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群前行者们,他们在远离城市的繁华,背起沉重的装备,穿上厚重的衣物,向着冰天寒地里的世界屋脊前行,向着具有跨历史意义的海拔高度前行,为我们亲身去探索世界屋脊蕴藏着的无数尚未被揭晓的奥秘。
他们是刻苦求索、掌握着前沿知识的科学家,他们是义无反顾、勇攀巅峰的孤勇者们。在极寒、缺氧、积雪等考验人类极限的条件下,科考队们对我们来带来了一系列的可靠成果。日夜兼程、风霜无阻,为的就是把最具有世界影响意义和价值的科研成果带回来。
但我们不知道的是,这一路上的难以想象的困难与艰辛,作为世界第一高峰的珠穆拉玛峰,地势险峻、环境恶劣,攀登的危险系数极高,攀登路途中有许多曾有志于征服它的前行者们永远地倒在了这皑皑雪山的怀抱里,再也无法回去。高原科考,不仅仅需要扎实的科研能力、强健的身体素质、灵活的反应能力、登山技术,还需要探险者义无反顾、献身科学的精神和心理准备。
令我们振奋的是,他们完完全全地做到了,为我们带来了生命之源蕴藏着的无穷奥秘,在哪寒天极地里,在那冰川冻土下,在那塑造起生命生长与演变的一滴水、一块冰中,他们孜孜以求的为我们带来了诠释的答案。青藏科考无疑是具有跨越意义的,而更多的科研成果也等待着继续被探索和发现。在我们一寸一寸地努力向着人类的未知前进的突破里,值得书写的故事还有许许多多,等待着我们接棒,继续发现,无畏追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