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嫂,你用柔弱的双肩,扛起背后的安宁
“小洁,你最近怎么样啊,我要去你那里办事,我去看看你呀?”
她是一名军嫂,和她相识3年,分别2年,还记着送她去火车站上车那天,火车开动时候,她回头的笑容,那个笑容里,交织了苦、累、欣慰,幸福和对奔向未来生活的憧憬,我想,终于要再随着丈夫去往另一个城市的她,有了更多的挑战,虽然承受了更多苦与累,但是对丈夫深深的依赖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最终也是她战胜困苦和丈夫肩并肩一起走下去的支撑罢。
在车站等着接她的时候,我不禁陷入了沉思,想起和她初识的那天,A城下着大雪,路上车很少,人们骑着电动车颤颤巍巍在路上前行,举步维艰。我因为公事,要去部队办事,我开着车,一边想一会儿怎样推进工作,怎样和部队工作人员沟通,一边吹着暖风,听着歌儿,心里感慨“还是社会主义好啊”好不惬意。往路边偶然一瞥,有个骑电动车带孩子的女性,颤颤悠悠在路上,我心想,可千万别摔倒,冰天雪地的。但是,她在我视力可及的范围内“啪!”狠狠摔在地上,孩子趴地上哇哇哭,她摔蒙了,地上缓了一阵,应该是摔疼了,双手爬到孩子身边,看看孩子有没有摔倒。哎,同为女人啊,我又这么热心肠,总不能眼睁睁看着她们不管就这么过去。我把车停路边,艰难跑过去,“怎么样”,我永远忘不了她看我时的那双眼,那是怎样一双眼睛啊,噙着泪,恐惧、不安、无助,但是又坚韧,我愣住了。她吸溜一下鼻子,摇摇头,“谢谢你,应该是孩子摔疼了,我还好。”孩子在哇哇大哭,她有些手足无措,这边是哭泣的孩子,那边是散落一地的蔬菜和打破的鸡蛋,我摇摇头,生活啊。“姐,你要去哪里,天气这么不好,你把电动车放这个路边吧,我开车带你们过去,别再摔着了,你放心,我在XX单位工作,公务猿。”她摇摇头,“谢谢你,我看看孩子,没事我们娘俩慢慢走就行,也是我不小心。”我心想,难道我长得这么不让人信任?电话响了“喂,嗯,我和孩子摔了,天气很不好,我们没事,你好好带兵啊,好,我还有大概20分钟到岭南路。”岭南路,这不是我要去的地方么,难道她是军嫂?“姐,你说要去岭南路么,我也要去那里办事,我看孩子摔疼了,走吧,你看,我开的也是公车,您放心啊。”许是丈夫的电话,让她有了一丝的脆弱,许是孩子摔疼了,她担心,许是公务用车的标记让她彻底放下了戒心,她低头想了想,把电动车锁在了路边停车点,我捡起菜,扶着她和孩子上了车。车上她很拘束,怕身上沾的雪弄脏车座,路上和她有一搭没一搭说话,知道她居然也要去我去的部队,正好顺路。到了部队检查站,远远看见有几个人等我,我心想“好家伙,部队觉悟就是高嗨,人民子弟兵在迎接我,这怎么让我好意思,我不用打电话通报了?”我还没从梦中醒来,一位士兵从岗亭走出来,向我摆手“停车检查”,哎?这是嘛意思?身后关车门声音想起来,我回头看,大姐抱着孩子从车里出来了,“我是xxx的家属,这位同志是xxx单位要来部队办事的,你看,那里有我丈夫,还有几个兵,应该是在等着她的。”眼看着那几位兵哥冲着我们跑过来,和岗亭交涉几句后,打开了门。我们都愣住了,这不是今天我要见的部队领导么,这,这旁边难道是“嫂子”?老天诚不欺我啊,大姐真是部队领导的妻子,看到他丈夫时候,原来在我车上的柔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坚毅“你去忙,我和孩子都没事,我坐车回家给你做饭吃。”我琢磨,刚刚哭成那样的是谁来着?遇到自己的丈夫不应该扑进怀里哭一场么?这怎么变了个人呢?还没想明白,部队领导冲我走过来:“谢谢您,今天真是碰巧遇到了您,来部队办事,遇到了他们把她们娘俩拉过来,感恩,走,我们赶紧去对接工作。”大姐冲我道谢,和他们坐上车走了。
