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已深,月明如镜。这样的夜晚不知过了几时又几时,亦如这似水的青春年华,总想留住每一次途经的美丽,却总是任其从指缝间流走,末了,只剩下一串串哀叹惋惜。古人多用明月寄哀思,大概是因为它一直都是,最终会陪你走完整个漫漫长夜吧。
我家的经济状况稍显困难,这得追溯到我十岁那年,在那之前,我有一个幸福、温馨的家。母亲做着稳定安逸的工作,父亲更是凭借自己的本事,四处闯荡,最终稳定下来,成为城市经理,受人敬仰,待遇也较丰厚。然而,天公不作美,我的母亲被查出罹患尿毒症,治疗持续了好几年,费用巨大,几年便让父亲的经济陷入难以反转的境地,紧接着欠下了繁重的债务。可我和弟弟终究还是成为了单亲儿童。我们从小在农村长大,直到我上了小学三年级,才来到城市读书,一直都由爷爷奶奶照看着。爷爷奶奶抚养我们的那几年,生活很困难,但他们一直尽力给我好点的生活,那些年心酸与无奈是主页,而温馨与健康却是主题。十二岁那年,我和弟弟有了新的阿姨。几年间,又多添了两个弟弟。2015年,父亲辞掉了优渥的工作回到我们身边,开始了自己创业,踏足餐饮行业。几年下来搞得还算风生水起,本还算小资的生活却又因一些原因导致店铺破产倒闭,更因四个子女和两位老人的日常开销大,家庭经济每况日下。祸不单行,两年前奶奶和大伯也因病相继离世,爷爷和大妈身体向来欠佳,于是大伯的重担也放在了我父亲的肩上。两个家庭,10口人,几乎全凭父亲一人操持,仿佛千斤顶般让父亲喘不过气来。后来的生活,爸爸一直为养家糊口而辛苦奔波,艰辛的操劳是十几年来不变的循环。为钱烦恼的岁月悠悠走过,而今我们都健康长大。小时候困难的经济情况并没有给我的生活造成多大不便,更没有让我留下阴影。虽然没有宽裕的钱,爸爸妈妈依然尽力让我们接受最好的教育,过不差于周围人的生活。父母的努力与隐忍,是我们默默刻在心中的精神标榜。艰难的日子还在继续,奋斗的历程还未停止,我的家人和我,我们一直奋斗在路上。
如今,我不再倚赖明月带给我慰藉,因为我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为自己掌灯,走出黑夜的桎诰。而能量的来源正是国家资助对贫困生们的支持与关爱。
古人云“滴水之恩,当以泉涌相报”,因此作为一名受国家资助的学生,我要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社会和学校,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感激国家和学校给予我们贫困学生那么多的助学政策,这不仅帮助我们解决眼前的困难,而且使我们变得更加自信更加自立、自强。激励我们勇往直前、不畏艰险,勇敢面对一切。
国家的一系列资助,为我们解决了不少的生活琐事,也给我们的家庭减轻了很多的负担。不过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这份来之不易的资助给予我们的不是一生的依靠,而是一时的扶持,不是通向幸福世界的天梯,而是使我们努力向上的动力,不是晴空万里的蓝天,而是让我们能够搏击风雨的翅膀!
落红的誓言“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是花儿对大地的感恩;”羊有跪乳之情,乌有反哺之义”,这是动物对父母的感恩;“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已者容”,这是人类对知音的感恩。大学期间,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在学习上,我主动积极,发奋图强,顺利完成各科学业,平时没事会往图书馆里跑,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学习更多的课外知识。作为班长,我在工作期间始终以服务同学为宗旨,尽心尽责,努力做好本分工作。在思想上我积极进取,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还不断的鼓励和帮助身边的同学积极参加社团及学生会活动。与他们一起探索人生的意义,关注国际国内的发展,为自己的前途和就业铺好道路。在生活上,我节俭朴素,且性格开朗,乐于助人,与同学间沟通较好,很多有困难的同学都愿意寻求我的帮助。建立了很好的人际关系,得到同学们的认可和支持。感恩,不曾忘却;梦想,不曾放弃。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自己的努力来实现自己的梦想。
人的一生会经历许许多多的挫折,只有经历了挫折,才能使人变得勇敢和学会坚强,并且去战胜挫折和困难。正如: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活着就要勇敢的向前不断奋斗,不断进取,去寻找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人生总是充满激情,但无论身处什么情况,都要努力奋斗,是人生变得更加美好,人生很短暂,几十年的时光转眼即逝,而青春时光是更加的短暂,在这短暂的时光里为了自己要努力拼搏,奋斗。为了以后能活的更加精彩,也不应该错过美好的青春光阴。为了祖国的明天也应该奋斗,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辉煌,青春不再来,抓住青春时光,创造出绚丽的人生,写下无悔的青春。这三年的大学时光我一定会好好的利用,不仅要学习好本专业的知识与技能,同时还要多涉猎有利于自己发展的方面的知识。更重要的是人格的培养与升华。很感谢学校能给我这次机会让我得到利助学金,使得我能顺利完成学业,感谢帮助过我的老师,同学亲戚朋友们,我会加倍学习、努力奋斗。不负你们对我的爱与帮助。人的一生,不要求活得轰轰烈烈,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来。但至少,要有它存在的意义,不要枉费了青春,在人世间像过客般白走一遭,如果能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或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那么此生无愧了!
瞧!天边出现了一大片彩霞呢,黑夜总会过去。少年,请同我一起用奋斗迎接每一个黎明,欣赏“破晓”昙花一现般的绝美风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