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日持久的抗疫阻击战至今已有近3年之久,疫情之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奈何新冠病毒不断变异,但迎难而上的中国人民不会认输。疫情就是命令,3月13日下午,正复习备考的黑龙江省医院口腔医学中心男护士张xx接到了紧急的电话通知,电话那头是护理部主任冷菲菲,“我院明日要派出重症医疗队支援吉林,你有重症经验,是否可以随队出征?”他立刻回答:“主任,我可以出征。”就这样,由尹虹雷主任带队20人组成的黑龙江省医院支援吉林重症医疗队中,张xx成为了其中一员。
匆忙收拾行李后,3月14日8点,黑龙江省医院支援吉林重症医疗队在陈鹏副院长等院领导的目送下,乘坐高铁前往吉林省长春市,后又辗转4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了此次支援目的地吉林省吉林市,与黑龙江省其他兄弟医院在此汇合,组成百人黑龙江省重症医疗队,整建制接管吉林市中心医院ICU病区。到了驻地酒店,队员们稍作休息,张xx便配合尹虹雷主任和邹文婷主任完成了此次医疗队组织构架的建立,分发物资,参与健康监测表格等文件的书写制作。3月15日,在尹主任和邹主任的指导下,张xx又与护士于洪香共同完成了对队员们穿脱防护服的培训,除此以外,他还负责此次黑龙江省医院重症医疗队的宣传工作。
3月15日晚21:30分,突然接到通知,上级部门要求此次黑龙江省重症医疗队第一组人员半小时后到岗,张xx便是其中一员。相比于2021年10月黑河的支援任务,此次的吉林支援任务更加艰巨并具有不确定性,再次出征的张xx相比上次显得多了一些稳重与踏实。作为第一个走进病区的护理人员,张xx说:“我一直提醒自己要做好防护、动作轻缓、保证安全。同时职业素养告诉我,重症患者的救治刻不容缓,我要时刻保持精力集中,全力配合医生完成救治工作。”在病区工作中,张xx被分到了总务岗位,需要查对医嘱、取药、送化验、订餐、分餐、办理入院转科手续、与管床护士校对医嘱、书写病区本班总结。由于患者量大,张xx常常都是一边分管相对较轻的患者,一边做总务班护士。他还参与制定了总务班护士工作细则,并根据医嘱、护理记录方面对全体黑龙江省援吉医疗队员进行线上授课。
3月21日是普通的一天,同时也是张xx这位“男”丁格尔的28岁生日,一大早他便收到了来自领队和队员们的生日祝福以及来自驻地酒店的生日面和礼物,晚上夜班的他更是收到了来自黑龙江省其他兄弟医院同组伙伴的小惊喜。张xx感动的说道:“今年的生日在吉林前线与战友们一起度过,收到了领导和同组伙伴们给予我的惊喜,开心感动之余更多的是值得纪念,此时的我们与吉林人民共抗难关,相信我们定将不辱使命,践行誓言,在保护好自己的情况下圆满完成此次支援任务,为吉林人民的健康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让黑龙江省医院的旗帜在吉林市上空高高飘扬!”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张xx很荣幸在去年成为了一名新党员。作为一名年轻党员,疫情来临时,张xx表示理应冲在前线,为人民的健康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他也将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