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晚上好!
晚风阵阵送来消减了夏日的炎炎,让今晚的座谈会有了些许凉意。曾经素不相识的我们因荷叶而相知相识,相会于此。在这里,我有幸可以代表新进教师发言,微微感慨一番。一想到这,我的内心竟有种难言的感动。仍记得刚刚毕业未脱稚气的我们鲜衣怒马意气风发,为未来憧憬向往着;仍记得初来荷叶不知所措的我们眼神里所闪烁的迷茫和担心,为接下了的课惴惴不安。往事的细节随着你们清晰的面庞渐渐明了,也更加笃定了我扎根荷叶、奋发向上的决心。
追溯时光,九个月前的我们还是竞争对手,为能可以来荷叶使出了浑身解数。要知道,荷叶中学早已名声在外,不夸张地说,这是能选的最好的学校了,而选岗考试能否脱颖而出也几乎决定了我们未来几年能否有一个好的平台得以成长。因此,200多个师范生,为了十几个名额摩拳擦掌。身为其中的一份子,我忧心忡忡,紧接着一种男儿的自尊感又让我斗志昂扬。经过一番角逐,我幸运地杀出重围,拥抱了荷叶。这也说明,能来荷叶的绝非籍籍无名之辈,是有真才实学的。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能与这些优秀的同事一起,我感到无比的自豪。
自那时的一个礼拜后,我们又变成了同一个学校的同事,所谓拼杀之后愈加惺惺相惜,彼时的我们卸下了武器,变得可亲可爱了。特别是在培训完后,荷叶的车子早已在外等候,我们感受到了一种体贴、一份温暖,车子里和蔼可亲的刘慧主任热情地向我们介绍荷叶的历史,拉近了我们的距离,也打开了相互之间的话匣子。你一言我一语,让一个小时的车程,满载着欢笑声和归属感。
荷叶饭店,侯校长早已等候多时,为大家接风洗尘。他幽默的话语夹杂着熟悉的方言,询问着我们的基本情况,被关心的我不由自主地感叹:一个没有架子的领导,是多么地让人敬佩啊。往后的相处,我们会发现,不仅仅是侯校长、郭校长,还是曹主任等所有荷叶的领导都没有架子,他们是真心实意地希望教师能够发展好,能够有用武之地。在这样的学校里工作,每个人的幸福感大大增强。
随后大家很快安定了下来,也知道了各自的教学岗位,这时我发现了一件了不得的大事。原来荷叶的教学不但抓得严,教学的老师也很有颜。不必说美丽的谢琦平老师、直爽的谢佳婷老师、可爱的何宛玲老师、温柔的王晓婷老师,也不必说窈窕的程颖倩老师、高挑的黄秋萍老师、小家碧玉的彭帆老师、秀外慧中的唐慧老师、火辣辣的蒋思琳老师,单是一个个性十足的黄敏老师,就可以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除此之外,校长室的郭校长,教务处的肖佳琪主任、李孝华主任,其敬业精神,为我辈之楷模。漆黑的夜晚,昏黄的灯光下,哒哒的键盘敲击声,是他们坚守着荷叶最后一班岗,他们的身影因此显得愈发高大。我们常说,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要努力,你还有什么理由止步不前,因此,来荷叶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每位老师就像打了鸡血样,充满了斗志。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临近退休的前辈们,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荷叶的精神,那就是勇往无前的拼劲、不顾一切的干劲、无惧困难的韧劲。正是有这些勇士,荷叶中学才会建设得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强大,更激励着引领着我们新进教师要将这种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
九个月如白驹过隙,我们这些新进老师也早已熟悉。时间的河流里,我们一起在教学比武的赛场上同台竞技过;一起在课堂里相互学习过;一起在办公室谈笑风生过,但不变的是对教学的敬畏感、对学生的期待感、对未来的向往感。我相信,多年以后,无论在哪里,这份感情定会恒久,荷叶的这份精神定会保留。愿我们还像来时一样,敢闯敢拼,为荷叶中学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