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时候,我和哥哥常常是只穿一件小背心和小裤衩在大道上奔跑嬉戏,爱犬大黄和小白也跟在我们身后。跑啊跑啊,门口的那条土路似乎没有尽头。路的那边有条河,就顺着这条路流淌。终于有一次,我们找到了路的尽头,原来那是一道大坝,把那河堵住了,路到哪里,河就到哪里。
那坝很宽,坝上有好几架“磕头虫”,正呼啦呼啦地运转着。有一次去坝上玩,大黄跑远了,谁也没注意。回家的路走到一半,才发现大黄在河的那边,我们在河的这边。本想让它自己游过河来,可它偏不会游泳。无奈,只好再走回坝上,让大黄绕过来。那件事被妈妈笑话了好几天:“出去遛狗就只顾着自己玩,差点儿把狗给溜没了!”
在东营还有很多好玩的事:在土堆上倒一盆水,把泥塑成各种样式小巧的物件,再造一堵泥墙,把各色家具都摆好,然后玩过家家;天热的时候,捧一盆水,往对方身上泼,也过一个热闹又凉快的“泼水节”;傍晚,把帐子一拉,就能逮住好几只跑到屋里来的蜻蜓;没事的时候姥爷就带着我和哥哥到处跑,我喜欢往盐碱地里跑,那里长着一种叶子尖尖的野菜,别处不长,只在盐碱地里长。拌着芝麻酱做成凉菜,说不出来的好吃;馒头都长满了绿色的、白色的或是棕色的毛毛,我嫌恶心,不肯吃,妈妈就说:“傻孩子,把这些毛毛也吃了,垫饥(充饥)!”全家人都哈哈大笑。我不知道“垫饥”是什么意思,只是呆呆地在旁边看……
我一直以为东营是快乐的,可后来发生的事情,让我觉得过家家、“磕头虫”和“泼水节”不再好玩了,小河和土路也不再美丽了,甚至拌了芝麻酱的叶子尖尖的野菜也不再那么美味了。
我的妈妈受雇于一位老板,姓姜。家里人谈起他时,总是一口一个“姜老板”。“姜老板”人很坏,常常背着手在小房子前逛游,说话恶狠狠的,一脸凶相。我和哥哥平时在房前淘气,每次远远地看见他来,都带着大黄和小白躲到小房子后面,或是找个地方藏起来。
小房子前面的空地上,铺着雪白的无纺布,是为妈妈平时工作用的。平时踩来踩去,已经满满都是鞋印,“姜老板”倒背着手来逛游时,自然也是要从那上面踩的。
这天,“姜老板”又来了,大黄和小白玩得正欢,没瞧见他。有两只没教养的狗在自己花钱买来的宝贝无纺布上跑,还留了那么多脚印,那哪成?“姜老板”心里气不过,就好像那无纺布上没有人的脚印,满满都是狗留下的脚印似的,冷眼瞪着大黄和小白,小白意识到事情不对,夹着尾巴逃到帐子里面去了。大黄玩得忘我,依旧撒着欢在无纺布上跑,任凭我和哥哥在帐里如何唤它都不理不睬。“姜老板”气急了,抄起一块砖头就往大黄身上砸。我闭上眼睛不敢看,再睁开眼时,就只看见大黄头破血流的悲惨下场了。
舅舅爱犬心切,跑上前去跟“姜老板”理论:“那么多人在这上面走你都不言语,一只狗走走又怎么了?!”我和哥哥也认定:“姜老板”早就看大黄和小白不顺眼了,弄死了大黄,说不定哪天又要弄死小白呢!打那天起,我和哥哥就叫那“姜老板”叫“姜老头”,他在我心中的印象也从凶狠变成了人面兽心。那以后很长时间,我只是朝着土路、小河、大坝和“磕头虫”发呆,渐渐地就不再喜欢小房子和小房子外的天地了。
后来,家里在仙河开了宾馆,爸爸妈妈又去忙盐场的生意,我和奶奶照顾着这家小宾馆,过着孤单的日子。
起先日子是平淡的,但爸爸一次回来看望我和奶奶时发现了端倪。奶奶虽比不上厨师,可还是很会做菜的。但我们一天三顿吃的都是白菜,奶奶反应也变得迟钝,爸爸觉得有些不妙,带奶奶去看医生,得到的结果是得了绝症,唯一的方法是切开头骨,进行切除手术后再缝合起来。但即便手术成功,最好的结果也是植物人。
事情似乎已成定局。
无法逆转的定局。
爸爸的头发都白了,全家人都焦头烂额,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就连我一个小孩子也感觉到了事情的严重性。
最后商量的结果是带奶奶回老家。
东营已不再是我盛满欢乐的第二故乡了。
我们全家人都回到了寿光。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回过那所小房子和那间小宾馆。
我坐在电车上,和姥姥聊着我很小的时候在东营跟随家人度过的岁月。在那许许多多的日子里,留给我的除了痛苦,还有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