家长书
小学2022年中秋节假期安全教育告家长书(精选6篇)
尊敬的家长朋友、全体师生:
值此中秋佳节来临之际,xx市第二小学祝您全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首先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校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根据上级部门关于中秋节放假通知精神,20xx年中秋节放假时间为xx月xx日至xx月xx日,xx月xx号周五下午不托管。(全体学生xx月xx日下午放学后离校,连休三天),xx月xx日(星期二)正常返校上课。
月很圆,花更香
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观潮等习俗。
假期温馨提示
过安全的中秋节
1、疫情期间,家长们需进一步督促自己的孩子,尽量避免外出,确需外出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尤其是不要大规模的聚集。随时关注孩子体温变化,积极配合班主任老师完成相关信息报送工作。继续落实xx月xx日xx省疾控中心发布的健康风险提示中的各项防控措施。
2、注意防溺水安全,重点教育孩子做到“六不”。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坚决防止学生溺水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3、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节假日车流量也随之增大,不安全因素也在扩大,希望各位家长教育孩子注意交通安全,不要骑摩托车、自行车,不乘坐“三无”车辆,超员、超载、农用车辆。
4、食品安全教育:不购买、不食用变质、霉烂食品,特别是流动摊点的“三无”食品,不采食野生菌等。
5、消防、防汛安全教育:教育孩子不要玩打火机、火柴和接触易燃爆及危险品,严禁野外用火;教会孩子简单易行的逃生避险技能。教育孩子注意防雷、防雨、防山洪、防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过有意义的中秋节
1、配合学校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2、科学、合理安排孩子节日期间的休息与学习,努力做到劳逸结合。
3、引导孩子参与其他有益的活动和观看一些有益的书籍、影视节目,认真完成作业。
4、关注“文明xx”,开展“向国旗敬礼”活动。
5、开展“中秋传承好家风、童心共筑中国梦”活动。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父母无微不至的教育和引导,希望您坚持不懈地做好子女的教育与管理工作。
最后,祝全体师生和家长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中秋节!
xx市第二小学
20xx年xx月xx日
中秋节的故事传说
嫦娥奔月
相传,远古有一个名叫后羿的英雄,射下九个太阳,并严令最后一个太阳按时起落,为民造福。后羿因此受到百姓的尊敬和爱戴,娶了一位美丽善良的妻子,名叫嫦娥。
一天,后羿从西王母那里得到了不死药。据说,服下此药,能即刻升天成仙,但是后羿不忍离开自己的妻子,就把药交给嫦娥保管。有一个心术不正,名叫逢蒙的人听说后,就去偷窃,偷窃不成就要加害嫦娥。情急之下,嫦娥吞下不死药飞到了天上。由于不忍心离开羿,嫦娥便飞到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一直住在月亮广寒宫。
后羿听说嫦娥奔月之后,无可奈何又思念妻子,就在后花园中摆上香案,放上嫦娥平时最爱吃的蜜食鲜果,遥祭在月宫里眷恋着自己的嫦娥。百姓闻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纷纷在月下摆放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从此,中秋节拜月的风俗在民间传开。
月亮姑娘做衣裳
夜晚,月亮姑娘出来了,细细的,弯弯的,好象小姑娘的眉毛。凉风吹得她有点冷,她就撕了一块云彩裹在身上,月亮姑娘想:我还是找一位裁缝师傅做一件衣服吧。
裁缝师傅给她量了尺寸,让她五天以后来取。过了五天,月亮姑娘长胖了一点儿好像弯弯的镰刀,她来取衣裳了,衣裳做得真漂亮,可惜太小,穿在身上连扣子也扣不上。裁缝师傅决定给她重做一件,重新量了尺寸,让她再过五天来取。五天又过去了,月亮姑娘又长胖了一点,弯弯的像只小船。她来取衣裳,衣裳做得更漂亮了,可惜月亮姑娘连套也套不上。裁缝师傅涨红了脸,说:我只好再重新做了。
又是五天过去了,月亮姑娘来取衣裳,裁缝师傅看到月亮姑娘变得圆圆的,像一个圆盘那样,吃了一惊:啊,你又长胖了!
裁缝师傅叹了口气,对月亮姑娘说:
唉!你的身材变化太快了,我没法给你做衣裳了。原来,月亮姑娘每天都在变化,所以她到现在还穿不上合身的衣裳。你看,白天太阳公公出来了,她不好意思出来,只有在晚上才悄悄地露面。
月亮上砍树的吴刚
传说月中有桂树,后来的传说更加具体,桂树旁又添了一个伐桂之人吴刚和捣药的玉兔。吴刚的妻子与炎帝之孙伯陵私通,吴刚一怒之下杀了伯陵,因而惹怒太阳神炎帝,被发配到月亮砍伐不死之树。
但月桂树随砍即合,吴刚每砍一斧,斧子砍下的枝叶就会长回树上,经过了这么久,吴刚仍然没能砍倒月桂树。吴刚的妻子心存愧疚,命她的三个儿子分别变成蟾蜍、兔和蛇飞上月亮陪伴吴刚。为了帮助父亲早日砍倒桂树,玉兔便不停地把砍下的枝叶捣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