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崇德心得体会
一、学史明理。就是要深刻领悟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大家都知道,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指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革命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新”是区别于17-18世纪欧洲由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而言的,我国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是指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到1919年五四运动之前的这一段救亡图存的历史时期,期间有农民阶级的反抗革命,如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有地主阶级的自救运动,如李鸿章领导的洋务运动,有资产阶级改良运动,如戊戌变法,有资产阶级领导的民主革命,如辛亥革命,事实证明这些都不能救中国,中国的民主革命必须由无产阶级来领导从才能取得胜利。于是人民和历史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的一大法宝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解放战争时期攻打运城,老百姓听说攻城部队需要木料,运城周边几十里的群众全部把门板卸下来送上阵地,战后统计有17万块之多,家家是夜不能闭户。还有淮海战役,动员民工225万,大小车辆40余万辆,人称淮海战役是小车推出来的胜利。读了这些故事,我们能更真切的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内涵。
二、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和信心。1928年3月20日,夏明翰烈士在汉口英勇就义前写下了著名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当时年仅28岁,这体现的就是信仰。中共五老之一的徐特立,以57岁的高龄参加两万五千里长征,有马不骑,让给伤病员,拽着马尾巴走完长征,靠的就是坚定的革命信念。1947年7月21日,离开延安不到4个月,带着胡宗南几十万大军在陕北的沟壑里转圈的中共中央在靖边县的小河村召开了一个重要会议,会上毛主席提出要用五年时间解决和蒋介石的斗争,尽管当时的军事形势很严峻,我军在装备和数量上依然处于劣势,但信仰和信念给了共产党人必胜的信心。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特别是美国的不断的挑衅和打压,我们更要通过学党史,坚定四个自信,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当前,全市正在为开创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虽然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和挑战,但要坚信只要我们擦亮转型综改的金字招牌,用好先行先试的“尚方宝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就一定能够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形的目标。
三、学史崇德。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传承伟大精神,弘扬红色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1934年11月,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这体现了无私的为民情怀。著名的抗日民族英雄、东北抗日联军领导人杨靖宇牺牲后,被残忍的日军割头剖腹,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在杨靖宇将军身上体现的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和威武不屈精神。方志敏烈士1935年在狱中写下了《清贫》一文,他在文中说:矜持不苟,舍己为公,却是每个共产党员具备的美德,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说:“我多次读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清贫》。那里面表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爱和憎,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穷和富,什么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什么是革命者的伟大信仰,人到底怎样活着才有价值”,还有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长征精神等等,通过对这些伟大精神的学习能够增强我们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四、学史力行。就是要学以致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抓改革常说要增强人民群众的改革参与度、获得感和满意度,今年对一些和人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改革,如医疗、教育、社保、行政审批等改革,可以适时进行一次满意度调查,公安上有一个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调查,我们也可以做一个改革获得感满意度调查。同时,调研或者督查的时候可以反向进行,通过服务对象来了解改革的进度、效果和存在问题,真正让人民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同时,在改革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难点堵点,就像长征途中的“娄山关”“腊子口”,这时候我们就要发扬“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长征精神,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努力把学到的知识、掌握的规律,切实转化为解决发展问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转化为锐意进取、担当实干的精气神,推动改革事业开拓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