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下午,我有幸在线上聆听了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刘勇老师的一堂课——《“读透”才能“答准”——精准把握小说阅读中的“文”与“题”》。刘老师的课堂让人感觉轻松惬意,所讲内容全面细致,对即将带着学生进入小说复习阶段的我来说,这堂课有着很多的“干货”。
对于“读透文本”,刘老师从三个层面进行了全面梳理,即:结构化阅读、元素类阅读、共情性阅读。观照自己的教学,更多的是在前两个层面上对学生有严格的要求,所以依然有着“套路”“格式化”的阅读印记,而随着新高考“随文命题”的出题方式,那些所谓的“套路”不再灵验,更多的是需要学生沉入文本,与创作者“心有灵犀”。
正如刘老师所说,这一篇文章需要学生有“阅读在现场”的感触,是一种“原生态的阅读”,甚至要把自己纳入“情境”之中,简而言之,就是“能读进去,也能读出来”。
最有价值的收获应该就是刘老师展示的“常规教学反思”了,他指出,重形象概括,少形象分析;重主题归纳,少作者用意;重情节梳理,少文脉探究;重宏观轻微观,重整体轻细节。这四条是高一、高二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最突出的问题。作为高三教师,在备考过程中更应关注“教考衔接”,利用教材中的典型素材做好专题复习,精准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