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1919》是一部独特而极富魅力的影片,早在学校组织红色观影前,我早已观赏过数次。他讲述的是一件封存已久的故事,即在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代表顾维钧等人拒绝在丧权辱国的“和约”上签字。这是在近代国际外交风云中,中国面对西方列强发出的第一声呐喊。尽管这声音确实微弱单薄,但是在我看来意义深重,比日后很多中国在国际上的声音都更为响亮,毕竟是自1840年至1919年长达80年间中国外交官以及身后的广大中国人民第一次挺起脊梁。
其实重要的不是电影中事件发生的年代,而是事件所讲述的年代。任何被突然回忆起而又得到广泛传颂的历史在本质上都应该被看做是当代史。《我的1919》具有一种广泛的国际现代化视野,是在“冷战”后特殊的国际环境中,中国进一步实行改革开放的根本国策的必然产物,适应了中华民族走向现代化,全面融入世界全球化发展趋势。他代表了面对当前纷纭多变的世界发展格局中中国人民的心声:中华民族尊重世界各个民族,也坚定不移地维护自己的尊严,在任何时候都要发出自己的声音,绝不屈从于任何霸权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