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筑梦铸人优秀征文2000字
远方虽远,步履不停
诗和远方,是所有人的向往,但并非所有人都拥有。有翅膀就该去振翅高飞,有梦想就要去勇敢追逐。但我们有可能会遇上折翼以及碰壁的时候,亦或是经历在“翅膀”能够支持我们翱翔前的磨练。远方虽远,甚至充满荆棘,但有梦的人一定不会停下追逐的脚步。可人活一世,是无法做到完全孤行的,总会不可避免的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亦会直接或间接的给予他人帮助以及被人帮助,梦想的实现有时是需要借助有形或无形的外力的。
我是一个来自小山村的贫困家庭的孩子,家里的经济情况并不乐观:家庭人口较多,可劳动力少,经济来源少,尤其是自2018年父亲生病基本已不能从事劳动后,家里的经济重担一下子全都压在了母亲身上。由于文化水平不高,母亲无法寻到一份工资较高的工作,经济收入大多来源于务农以及帮人干些零工,收入微薄且不稳定。但家里上学人数多,随着我们的逐渐长大,我们的学费也愈发的昂贵,再加上其他大大小小的支出,无疑给家里带来了很大的经济负担。但物质上的贫穷并没有磨灭我想要学习的心。反观自己的求学之路,曾多次受到过国家、学校、社会爱心人士等在物质上的帮助,减轻了我学习以外的压力,给了我更好的学习环境,同时也更加助长了我向学的心。而在考上大学后,学费自然而然就成为了“首当其冲”的问题。在那个时候,高考助学金以及相关的奖学金,还有生源地助学贷款等等,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个燃眉之急,让我能够圆上大学梦。来到大学以后,还有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其他各方面的相关助学政策,不得不说国家对教育方面还是挺看重的。国家的一系列助学政策,都让我们这些贫困家庭学生获益匪浅,让我们有更好的条件,更多的机会去圆我们自己的梦,也让我们有更广阔的平台去塑造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鱼得水而活跃,鸟乘风而飞翔。国家资助政策不仅仅在物资上给予了自己很大的帮助,同时在精神层面也获益匪浅,仿佛是吃了一剂宁心丸,更加坚定了自己逐梦的决心。目前大学时光也已经过去两年了,在这两年里,生源地助学贷款解决了我的学费问题,国家助学金以及勤工助学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自己的生活开支问题,让自己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经济独立”,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在这两年当中,自己的家里也出现了一些不太好的情况,尤其是去年,父亲病逝,给自己以及家里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学校的临时性困难补助政策也在经济上给到了自己一定的帮助,同时也让自己感受到了精神上的安慰。在这些大大小小的帮助下,自己感觉到特别的暖心,同时也让自己努力奋斗的心更加坚定,让自己回报国家、回馈社会的心更加强烈。
唐代诗人鱼玄机曾经说过:“恩情须学水长流”。我想,国家给予我帮助是要我奋发图强,而不是虚度光阴、浑噩度日。我既然获得了别人的帮助,就更要勉励自己加倍努力以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这样才对得起给予我帮助的人与机构。另外,从受助的那刻起我就告诉自己:“受人,当没齿难忘;滴水之恩,必当涌泉相报。”此时受助于人,我必当不忘如此恩情,且会勉励自己勤奋向学,不断地鞭策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自强不息,奋斗不止。作为一名大学生,并不能说可以怎样去回报受助的那份恩情,但会尽量做到不辜负。首先我会在学习和生活中严于律己,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用不断地努力奋斗,刻苦学习来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也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将来为更多像我一样的贫困学生给予帮助。其次,我会多多锻炼自身的实践能力,积极参与学校与班级等举办的各项活动。另外,除了从国家政策和学校等获得的帮助,我也积极地参与了勤工俭学的活动,在获得他助之余,也积极地自助。
白岩松曾说:“我心目中的中国梦,是由一代人前仆后继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为追求的梦想,慢慢过渡到国家如何为民众搭建实现梦想机会的平台。”而我的大学梦的实现就正是这句话后半句的体现,正有了国家助学政策的帮助才让我圆了我的大学梦,这是助学,更是筑梦,亦是在铸人。是在铸造新一代受贫困的人才,是在帮助、激励,让我们能够有机会去施展抱负,以便我们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能够更好的展露头脚,更好的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都在强调青年的作用,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一名受助青年,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助力下,我会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前进奋力,干事努力,最终让自己的梦想开出绚丽的花!有一句话一直以来都记忆深刻——“行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受到国家资助政策的助力并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更好起点,一个激励我们继续鼓起勇气向前冲的动力。大学已然过去了两年,在剩下的三年里我必定会更加努力,唯有这样才对得起自己所获得的那些资助,对得起父母对自己的那份期望,对得起自己当初的那份坚持与努力。
远方虽远,步履不停,春暖花开的时候终有一天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