“嗨!想什么呢!”一句话把我拉回现实,看到她,她胖了,脸上洋溢着幸福,看来在南京的生活,环境更好,更幸福。“我想咱俩第一次见面你摔的那狗吃屎呢,哈哈哈哈”,她狠狠锤我一下“越来越没大没小了,没有那次,也没有我们现在啊。”是的,没有那次的偶遇,也没有之后的我受邀去家属院做客,也没有从侧面更加了解军人、了解军嫂的机会,我得感恩老天爷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切实从生活的方方面面,了解到了军人背后的支撑,军嫂,用他们柔弱的肩膀,为在前面奋斗的军人,扛起了一篇安宁的天。
“嫂子,你现在到了南京,还住家属院么?还是团结起来军嫂们举行各种活动,给丈夫送安心么?”
嫂子一笑,“是呀,他们工作太忙了,要顾国家,这一年来,他们去外地换防,我在南京,得让他放心啊,还得让其他战士也得安心啊,我们得好好照顾我们的孩子,好好照顾自己。你看,我们一起种的菜。”说着,她打开了手机,让我看在她的带领下,一伙军嫂在菜地里热火朝天种菜的视频,这个视频让我有一种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感觉,这边是一起劳作的军嫂们,旁边是在一起嬉笑打闹的孩子,在部队大院里,他们不用考虑会突然蹿出来车,也不用考虑安全问题,在部队生活,国家给了军嫂们最大的保障,而军嫂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回馈国家,她们乐观积极生活的样子,孩子们欢乐玩耍的笑脸,这样一幅图景,通过网络传给远方的军人们,他们内心又是怎样的安宁和幸福呢?这种后方的安定和团结,给了他们冲锋在前,保家卫国的勇气。军政、军民大团结,拥军优属谱新篇,这样一幅团结、其乐融融的景象,不正是国家期盼的么?也不正是我工作的意义么?
短暂的会面后,她又要去忙其他事情,虽然有不舍,但是仍为她现在的美好幸福生活感到欣慰。她这次是受丈夫委托来看望一名生病的战友,战友情,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是杯白开水,淡却解渴。我疑惑:军嫂的业务,都扩展到这里啦?
在千千万万个军嫂中,她无疑是幸运的,因为她可以随军陪伴丈夫,虽然在不同的城市奔波,但是部队军营永远是她心灵的港湾和依靠,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也比不上丈夫的理解,比不上丈夫那温柔的拥抱,一声“辛苦了,老婆”,是对她付出的最大的安慰。又有多少名军嫂,和丈夫分隔千里,通过电话联系都是奢望,只能日复一日期盼着,丈夫休假回家那几天真实的温柔。军嫂,用她们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责任,养育孩子,照顾老人,给丈夫传递的,是一种安心,你在前方为全中国人民撑起一片蓝天,我在后方为你撑起心灵的港湾,让你在疲惫时候,可以踏实回家,养足精神,再去前方奋斗。
军嫂,用最美好的年龄坚守军恋,经受了生活的风吹雨打,她们不再芳华绝代,可是每一名奋力拼搏的军人,都会明白,身后那个伟大的女人,是她们的妻,是军嫂,她们体会生活的酸甜苦辣,而传递给自己丈夫的,却是幸福安康,这不是一半儿的军功章,而是全部军功章的意义,没有军嫂的牺牲,就没有他们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