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奋斗成就梦想”心得体会及感悟
新学期开学啦,最吸引师生和家长的事情莫过于一起收看《开学第一课》。国家教育部每期都有《开学第一课》专题节目,意义在于让学生收心,思想回归,树立信心,放飞梦想,励志向上。
今晚又逢9月1日的开学,本来我们都已经全面准备好,迎接报到时,焦作沁阳的突发疫情不得不让我们按下“暂停键”。尽管如此,我们大家心里有股恼火,但是也要严格遵守政府号令,做好防护措施,“停课不停学”。
幸好今晚央视一套8点的《开学第一课》陪伴我们,那就让我们一起观看,一起聆听这场盛宴,让我们一起跟着主持人“撒贝宁”大哥哥、“龙洋”大姐姐进入课堂。
这节课的主题——“奋斗成就梦想”!
人人都有梦想,梦想就是自己的理想,也可以分阶段一个一个小梦想,穿成串成就自己的大梦想。
冬奥会的自由式女子空中滑雪技巧冠军——徐梦桃,热泪盈眶回忆这次夺冠经历:做为一个运动员最大的梦想就是在赛场上奋力拼搏夺冠,让五星红旗飘扬在奥运会的颁奖仪式上。她之前受伤多次,比赛那天天气恶劣,但是心中有一个声音在呐喊“为国争光”。徐梦桃尽全力做好,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成功了。当然,这冠军的背后是多少次的摔打,多少次的疼痛,多少次的辛苦,谁能知道,谁能记得住看得见呢?
培育粮食种子专家“谢爷爷”,用他自己的梦想故事给我们生动讲述,他的梦想就是“让全国人民吃饱饭”。谢爷爷几十年如一日地在田间地头耕作,把每一粒种子当做“孩子”来静心培育。阳光晒黑了他的皮肤,时光成就了他的梦想。
我们熟悉的袁隆平爷爷也是这样的专家,就是这样心中有梦想,忘我工作的一批一批科技工作者为国为民服务,让我们中国人自己养活自己,吃穿不愁,过着现在我们幸福的小康生活。
航天飞行员现场连线对话,更让我们向往那神秘的太空之旅。飞跃太空,探月之谜,神州飞船傲游太空,实现中国人的飞天梦想。
同学们,这些身边的榜样都是缘于心中有梦想,并且为梦想而奋斗。
我们今年也是“小升初”学子,马上就要面临着一个转折点——上初中,我们也应该树立本学期的梦想!
这节课真是我们的及时雨啊,讲得好讲得妙讲得切合实际。虽然我们不能按时开学,但是网课也可以认真对待。
只要心里热爱,在哪都能学好。老师希望通过《开学第一课》能够树立本学期的信心。
从开始就要听老师的话,专心听课(网课),认真完成每一项作业,及时打卡,让我们自己有个新的转变,新的提升!
加油,孩子们,我们一起努力——为梦想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