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观摩了第八届“高精准”新高考备考硏讨会,更有幸聆听了多位专家的示范课及讲座,让我受益匪浅。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刘勇老师的关于小说阅读的专题示范课。刘老师不仅是一位学术型专家,更是一位优秀的一线老师。他从目前高考考查的小说阅读题型反套路出题这一现象,教学生在平时阅读训练时如何“读透”,如何精准把握小说阅读中的“文”与“题”,如何“答准”题目。
刘老师从四方面解说了如何“读透”:读透文本、读透题目、读透答案、读透课标,并详细地结合高考题向学生介绍了读透文本、题目及答案的方法及注意点。整节课在刘老师的循循善诱下,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极高,在合作交流中解除困惑,在探索中真正解决问题,这充分体现出了学生的主体和教师的主导作用。我相信,学生们和所有听课的老师们通过这节课一定在复习小说阅读专题有所得有所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