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大我”,成就“小我”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刚才,几位同学的精彩发言让我对“小我和大我”的关系有了新的思考,尤其是钟南山院士的话,更对我有新的启发。很高兴借这次发言与大家分享我的认识,我发言的题目是“融入‘大我‘,成就‘小我’”。
最初,我对“小我和大我”的理解来自于课本。
知道“小我”摒弃个人的私欲,“大我”选择为国担当。“小我”是人之天性,需要约束;“大我”是精神的超越,不易追寻。就像蔺相如宁愿被门人误解,也要委曲求全,只因他选择了“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的“大我”;范仲淹处江湖之远,仍忧心君民,只因他选择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我”。我能轻松地吟诵这些词句,熟练地默写这些名言,却不理解它们所表达的情感
经历了疫情,我深切理解了钟南山院士所说“小我和大我”的关系,个人和国家的关联。
当疫情袭来,国家陷入危难,多少抗疫英雄不计个人得失,勇赴前线——钟南山院士年过八十,仍挂帅出征,在国家的需要面前,他没有想过自己还能不能回来;武汉深陷疫情的旋涡,却配合国家封城的举措,只为阻隔病毒快速扩散;全国上下一心,联防联控……所以,我国的疫情虽然最早爆发,防治却最有成效,百姓的损失也被降到最低。国,民聚之。国泰民才安,民安国才兴。这就是“小我和大我”的现实演绎。
抗疫英雄们教会我处理个人和国家的关系,国家更教会我认识国家和世界的关系。
我国处在疫情的威胁之下,却不放弃对他国的救助。中国的文化告诉我们,在危难面前,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在宏大的时代背景下,各国之间只有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共克时艰。这是放眼全球,处理“小我和大我”关系的智慧。中国的抗疫举措为世界提供了“教科书”般的参考,很多国家都呼吁向中国“抄作业”。然而,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小我”却不懂得在世界“大我”面前做出正确的抉择,身为超级大国,其领导人却丝毫不懂得世界命运共同体的意义,甚至在后疫情时期,做出退出世卫组织的荒唐行为。
钟南山院士还提醒我们,“小我和大我”的关系还在于人与自然的关系。对于自然——哺育人类的母亲,我们最该做的是回馈感恩,而不是破坏侵犯。不然,自然的惩戒永远会成为悬挂于我们头顶的一把利剑。
英国诗人约翰·多恩说:“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人与国家、人与世界、国家与世界、世界与自然之间,都是“小我和大我”的关系,彼此依存,不可分割。“小我”是万丈大厦的一块基石,只有融入“大我”,才能成就“小我”,懂得这个道理,万物才能和谐共生。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