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死亡诗社》有感1000字
上世纪60年代的威尔顿中学迎来了自己新一批的学生,这个依靠传统、古板教育方式将学生送入名校大门的学院,同时也迎来了一位新的老师——基丁老师。这是位与众不同的老师,在他的课堂上,他教育学生们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事物,让他们撕下那头头是道,用数轴评定诗集的课本前言,让他们别失去对生活的热情而生活在平静的绝望之中。
在这座以传统为教条的学校里,这样独特的老师无疑会让学生们颇感兴趣。于是,尼尔、托德、查理、诺克斯……一行同学调查起了基丁老师的过去。也是在此时,他们发现了死亡诗社,并打算恢复它。他们聚集在山洞中玩闹读诗,在基丁老师的带领下,他们度过了快乐的时光。从讲台上看班级全貌,边读诗边踢球,一个个激情的种子在青年们心中种下。
他们发生了改变,托德在基丁老师和尼尔的帮助下,渐渐走出了阴郁,尼尔努力追求了自己的梦想,诺克斯给喜欢的女孩表白了,查理以死亡诗社的名义给校长写了信,说学校应该接受女生,查理因此还受了处分。自此,诺兰校长开始警告基丁老师,别给孩子们灌输独立思考和学会有激情的思想,自此,孩子们的快乐生活开始走下坡路。
尼尔伪装成父亲给诺兰校长说要表演的事情败露了,尼尔父亲不希望儿子在这种事上耽误时间。基丁老师鼓励尼尔告诉父亲自己的想法,但尼尔似乎并这么做,他欺骗了老师,决定先斩后奏,可谁知父亲也来看了演出,他不但没为儿子而骄傲,反而怒从心生带走了尼尔,要将尼尔送去封闭式学校。尼尔明白了自己的人生早已被父母掌握,于是,当晚,尼尔用极端的方式告诉了父母自己的热爱。这消息很快传入了他们的伙伴们耳中,托德想起尼尔对自己的鼓舞,在雪地中失声痛哭,其余伙伴们也陷入了悲伤中,死亡诗社解散,查理被开除,基丁老师被迫顶上了杀人犯的名义,离开了学校。
最终,孩子们在由新代课老师诺兰先生的课上与最与众不同的方式送别了他们的船长——基丁老师。
“大多数人都生活在平静的绝望中。”这是梭罗的一句话,这是本片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何为平静的绝望?或许就是丧失了初心与激情的活着吧,同行尸走肉一样。
生活的意义是什么?该怎样活着?这两个问题就是本片的核心,文中引用一句话说明了对于这两个问题的观点,“我步入丛林,因为我希望活得有意义,我希望活得深刻,吸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把非生命的一切都击溃,以免当我生命终结,发现自己从没有活过。”我们在现实的打击下,接受了生活的不公,忘了生活的本质是追求热爱与激情,到头来发现自己错过了许多,从未真正的活过。当然这并非教育我们一味追求梦想,而失去了更重要的,保持独立思考不是指莽撞,而是在正确的道路上走着的同时别忘了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待世界,活出生命的激情。生活的主题是浪漫,热爱而非死板的追求那种平静却绝望的生活,或许这对于成年人来说太过理想化,但对于我这样的少年来说是无比重要的,花无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如果我在这青春年华中未曾有过激情与对热爱的勇敢追求,那我将错失了多少?在我生命结束之际又将有多少遗憾,我不希望自己被埋葬在生活的坟墓中,并在我成年后将这种思想疏导给我的孩子。
我希望自己活得深刻,活的有意义,所以我应该勇敢去做,少留遗憾,让激情的种子在我心中生根发芽,这样我才是将这部电影中阐述的观点真正施行,不因失去热情被固化思维,不活在平静的绝望中,吸收生命中的所有精华。
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去观看原片,体会这份精神上的滋养与鼓舞,在走在正道的途中,不忘记活的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