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军装我依然是个兵
——矢志报国逐梦行
从小我就有一个绿色的梦想,我期盼有一天也能穿上军装、英姿飒爽,我期盼有一天也能手握钢枪、守卫边疆,我期盼有一天也能像电视上的解放军叔叔一样,抢险救灾,为人民保驾护航。2009年9月,我终于实现了这个梦想,那一年我考上军校,穿上了蓝色军装,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2020年是我人生之中一个重要的转折之年,我告别军旅转业到地方工作,成为投身地方建设的一份子。
回望十一年的军旅生涯,我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年,成长为执掌一连的政治主官,期间有胸怀梦想的踌躇满志,有遭受挫折后的坚定不移,有取得成功就后的欣喜不已,有遭受批评质疑后的抑郁困顿,有看到连队蒸蒸日上的心满意足,有离别岗位时的挥泪不舍。个中滋味酸甜苦辣,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十一年的光阴似水流过,每每忆起恍然如梦,曾经那个鲜衣怒马的少年历经风吹雨打,黄沙百战,最终踏上西风古道,回归故里,脱下的是一身戎装,留下的是愈加坚定的初心。既然选择转身,就要把昔日的荣辱化作书剑埋藏于箱底,以崭新的心态和姿态拥抱未来,紧跟时代步伐,成就一番无愧于人生的事业。
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自考入军校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后,在各级党组织的培养和关心下,我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认真学习军事科学文化知识,经过部队的锻炼磨砺,自身能力素质得到很大提升。然而刚刚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我深知当前的知识储备和能力水平与岗位需求仍有不小差距,尤其是地方与部队工作内容、方式、方法等大不相同,能力危机和压力感倍增。想要胜任新岗位、做出一番成绩,就必须踏踏实实精研苦学,把业务弄懂学精,掌握渊博的知识储备。因此在业余时间也丝毫不能懈怠,认真学习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紧跟时代潮流,提高眼界和胸怀,努力学习各类知识,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事业是人生之舟。我们都希望在自己生命的尽头回忆起一生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当前国家为我们开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伟大时代,经济快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营商环境无比优越,全民实现脱贫攻坚步入全面小康社会,中华民族距离实现伟大复兴仅一步之遥,这是一个全民干事创业的时代,也是更容易实现成功的时代,因此我格外珍惜这个时代!“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击水当三千里!”对于刚步入而立之年的我来说,当前正是干事创业的最佳年龄,部队的磨砺让我褪去年少轻狂并积累了一定经验,同时也拥有充沛的精力和活跃的思维来应对一切风险挑战。只要胸怀理想,坚持不懈,就一定能干出一番不平凡事业。
家庭是心灵的港湾。从军多年,家庭给了我最大的支持,然而因两地分居我却对家庭亏欠太多。母亲身患冠心病,脑梗等多种疾病,然而她性格要强,为了避免我过多牵挂,从来不对我说身体上的病痛,一直到我转业后才陪同到市里大医院检查治疗,导致病情在一定程度上耽误。妻子为了支持我的工作和照顾家庭,放弃保送博士机会,生完小孩后身体一直不好,至今患有腰痛和睡眠质量差等后遗症,然而她却始终无怨无悔,一直默默付出。儿子正是需要父爱的年龄,每次休假回家都需要经历从陌生到亲密再到离别的循环,最开心是与家人共处的时光,最难受的是相见与离别时刻。如今转业回到家乡,我要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好好弥补对家人的亏欠,做一个孝顺的儿子,一个模范的丈夫,一个慈爱的父亲。
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虽然现在我已脱下了军装,但当兵的日子我终生难忘。我将继续保持军人矢志奉献的信念、敢打必胜的作风、艰苦奋斗的传统,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为广大退役军人服务,用热情的服务态度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关心和关爱。在此,我想用一首诗来表达心中的感慨:
七律·忆军旅
戎马倥偬十一年,今朝挥手自兹还。
游子报得春晖暖,回首故乡泪涟涟。
初心不忘逐梦去,意气风发吴钩寒。
燕赵悲歌多壮志,奋发创业莫等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