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通过竞争合作取得更大的成功辩论赛
周五上午第二节课下课后,我们班进行了一场激烈的辩论赛。
辩论赛的主题是:人们通过竞争还是合作取得更大的成功?
当我看到这个辩题后,我的头脑中第一闪现出的是:这咋辩论啊?这不是共存的吗?社会需要竞争来激发斗志,也需要合作来取得胜利,把某一方说的太绝对都不行。每个辩论赛的辩题都是两个极端,每一方都有利有弊。但因为是辩论,只能将我们这一方的优点说到极致,把对方观点贬低到极致。我也只能这样了。
我们左边四列是正方,我们的辩方是通过竞争取得成功;右边四列是反方。我是正方主辩,支若菡是我方结辩;谢知原是反方主辩,刘柏良是反方结辩。李朝乐为计时员(实际上在开始辩论后谁也不按时间来说),赵若汐是主持人,王老师为我们全程录像,记录下每个人的精彩话语。每方都有十个自由发言人,又选出几个评委和观众,辩论赛就轰轰烈烈地开始了!
心中有些紧张,手脚发凉,腿微微颤抖,喉咙也又干又涩。我赶忙大口喝了好几口水,深呼吸几次后,才放松下来,开始我方陈词。
双方主辩发言完毕,自由发言开始!
我本以为大家有可能会出现冷场的反应,但结果大相径庭:这一方刚说完,另一方就急忙站起来,滔滔不绝说自己的观点,进行的如火如荼,并且渐渐闻到了火药味。
辩论逐渐进入白热化,简直都不像是在陈述观点,而是像吵架了,谁也不让谁。有好几次,我都想站起来,结果已经有人抢先了,我就无奈的坐了下去。
我们这一方的同学,那可是准备充分,气场十足,都是抢着发言;反方显得有点气势微弱,完全只有主辩一个人在搏我们一大群人。真有点像三国演义里面的诸葛亮舌战群儒。
反方主辩在说话的时候头歪着,眼睛斜着说话,语气尖锐刺耳,似乎根本就没有把我们放在眼里,用十分轻蔑的语气阐述观点反驳我们,感觉到她的威慑力。
经过一节课的辩论,这一话题算是结束了,我们迫不及待的问评委结果是怎样?哪方获胜?结果,评委们只顾着看比赛了,完全忘记了手中的打分表,王老师只好出来做个总结,宣布我们两方都获胜。其实我也是这样想的,竞争与合作本来就是两种互相关联的成功手段,缺一不可。
我们还意犹未尽,想再来一次,王老师就从语文书中又选了一个话题:不可以说谎可以讲善意的谎言。我们现场发挥,每个人手中都没有资料,就看谁的反应能力强,谁的口才好。
这次我们是反方,也就是可以讲善意的谎言,那边是正方,这场辩论感觉比刚才那一次有资料准备的辩论还要激烈,我也感觉到自己的思维比前一次更敏捷,这真是一种奇怪的反应。
这场辩论赛更加让人争得面红耳赤,变得“杀气腾腾”。王嘉乐甚至和反方大吵了起来。有好几次我感觉我的心中腾起愤怒的火苗,特别想站起来和他们吼两句,有一两次,我都快哭出来了,因为我觉得反方说的哪句话都有瑕疵,每个理论都有漏洞——不,简直每句话都没有道理!可我就是不知道怎样去反驳他们,那种难受的感觉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知道。
这场辩论下来,每个人都嗓子沙哑,精疲力竭,累得大口大口直喘气。
评委都看呆了我们的辩论,到最后只是胡乱打了打分,草草宣布正方获胜,我方有些失落。王老师赶忙出来救场说:“仍旧是两方打平。”我们这才稍稍有些平静。
辩论赛结束后,我回想了一下整个过程,发现同学们有两个不足之处:第一,跑题。辩论需要针对这个问题,去阐明自己的观点,但我们不知道为什么总是说着说着就跑了,与问题背道而驰。我在辩论赛中明显的感觉到了两方已经说偏了,想站起来把它再给拉回来,可每一次我刚站起来,就有人已经发言了,我就悻悻地坐下去。第二次,我及时把这个话题拐了过来,可是正方又继续跑了,唉,我也真是服了。
第二点,是最严重的一点——人身攻击。我在辩论赛开始的前一天晚上搜索过辩论赛应该注意什么。其中有一条就是说一定要针对这个问题来辩论,而不是针对某个人,我们同学辩论的缺点就是说着说着就开始指向某个人了,开始人身攻击,让每个人心里面都很不舒服,我有好几次冲动,想要站起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可终归平复了下来:他们不守规则,对别人大喊大叫,我要站起来与别人吵,不也成了对别人的攻击了吗?再者说,如果我站起来吵,题不就跑得更偏了吗?所以,我就抑制住心中的怒火,告诫自己:冷静冷静。任凭他们吵来吵去。
通过这次辩论赛,我认为自己应该再多一些知识储备,并且锻炼自己的反应能力,提高自己的辩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