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相信作为一个中国人多少都会有所耳闻。解放战争已经过去很多年了,但这是一场决定中国命运的战争,至少他决定了我们100年的命运,解放战争双方的输与赢,决定了100年我们的政治制度、文化经济、生活习惯。因此它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看完简史第四章,我的感受很深,有以下几点体会。
蒋介石为什么会失败?是因为他站的位置不对,他代表的是那些大的利益集团,这是和当时广大人民的利益有冲突的。蒋介石及其手下的将领官兵有严重的享乐思想又志大才疏,而且日益腐化。蒋介石等人是看不起那些底层人民的,是与底层人民对立的。蒋介石输得很快,任何腐败了的政权都是要输得很快的,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是真理。
群众工作很重要,与国民党着眼于控制铁路沿线的大城市和重要城镇不同,我党建立根据地、通过严肃军纪和进行充分的群众工作,尽可能地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并进行动员。要知道,打仗并不是只靠军队就行的。从后方筹集向前线运送粮草,行军奔袭中军械辎重的同步运输,在战场上向前沿进行弹药补给、将伤员转移并安置到后方,甚至战斗减员后的军员补充,这一切都离不开群众的支持。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军的力量可以说是在通过在战场的缝隙中求存、通过游击作战而逐渐累积的,进而逐步在条件艰苦的局部区域建立根据地,通过对各局部区域的切实控制进而实现各区域间的联动,达成与国民党军队进行局部作战的条件,并最终通过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奠定胜局。不同于国民党军队的外强中干,我军的力量是星星之火最终燎原。所以当我再回到现在的优越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中,面对歌舞升平的一切,我更加感激我们的党为我们创造的这一切,同时也不忘居安思危,不忘时刻充实自己,使自己具备高素质人才所应该具备的品质,以后致力于为国家为我们的党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