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奋斗成就梦想”心得体会及感悟
从冬奥赛场上奋力拼搏的奥运冠军,到50年扎根土地只为培育金色种子的院士;从在荒原上种出全球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场的三代造林人,到勇攀世界之巅、探源青藏高原地理气候变迁的青藏科考队;从舰载机英雄飞行员,到不忘使命、从老一辈航天人手中接过接力棒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生动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真挚动人的事迹,用榜样的力量激励着我们青少年坚定理想、发愤图强。
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奥运冠军——徐梦桃的故事,她为我们分享了在她职业生涯中战胜困境的秘籍:预案战术表。在她的赛事准备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徐梦桃经过自己的不断钻研和摸索,在空中技巧赛事中就做了406张表,将各种赛事中遇到的问题一一罗列,并作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这样在遇到任何问题的时候,都可以临危不乱,轻松应对。
这也让我想到了在自己的学习上,应该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完成每天的任务。从小学步入初中,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也充满了挑战,也会遇到困难,但任何人的成功,都没有捷径,也离不开自己的辛苦付出。所以我也要学会为自己的学习指定计划,按照计划一步步实施。计划是实现目标的蓝图,制定好学习计划,脚踏实地、有步骤地去实现它,通过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和任务,使自己达到目标。
其次,也让我学会了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只要勇敢面对,就没有战胜不了的问题。困难是我们生活和学习中的常态,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不畏惧,不放弃,总会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得到更好的结果。无论外面的世界有多大风雨,我们当保持定力;无论前进的路上有多大挑战,我们当步履坚定。我们应该学习徐梦桃不惧困难,勇往直前的果敢,也要学习她面对问题未雨绸缪的机智。
我们在军训中的历练,跟徐梦桃的训练相比之下,不值一提,无论是何种艰苦恶劣的环境,都磨灭不了徐梦桃心中的梦想。我们应该清楚的认识到,军训不仅是对我们身体的考验,更是对我们心智的磨炼。“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是在不断的磨练中长大的,就像一棵小树一样,只有经历过风雨的洗礼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军训很苦也很累,但这是一种人生的体验,是战胜自我、锻炼意志的重要一课。
无论前路有多少困难和坎坷,我们都应该像徐梦桃一样,勇往直前!我或许平凡,但同样可以通过个人奋斗,去融入这时代的洪流。对于奋斗最直接的做法或许就是以百倍的热情投入新学期的学习,让自己努力成长为、未来可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青春,就是一场义无反顾的奔赴和热爱,带着梦想去奋斗,我相信,终有一天,梦想会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