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筑梦铸人优秀征文2000字
脚踏实地,不坠青云之志
盛夏已至,年复一年。每年的夏天,千千万万寒窗苦读十二年的学子圆梦大学,他们将迈向一个全新的阶段,追寻一段属于他们的青春。这个夏天像清晨盛开的小花朵一样,绽放且向阳,小巧而鲜明,是经历过风雨的洗礼,众多花苗的优胜劣汰才能绽开一朵朵独特的花儿。这个夏天注定刻骨铭心!于我而言,高考那年的夏天,是一段难以忘记的时光。每每想起那年的选择就足以让我更加坚定地追求自己地梦想,脚踏实地,不坠青云之志。
2020年,这一年应该是我十八年以来真正意义上成长的一年。这一年里,在当时的年龄和心理承受能力看来,仿佛经历了很多,不如意之事久久不能散去。而如今回顾,好像只是生活的坎坷提前在我身上降临了。阴霾揭开过后,蓝天更加纯净,远处的青山好像近在咫尺。我的内心变得更加从容淡定。
年初的新冠疫情爆发,全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在这特殊时刻,全家本都居家无事,而母亲手被砸伤,不幸中的万幸,仅是左手受到伤害。接踵而来的是我身上疼痛感袭来,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我依然清晰的记得,我想坐起来写作业而不能写的无力感,晚上疼地无法入睡的痛苦。迷茫又困惑,但熬过了这段时间一定会好起来的,我的高考和大学还在等着我,我的梦想还在等我实现。
小时候,父母辛勤劳动供养我们三个小孩,时间流逝,我们三个孩子都长大了,而一年又一年的劳作给父母带来了疾病的积累,岁月的痕迹已刻在他们身上,我知道,他们真的老了。当我收到录取通知书后,看完所有收到的资料,意识到大学离我好像越来越近了。里面放有的家庭经济困难认证表和资助手册,我知道,这是国家为了让每一位学生能上大学,接受高等教育,投入的大量经费,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修筑了一座从家连往学校的桥。即将开学之际,我和母亲在本地办好了助学贷款,我填好了家庭经济困难认定表和相关申请。
进入大学不久,刚开始大学生活的时候,而命运的脚步谁也不知道,当我打电话给妈妈,电话那头听到的是妈妈的哭声,爸爸在外面工作突然晕倒,被好心人送往当地医院后又转到上一级医院。那一刻,我的世界是空白的,靠在告示牌上,泪水止不住的流。在寝室里,晚自习,每想起便是无声的落泪。我给辅导员发了信息,收到辅导员回复,也为我申请了临时困难补助,当时我感到无比温暖。以及在后面的应善良助学金申请中,我犹豫不决,但当时我清晰的明白,我需要。在写申请书的那个晚上,我打着光,写了一张又一张,最后终于写好了一份完整的。熬过了黑夜,迎来了微光。
此后的学习中,我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但在无数个迷惘的日子里,有独自空想着未来的样子,与室友漫步在新田,我们走了一圈又一圈,畅谈着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生活……是的,我迷茫着,一直在不断的寻找一个全新的自己。在那些寻找中,寻找我的远方,努力追寻梦想的光。因为我时刻都清晰的记得高中时以医科大学为目标院校,高考完那年夏天不停地查找与医学相关的报考资料的自己。那时的自己,拥有最坚定的梦想。我想,我的梦的种子在最开始的时候就已埋好了,坚守当时的初心就是筑梦的根基。进入大学,在这里我可以完成求学之路,实现梦想的第一站。
在大学,时光最好,青春正盛,是灌溉梦想的最好阶段。选择学医是以前常听到父母讲自己身上的疾病发作时痛得依旧在坚持,而自己却无能为力,那时或许就是梦想的萌芽,同时也更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如今自己也已到了实现梦想的最好时候,就像在《读大学,究竟读什么》这本书中说的,“因为我始终相信,贫困生不等于贫困一生。我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忘记自己究竟是为了什么来到这里,这就足以让我无视一切嘲讽与伤害”。大学的时光很快,梦想的脚步是一点一点踩出来的,我需要紧紧抓住所剩的时间努力搭建梦想。脚步更稳,追寻远方,走得更远!
在疫情期间,有无数人民发出此生无悔入华夏的声音。在接受教育这方面,我也同样有满满的此生无悔入华夏的自豪感。上大学前的十二年,我们在国家的政策投入下接受教育,结束十二年的学习,进入大学后,国家依旧在为学生提供帮助,大力发展教育。国家资助政策为上大学有困难的学生解决困难,让他们安心学习,完成学业。在完成求学之路的同时帮助千千万万的学生们努力追求并共筑他们的梦想,促进他们成为新世纪的新力量,新人才。
我作为一名受到国家资助的学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在助学贷款的帮助下顺利进入大学能进行求学之路,家庭遇到困难时,国家政策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关心和关爱,让我安心学习。这一切我都铭记在心,我必定珍惜这份资助情,以一颗感恩的心永远伴随我,同时在未来的路上将更多的温暖和关爱带给更多的人。因为我也是得到过帮助的人,我应当且必须有感恩和奉献,这也是我对自己的一个要求。想想我来时的路,感恩资助过我的国家!
助学筑梦铸人,国家资助帮助我求学,我心中的凌云之志可以在大学里慢慢搭建,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不坠青云之志。未来将自己所学知识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中这才是更为重要的,成为为社会贡献力量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