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第一中学丁金巧老师的《研究作答复盘——精准补写语句》一课,课前通过预习检测批改和问卷调查充分了解学情,在设计时能基于学生普遍粗疏答题的学情,有针对性的展开教学。金老师引导学生思考何为补写语句,让学生明白只去埋头刷题是难以应付新形势下的高考的,惟有深入研究试题文本才能把握准备补写语句的要义。课堂上学生在小组合作活动中,通过深入细致地分析语段的话题、逻辑、结构,语句的关键词暗示和句式限定等特点,切实感受到补写方法的高效精准。这样一节课符合《新课程标准》中的多项要求,老师引导学生成为命题人,成为试题研究者的思想也值得我们借鉴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