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金巧老师上的《缕析语境要素,巧抓关键补句子》给我很大的教学启发。基于学情是实施有针对性教学的前提。丁老师先展示学生课前检测的得分情况,让学生对当下答题现状有了客观的认识。然后师生一起深入研究命题特点,总结高效的做题方法,给学生搭建了学习的支架。并精选学生练习中的典型答案让学生以合作交流的形式进行评判,提高了学生思维复盘意识。尤其值得我学习的是,丁老师在最后一个环节让学生以命题人的立场深入语段尝试进行命题,加深了学生对该题型命题规律的理解,提高了答题时全面思考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