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xx,是九原区沙河街道的残疾人专职委员,20XX年是我终生难忘的一年,那一年正在九原区33中读初中的我,被诊断患有癌症,右腿骨肉瘤,肿瘤医院给的建议是截肢,但是家人不甘心,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去看最好的医生,去了北京之后,情况还是不太乐观,用大夫的专业术语叫三保,保命、保肢、保功能、经历了几个月的检查,终于告知保命没问题的情况下,我父母背着我崩溃大哭,在等待结果的日子里,我妈带着我各种玩,我还以为是家里突然有钱了,没想到是她怕听到坏消息,留下遗憾,哈哈,我真是一个心大的人,就是这份心大,让我不知道自己得的啥病,14岁的我一直以为就像我妈说的,就是因为没地方住,没办法,才安排到骨肿瘤病区,后来,就开始了化疗,我还以为是单纯的输液,也没当回事,后来头发掉了,就剩一点了,就像三毛流浪记一样,他们就叫我三毛,再后来该手术了,我也懵懵懂懂不知道怎么回事,别人手术完都哭喊乱叫,但是我睡得那个香呀,把我家人给吓得,不停的问护士,她咋不哭不喊的,护士说,不哭还不好?手术完了,从此以后有可能就要坐轮椅了,康复很费钱,康复的好有可能能正常走路,因为家境普通,又不了解残疾人康复国家还有帮扶政策,康复没有坚持,更可怕的还在后面,术后还要化疗,防复发防转移,我清楚的记得我在最后阶段连医院的门都不肯进去,两手死死抓着栏杆,不要进去,三个大男人都拉不下来,当时大家看到肯定以为这是大夫抓神经病的现场,往事不堪回首,无法想象我的父母经历了什么,后来才发现爸爸不知道什么时候也变成秃头了,不是剃掉了,是真的掉光了,研究了一下才知道,是先变白,后脱落……
在这期间我亲爱的同学们、敬爱的老师们为我没日没夜的组织捐款,最后捐了上万元,现在看来可能不多,但要知道,这是20年前……同学们爱我,这片土地爱我,考残疾人专职委员的时候,我知道沙河镇残疾人数量多,工作量大,但是我无悔……
结束了十六次化疗之后我已经没有任何斗志了,活着就挺好的,然后开始了很多年的中药历程,现在很多时候,我觉得很幸福,为啥幸福?不用吃药真幸福,不用扎针扎得全是窟窿眼真幸福,能活着出来真幸福!
诗人说过去的就让他过去吧,从苦难之中走出来的我,更知道活着的意义,从那以后我也跑不了,跳不了了,对于一个十四五岁的女孩来说,命运给的有点太多了,好多次都扛不住快要崩溃了,天使来了,我的同学,没事放学就来看我,我一开始很难面对,光头就当不了女神了,哎,好吧,不装了,真秃了,当我又和同学们嬉笑打闹的时候,我知道,活着,不是一个人的事,活着是为了爱我的人们,不能让他们失望啊。
爸爸因为我的病,很受打击,回来以后,基本丧失工作能力,一直呆呆的,人们说,给吓傻了,但是生活还要继续,妈妈开始卖包子,她在家做,推出去我卖,现在还常常看到黄金小区车棚下面,我们娘儿俩卖包子的旧址,哈哈,包子不知道为啥卖的特别好,我还没等吃呢,就没了,老是等不上送来下一箱,急得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几十米的距离对于我来说,真的是像翻山越岭一样难,现在想想,我谢谢这些好心的叔叔阿姨们!我们一边生活一边还债,除了好好活着,我别无选择。
之后就以全校第七名的成绩考到了包九中,妈妈又一次支持我的选择,租房,走,读书去,一晃眼,临近毕业了,妈妈实话和我说了,咱们家现在这个情况,你要去外地上大学,我得陪你去,你爸怎么办?经济条件就更是问题,在高三,我犹豫了,我知道不能因为我再给家里添负担了,我考到了包头师范学院,虽然也是本科,可是离我的同学们,简直差的太远了,想起那些年的青春岁月,真是感慨万千。即使是考了家门口的大学,也是在残联的支持下,才交的学费,这些年,想一想帮助过我的人们,真的是太多了,谢谢你们!
因为自己的残疾,一直需要拄拐杖,上了大学以后,除了生物专业之外,还辅修了英语,大学大家都开始谈恋爱了,我因为自卑,天天猫在图书馆不出来,走路低着头,不敢看别人,但是恰恰就是图书馆,让我开始了人生的新旅程,我不断地看书,就像和大师们日夜为伴,快乐不已,看到心理学大师阿德勒,竟然是侏儒症,他写下了著名的《自卑与超越》如果没有身体的残缺,怎么会如此的感同身受?就是他的一句话永远的改变了我的人生,他说:“不论以前发生过什么,都不能决定你的将来”。哇,我的天哪,我以为我从此以后不会幸福了,不会快乐了,但是他这句话,彻底打动了我,我开始抬头看世界了,那么多人,他们也痛,但是他们也笑,书上说,真正的勇士,是看清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在残疾人入户调查的过程中,我看到那么多残疾人,热烈的,浓烈的,努力的生活,我一次次被感动,这才是生活的英雄,我没有理由不努力,我的工作能接触到那么多可敬可爱的人,把党的各种惠残政策将给他们听,哪怕只是短短的几句话,鼓励他们走出来,鼓励他们走上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在这里,更要谢谢残联的家人们,不断地鼓励我,从一个连残疾证都不愿意办的倔强孩子,到现在出来工作,进入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在这里我个人认为残疾人的心理建设相当重要,在我没有来残联工作之前,我最不愿意接的就是残联的电话,因为在我的潜意识里,不想承认自己是一个残疾人,不想接触更多的伤痛,但是接触了残联的同事之后,我才知道,大家真的是心里装着残疾人,努力要为残疾人找一个温暖的家,让我们互相取暖互相鼓励互相帮助,更好的融入社会,共享现代社会的物质精神文明。
现在的我,依然热爱英语,仍然热爱弹琴,去年还在全国长江讲书人大赛中获得优秀奖,虽然已经三十几岁了,可是我还是觉得人生才刚刚开始,想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借用一句话,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绝不能浪费这宝贵的人生,尼采说了,不曾起舞的每一天都是对生命的亵渎!能活着真好,有家庭真好,有工作真好,有领导带领真好!
不知不觉已经写了好多,我常常想起,有一位作家说过,生活不是你活过的样子,而是你记住的样子!要多多的记住生活的美好,因为没有完美的人生,不完美才是人生!最后特别感谢党和人民政府,为残疾人提供各样的工作岗位,在奔小康的路上,带着我们共同奔跑!我们也一定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在党的带领下坚定的走好每一步,践行事事为人民服务,为了残疾朋友们更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祝福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