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同行,筑梦成长
在两年多前,我还怀抱着希望迈入自己憧憬的大学,如今的我已经面临毕业不到一年,回想两年的大学生涯,我未曾有过懈怠,我不想辜负家人对我的期望,也不能背弃学校资助我的这份恩情,我除了努力奋进之外,就是铭记恩情。在十四年前,两会上宣布了国家奖学金制度的建立,毫无疑问,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政策,它将给广大的莘莘学子插上腾飞的翅膀,给众多的有志青年拨开障目的阴云,送上和煦的阳光。也给了我一条充满曙光求学的道路。
作为国家助学金的被资助者,首先,我非常感谢国家和学校的各位领导、老师对我们贫困生的关注,并给予我们以实际的帮助与支持。有您们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可以更专心、更放心地学习,可以积极洒脱地追求自己的理想。在此,我代表我们这些受资助的贫困生向国家、学校的各位领导老师及同学深致谢意。
我和许多困难生一样,来自偏远的农村,那里并不富裕,却承载了我童年所有快乐亦或是不快乐的事情。我深知从小学到大学,父母对我学业的支持是多么的不易。父亲在外务工,母亲没有能力工作,还有一个年幼的弟弟。父亲的已经年近半百,还在外奔波,只因为供我读书上大学,希望我出人头地。在外求学的我,常记起父母辛苦劳作的场景。尤其是母亲在田间务农。一年四季,风吹雨打,他们从未间断,也从不抱怨——再苦,他们也不说;再累,他们也不提,他们唯一的愿望就是有朝一日我们姐弟俩都能够走出这片洒下他们无数汗水的土地,不再像他们这样一年到头辛苦地忙碌中,却一直过着拮据的日子。我知道父母的艰辛,无论走到哪里,发展成什么样子,我都会把父母的期望装在心中,扛在肩上,坚持用行动一步一步去实现。
来到这个学校可能是我人生中最幸运的事之一,在这儿,有热心的领导老师,有国家给予贫困学生的资助,有关爱帮助我的同学。我有幸获得国家助学金,还要感谢国家、感谢领导、感谢老师和同学。有了助学金,让我我为父母减轻了不小的负担,我前行的道路更加宽广,我的心灵不再寂寞与无助。当然,我不会因为获得助学金而沾沾自喜,不会因为获得助学金而使自己放纵、堕落,那种行为、做法对国家助学金的亵渎,是对国家政策的不尊。助学金,它应能更大地激发我前进的动力。因为我是国家、是千万人抚养成大的学生,接过助学金,不单单是一笔资助,更是一种责任——为国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生活、学习、做人,我都谨记“惟学、惟人、求强、求精”校训,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把自己锻造成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社会制度的国家,我不曾害怕物质上的贫穷,更担心自己精神上的贫穷。唐朝著名文人王勃在《滕王阁序》中写道:“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诚然,我不能改变自己的出身,但我可以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人生就像登山一样,如果惧怕前面跌宕的山岩,停滞不前,生命永远是一潭死水。山路虽然曲折蜿蜒,但毕竟向着顶峰延伸。只要拥有坚强的意志力,贫穷并不能阻碍我对梦想的追求,有了国家的资助,我如可以如鱼般的游弋于海底,如雄鹰一样搏击长空。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车水马龙、灯红酒绿的花花世界能让一个优秀的人失去生存的价值。但我牢记恰普拉的言语:“无论是美女的歌声,还是鬣狗的狂吠;无论是鳄鱼的眼泪,还是恶狼的嚎叫,都不会使我动摇。”作为当代的大学生——祖国的未来,我决不允许自己堕落。每当发现自己有小资情调,我总会想到自己辛勤的父母,想到给予我资助,给我不断自我发展、自我完善机会的国家,是他们让我有了今天。
我不止一次想起在我普通平凡的人生中,我也是祖国予以期望的青年,我不仅是父母培养出的大学生,更是国家资助出的大学生。得到国家的资助,我觉得身上就更多了一份责任,那种大恩无法言谢,但我要懂得感恩。作为受社会帮助的人,我理应把自己的未来全部交给社会、人民,为社会、为他人做出更多力所能及的贡献。我深知,在这个社会,有更多需要去帮助的对象:也许只需一滴水,饥渴的树苗就不再枯萎;也许只需一丝关怀,受伤的翅膀就能翩翩高飞;也许只需一缕阳光,幽暗的心窗再次被叩开。因为有人伸出双手,多少无望的眼睛从此看到光明;因为有人敞开胸怀,多少无助的心灵从此告别悲伤;因为有人奉献一份爱,共同托起满天星斗,才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
正是有了国家的资助,不仅让我的学业得以顺利完成,更让我成为一个心胸广阔的人。看淡世事去如烟,铭记恩情存如血,我们要学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的美德。我相信平凡的我因为感恩而变得不平凡。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我要用我的实际行动去表达我的感激,用我的真情去回报社会,用我的奋斗去担起肩上的那份责任!作为承载未来和向往明天的大学生,我应当秉承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宝贵精神,以顽强的斗志、务实的行动书写合格的青春答卷。在这条路上我会斗志昂扬地走下去。中国梦是我们人民的梦,在国家的关爱支持下,与国同行,筑梦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