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筑梦铸人优秀征文2000字
助学筑梦铸人,立信立德立志。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最后到大学,今年是我接受国家和社会资助的第十四年。十四年,我也从一个在泥巴地里打着滚的小孩成长为了一名从教信念越发坚定的公费师范生。回想这漫漫求学路,路途虽几多辛酸,但也收获颇丰;走过的时光,千言万语无法诉尽,但坚定的是要一直走下去的决心。
助学
我生长于湖南武陵山区中一个落后的乡村,辖制的县也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面朝黄土背朝天,大山里除了山尖上的几分薄地供以栽种和屋子门前的一条小河供以取水,其他一无所有。迫于生计,父母从农民走向农民工,而我和妹妹就读于一所海军援建的希望小学,踏上了漫漫求学路。
也是从进入小学之后,我开始每一年都能在学校张贴的资助对象中找到自己的名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乡小学进入乡中学,在平常的日子里认真学习,在寂寞的日子里守望父母。父母半文盲的学历在大城市里只能找到最底层的工作,做最辛苦的活儿,拿最微薄的工资,而接受资助之后则为他们减轻了一些负担,也少受一些劳苦。那时像我一样受资助的人不在少数,大多都是留守儿童,这些来自国家和社会的关怀常常在不经意间温暖了大家孤寂的心灵,也让一些即将辍学的同学继续接受教育。自那时起,我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受到资助的我们,也应更有力量奋起学习,走出大山,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筑梦
高中换了全新的环境,身边的同学皆出类拔萃,我默默坐在角落,心里思绪万千。经常想起母亲带我报名时因为拿不出那三千块学费而局促不安的神情,心里隐隐作痛。但也感激后来的国家助学政策免去了一部分费用,解了燃眉之急。那时我在心里下定决心,我一定要更加努力,不为别的,只为对得起这一份善意。我在心里给自己筑了个梦:我要到北京去,到北京去上大学。尽管那时候自己的成绩远不够支撑起这个梦想,但我还是坚定地将“北京”二字写进了我的日记本,刻进了我的心里。
或许也是从那时起真正踏上了青春追梦的旅程,埋头苦读,心无杂念,只是单纯地为梦想去奋斗。即使要付出比别人多一倍的努力,我也咬牙坚持,努力追赶上同学的脚步。那段日子是苦涩的,每天提前一个小时爬起床自学,窗外经常是漆黑一片,教室里空荡荡的,只有一盏孤灯,一个奋笔疾书的女孩。那些披星戴月的日子里,我在灯下憧憬未来。所幸,努力并没有被辜负,追逐梦想是一条漫漫长路,唯有努力奋斗,才能让梦想真正开花结果。
同时,追梦的过程也是艰难的,一次又一次迎接考试的磨砺,经历数不清的坎坷和心酸,终究还是一步步坚持下来了。班主任对我说的话,从高一时的“争取考个本一”到高二时的“努力考个211”再到高三时的“一定要考上985”,最后到高考之后,“恭喜你被北师大录取!”没人能真正感受到其中的期许和祝福,班主任看着我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高中三年中给了我无尽的包容和温暖,也曾给了我成长的勇气和自信。正是这些来自各方的许许多多的力量,让我能够坚定地走在求学的路上,拨开一层层乌云,得见艳阳。
铸人
进入大学,我又有了不同的身份,不仅仅是一名简单的学生,还是一名将来会走上教师岗位的公费师范生。学校贴心地照顾到了每一位有需求的学生,给予了我尽可能多的关怀。我也时常感激帮助过我的人,怀着感恩之心更加努力地去奋斗,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坚持勤工俭学,做好生活中的每一件事,不辜负他人,也不辜负自己。
世界上有许多人,生于困顿,长于逆境,成于自立。正是国家和社会的援助之手,让一个个少年免入歧途,披荆斩棘,得以圆梦大学,而这些心怀感激的少年,为家、为社会、为国家创造的一个个价值,或许渺小,但意义深重。即使是小小的火柴也能绽放出耀眼的光芒,为黑夜中踽踽独行的人点亮前行的路。潜移默化中,我也慢慢感受到顽强坚毅、与人为善的真谛,因为自己经历过磨难,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不轻易放弃;因为自己受到过过关爱,所以想把关爱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孩子,于是,在教育的路上我开始扬帆起航,探路远行。
林语堂曾说:“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我们心底,像种子在地下一样,一定要萌芽滋长,伸出地面来,寻找阳光”。每个人小小的梦想汇集在一起,便组成了大大的中国梦。就像“中国梦”的宣传语所说,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现如今的中国,能为我们每个人成就自己的梦想提供最为现实和可靠的契机,与此同时,也恰恰是每一个人对梦想的追寻和实现,成就了国家的腾飞与光荣。每个个体都是伟大祖国的一份子,国家资助政策对有需要的学生的照顾,是仁义,也是鼓励;而学生对社会的反哺,是感恩,也是自强。梦想二字,写来简单,读来轻巧,但只有用心浇灌,千锤百炼,才能真正地体现它的意义和价值。
最后,初心不曾忘却,梦想不曾放下。无论何时,不悔过去,不惧未来,不负当下。一路走来,由衷地感谢国家和社会的帮助,也希望自己学有所成,以期为社会做出贡献,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或许一直有一份善意在默默地推动着我们前行,而我们并未发觉,但其爱的举动早已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一波又一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