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奋斗成就梦想”心得体会及感悟
在2022年的秋季,我们迎来了新的一个星期。今晚,引起全国中小学生关注的《开学第一课》终于开始播出;作为一名学生,我们也很早的准备等待《开学第一课》的播出,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是:奋斗成就梦想。
2022年开学第一课“奋斗成就梦想”给我带来很大的触动,作为一个在和平社会中长大的孩子,我对祖国的发展不太了解,即使我听到了,我也会以听故事的心态去感受。但是在看了《开学第一课》后,我深知我们的祖国今天要达到这个阶段是很困难的。
当我们祖国的奥运健儿站在领奖台上时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仿佛一切努力都得到了回报。2022年2月20日,冬奥会圆满结束这些也离不开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尽管我们不会每个人成为冠军,站在领奖台上,尽管一个人的影响和贡献可能微不足道,但我们不止有一个少年,我们是一代人。现在我们受到全方位的庇护,生活在安逸中,我们要做的是以顽强拼搏的奥运健儿为榜样,每天以基硅步行万里的姿态努力学习,刻苦专研,锻炼身体。为将来投入国家建设做好准备,长大后让我们怀抱一颗感恩之心,尽的努力把我们国家建设的更加明富强。
谢华安爷爷给我们讲解了种植水稻的种种不易,他曾说“优良的种子对促进农业发展起的作用是很大的。”谢华安爷爷多次提到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中国人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而且饭碗里要装我们中国人自己的粮食。”谢华安爷爷说,我国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创造了世界奇迹,但同时中国的种业发展还面临技术原创不足、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不够等问题。谢华安爷爷强调,一粒种子,关系着中国人的饭碗安全。如果我国种业不能及时补上研发短板,那么“菜篮子”“米袋子”就可能受制于人。我们一定要做好种质资源保护与发掘利用;做好育种技术储备,培育出具有中国人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异种子和优良品种,打好种业“翻身仗”。
《开学第一课》创办的初衷在于指导教育全国中小学生,2022年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是以“奋斗成就梦想”。我们作为新世纪的青少年代,是祖国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必将属于我们。所以这期的《开学第一课》让观看过的我们,内心甚是感慨万千。回首这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不禁感叹与敬佩党的伟大和坚强。
观看这期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能让我们内心更加深刻地感悟到,我们每个人为自己是中国人和炎黄子孙而倍感骄傲。为了往后的生活和未来更好,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应当要树立起远大的目标及理想,努力学习,成为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人才加油拼搏,让自己的人生活得更加有意义。
2022年是特别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携手走过了北京冬奥会,赛场上奥运健儿奋力拼搏,以体育为媒介,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这一年,发生了许多有意义的时候,而《开学第一课》则把这些事情搬上舞台,邀请了许多励志正能量人物,亲自向我们讲述他们的故事。认真看完这一期的节目,我感慨万分,收获了不少,其中最重要的便是胸怀理想信念。
我们要时刻把祖国放心中,为祖国的强大发愤图强,努力学习,为祖国伟大复兴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