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
阳光在跃动的麦浪上起舞,四周耸动着一股莫名的火灼烧着大地。红晕染上了奔跑中少年的脸,温热的风像儿时妈妈的木梳,将少年的头发梳地整齐。黝黑的手紧紧地攥着红色的信封,劲瘦的腿一下迈过早已千疮百孔的木门坎,敲响了满是烟火气的屏风——“妈!我是大学生了!”
当时的我正坐在屏风后呼呼地扇着火,听罢便放下手中的火钳,拨开空中萦绕的油烟,拍了拍双手的尘土,从屏风后探出脑袋,寻找着声音的来源。
我给气喘吁吁的少年接上一杯温水,扫扫凳子上的灰招呼他坐下“伯娘出去集市了,啥事呀那么开心?”
少年的脸上神采奕奕,炫耀般递给了我一个红色的信封,上面印刷体的“录取通知书”字样闯进了我的眼里。兴奋的情绪一下就感染到了我,我由衷的为他感到开心。他的梦想——“到城市读大学”终于要实现了。
表弟的求学之路十分坎坷。初中,二伯受到了我们这小家思想的影响,觉得学历并不重要,反对表弟读高中,想把他送去工作。我们对二伯百般劝说,辗转之下表弟才读上了镇上的高级中学。我记得我第一次去参观他的高中,四周乌泱泱的一片,学校没有正经的操场跑道,只有一条凹凸不平的水泥地代替着。课室里的老师咬着半生不熟的英文发音不停地重复,头上的吊扇吱呀吱呀地转着,为本来闷热的空气添了一丝烦躁,台下的学生大多都无心向学,翘着腿,打着桌子。一片混沌中,表弟像一盏明灯,套着梦想的光芒,屹立在课室里。他蹩脚地学着老师的发音,手中的笔沙沙的响着。他的宿舍里贴满了早已斑白的城市大学的照片,照片下堆满了他的梦想。一道道的屏幕裂痕爬上了他的手机,却打不碎他屏保的梦想备忘录。就这样日复一日,时间转了三圈,高考考场的他像一个勇敢的将军,披荆斩棘,所向披靡。
傍晚的饭局,表弟骄傲地在餐桌上拿出了录取通知书,向一大家人宣告着这个好消息。大家眼前一亮,顾不上刚刚宰杀还在滋滋冒气的家养土鸡,一个个脑袋纷纷围了上去。顿时,夸赞的声音此起彼伏,幸福洋溢在餐桌上,那天晚上的菜尤其的好吃,好吃到我忘了观察大家的眼色。
傍晚,大雨滂沱,雷声震耳欲聋,闪电刺破了我的梦境,我打算去一楼接杯水安抚一下自己。争吵的声音和雷声打斗着。门缝中我看到满地的玻璃碎片,执拗的二伯因为争论红了脖子,伯娘掩面哭泣,一旁凳子上的表弟更是长久的沉默。那晚,少年的大学梦碎在了家常里。
第二天早上,当表弟在饭桌上宣布他决定去工作,告别大学时,我的心很不好受。家人们先是一阵震惊,我妈是个感性的人,她百般阻挠,甚至提出了让我们家来资助表弟读大学的建议。我们家并不算宽裕,爸妈为了资助两个孩子读书也拼尽了全力,但比起吃苦,我们更不愿看到一个孩子失去他的梦想。可是二伯像个小孩,他坚持认为书读多了没用。为了避免争吵,亲戚们纷纷附和着,发表着大学生出来同样找不到工作的言论。与饭桌上叽叽喳喳的吵闹声相比,表弟眼神满是空洞,他喃喃着,我要去工作了,不像是接受,更像是在安慰着自己。与当初的神采奕奕相比,少年仿佛丢了魂,他扯出了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容,和我说了声没事。
坚定理想,努力奋斗
我陷入了无尽的思考,小家思想就这么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安居乐业,出外打工,回家种田,对于这里的人就是最好的结局。可真的每个人都甘愿如此吗?我看着表弟咽下痛苦与挣扎,为了避免父母的争吵不得不戴上一副名为“懂事”的面具。这一刻我的心如刀割般难受,看着老房子经受风雨洗礼的“爱心扶贫”标志,我灵光一闪,给出了一个改变一切的建议。
当贷款回执传达到表弟手中时,他眼睛扑闪扑闪的,不断地问我,这样就可以去上大学了吗?一切对他而言仿佛不那么的真切,他拿着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回执看了又看,生怕上当受骗。手摩挲着,观望着他珍藏已久的梦。看着他仔细端详的样子,我不禁有些心疼。
开学那天仲夏,天闷闷热,蝉在树上咿咿呀呀的叫着。熙熙攘攘的人堆里,我看到雀跃的表弟拉着厚重的行李箱,穿着他精挑细选的一套衣服,提着伯娘带来的一箱土特产,挥手与我们告别,转身踏进了他的大学,开启了他的大学生活。
童话故事通常都有一个俗套的结尾。这个美好的现实故事也不例外,获得助学资金的表弟正在往理想的自己进发着。我再次见到他时,已是今年初春,他身上抱着厚厚的书,远远地和我打招呼。少年的脸庞已经褪去了一丝稚气,多了一分坚定。他支支吾吾的和我说,他有了新的目标——曾经那个渴望走出村庄的少年,如今想成为一名公务员。
希望永伴随
他却摆摆手,眼神里满是认真:“我永远忘不了我拿到生源地贷款的那个下午,那天空气里满是晒干植物的味道,办公厅的空调很冷,但是手上的纸却让我热血沸腾。是国家助学贷款让我实现了自己走出来的梦想。我想……至少,我也想要为国家做点什么。”
他说这番话的时候,额头上的汗正好撞上了太阳闪闪发光。一阵风吹来,斑驳的树影打在了他的脸上。刹那间,我仿佛又看到了在麦浪旁奔跑的那个少年,只是他长大了,镀上了一层名为梦想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