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翻过书中的最后一页,看到从远方而来的简给失去视力、腿部残疾的罗切斯特先生重新带来光明与希望时,我由衷地对简·爱感到敬佩,因为我知道她在取得这幸福的途中经历着多少艰难险阻……
年幼的简在很小时便失去了自己的父母,寄养在里德太太家中,舅父里德先生去世后,她过了10年倍受歧视和凌辱的生活。舅母将她视为眼中钉,并把她和自己的孩子隔离开,还公开诬蔑简爱撒谎。当她被舅母如同甩掉包袱一般送进罗沃德孤儿学校时,她的生活依旧没有改善。
孤儿学校教规严厉,生活艰苦。院长是个冷酷的伪君子,把里德太太对他说的诬蔑简的话转告给了全校师生,她在孤儿院里继续受到精神与肉体上的摧残,由于恶劣的生活环境,孤儿院经常有孩子病死,其中包括简最好的朋友——海伦。后来,简在毕业后当了两年孤儿学校教师,便应聘来到了桑非尔德府当家庭教师。她的学生是阿黛尔,罗切斯特先生是她的保护人。
通过与罗切斯特先生的几次接触,简爱发现他是个性格忧郁、喜怒无常的人,对别人的态度也是时好时坏。简身上的独立自强的精神令罗切斯特先生耳目一新,通过对她的重重考验,两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然而,当他们结婚之时,有人站出来无情地揭露了事实——罗切斯特先生有一个活着的妻子,而且是个疯子。此时以前发生在桑菲尔德府的一切怪事都能得到解释。是她半夜从仆人看管中逃出来四处放火,是她撕破了简的婚纱,是她袭击梅森先生险些置对方于死地。而这个疯女人竟是罗切斯特先生年轻时受骗而娶的,简在得知这个消息后震惊不已,决定离开桑菲尔德。
经过一段时间的风餐露宿,简·爱被圣·约翰牧师收为当地一所学校的老师,并拥有了叔父的两万英镑财产,圣·约翰想和简结婚以便可以和她一同去印度传教,但理由却只是简适合做传教士的妻子。简拒绝了他,并决定再去探望一下罗切斯特,可她震惊地发现桑菲尔德府已成一片废墟,罗切斯特先生孤独地生活在偏僻之处,简最终找到了他,使他重振信心,两人终于生活在了一起。
在这本书中,我无数次同情于简所遭受的磨难。她年幼时就失去了父母,只能过寄人篱下的生活。在里德太太家时,里德太太多次当众训斥、辱骂简,她的儿子约翰动不动就殴打简宣泄愤怒,仆人们总认为所有的过错都是她造成的,在这个金碧辉惶的庭院内,简感受到的不是温情,而是无尽的冷漠与压迫。在罗沃德孤儿院,她受院长严厉的指责与批评,但她有口难辨,只得默默忍受了不应受到的惩罚,贴上了不应属于自己的标签。等到成了桑菲尔德府的教师,并与罗切斯特先生产生了爱情时,却发现罗切斯特先生还有一个妻子,这如同霹雳般撕碎了简对新生活的种种想象……人世间的种种磨难,简基本上都遇到过,她的生活竟是如此坎坷不平的。
然而,生活的艰难不但没有推毁她,反而磨砺了她的羽翼,种种不幸没有将她变成像海伦那样逆来顺受,而是使她更加坚强地面对生活。她不相信海伦死时描绘的那种美好,而是坦然对抗着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她热爱着自己的生活,她向往淳朴自然,热衷追求新知识,渴望有更加丰富的精神世界,这便是她敢于挑战困难的勇气所在。
我还震惊于简·爱所具有的独特的独立精神,面对里德太太一家的压迫,简在多次忍受后,终于愤怒地作出了反抗,她对约翰·里德的殴打进行了猛烈的回击,对里德太太的诬蔑进行了严厉的揭露。当她得知罗切斯持先生的真实情况后,她明可以选择继续留下享受丰衣足食,拥有大量钱财,但她恪守自己独立自强的人生信条选择离去,哪怕她知道以自己身无与文的情况很难在社会上立足。面对圣·约翰的求婚,她同样拒绝了,因为她认为爱情不应只是一种方便于工作的工具,而是一种追求幸福的途径。在诸多事例中,我深切地感爱到了简身上所有的独立精神。而这种精神在作者所处的19世纪的女性中是相当罕见的,或许这也是为什么简会如此吸引罗切斯特先生的原因吧?
这本书中有一段话我印象十分深刻: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跟你一样充实,要是上帝赐予我一点姿色和充足的财富,我会使你同我现在一样难舍难分,我不是根据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血肉之躯跟你说话,而是我的灵魂同你的灵魂在对话,就仿佛我们两人站在上帝脚下,彼此平等——本来就如此。
这段话阐明了简·爱的爱情观,她认为爱情应建立在精神平等的基础上。而不应取决于社会地位、财富与外貌。只有双方彼此有纯真的感情,才能有真正的幸福,在追求个人幸福时,简·爱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纯真、朴实的思想感情与一往无前的勇气。她并未因自己的仆人地位而放弃对幸福的追求,她的爱情是纯洁高尚的,她对罗切斯特的财富不屑一顾,她所在意的,只是罗切斯特的平等待人、坦诚相待,这种爱情观更强化了她的个性。
或许,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向简学习。学习她在艰难中的坚韧,学到她不攀附于人的独立,学习她不被困难打倒的坚强,学习她对爱情的理解。
她是个平凡的人,只是万千英国妇女中的一员,但她的身上却有着太多他人所没有的伟大精神品质。
她很平凡,但很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