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通过竞争合作取得更大的成功辩论赛
地球上最美的花朵是思维的精神。——恩格斯
第五单元的口语交际《辩论》学习结束了,为了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和竞争意识,特提出想法:举办一次辩论赛活动。同学们反响强烈,马上确定了主题并以大组为单位推选辩手、找资料等。为期一星期的准备,3月25日下午,辩论赛正式拉开序幕!真心地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能掌握一定的辩论方法与技巧,在辩论中提高大家分辨“是”“非”的能力,在辩论中明理,在明理的道路上健康成长!
我是正方一辩方舟。我方的观点是竞争能让人们取得更大成功。
孙中山曾说过:“人们要在竞争中求生存,更要奋斗”。这就说明了竞争能让人有不服输的决心,激励人不断地完善自己,更努力的做好自己的事。而合作学习往往只处于一种状态,一种点缀。只用很少时间,学生往往还没有进入状态。所以竞争比合作的力量更大。有些人还不信,那我可以告诉你一个准确的数据。在目前社会政治、经济体制的改革中,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在走向市场的道路上,竞争是一种最为重要的发展机制。
所以我方的观点是竞争能使人们取得更大成功。
大家好,我是反方一辨金子桓。我方观点认为人类通过合作取得成功。
语文课本上说:“现代社会是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同时也是一个需要合作的社会。”确实,竞争和合作是构成社会发展的两股力量,但合作比竞争更重要。“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人与人只有学会合作,才能汇聚更大的力量,这种力量是大于1+1=2的。
成功的人士都是会合作的,比如:史蒂夫·乔布斯的苹果公司与微软一一直是死对头。可就在乔布斯重回苹果后,高傲的乔布斯竟与昔日的死对头微软和好,达成合作,并拉到了2亿美元的投资。
这就是我方观点,谢谢大家。
我是正方二辩徐鑫凯,我方观点是竞争可以使人获得更大的成功。
马克思曾经说过,竞争就是幸福。一匹马,如果没有另一匹马紧紧追赶并要超过它,就永远不会疾驰飞奔。同样,一个人,如果事事依赖别人,只想坐享其成,而不能知难而上,只想机遇垂青而不思拼搏,思进取,又怎么谈得上成功呢?我国现今的教育目标之一就是教会学生适应激烈的竞争环境,在社会中也是如此。比方说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是靠竞争成功的。沃尔玛的竞争对手本富兰克特实施自助销售时,沃尔顿先生连夜到该店考察,回来时便开设了自助销售店,当时是全美第三家。沃尔玛的另一家竞争对手斯特林商店采用金属货架以代替木制货架后,沃尔顿先生立刻请人,做了更漂亮的金属货架。
经过40多年的斗争搏杀,沃尔玛商店总数4000多家,年收入2400多亿美元,列全球500强首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神话。
大家好,我是反方二辩方韦茹。我方的观点是人们通过合作取得更大的成功。合作是由多种情感聚集在一起而产生的一种精神。歌德曾经说过:不管努力的目标是什么,不管干什么,单枪匹马总是最没有力量的,合群永远是一切善良思想的人的最高需要。所以团结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仅能增加同学们之间的友谊,更让我们知道了与别人合作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就拿两人三足这一项体育运动来说吧,众所周知,这项体育运动是需要通过合作才能取得胜利的,请问对方辩友,难道你在玩这一项体育运动时,是在自顾自往前走的?
大家好,我是正方三辩周皓轩。我方认为人们通过竞争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要想成功,工作质量很重要,奥格登就做过一项关于警觉性的实验。实验材料使用一光源,在按时内随机调节发光强度,要求被加以判断。实验分三组,给予相同的要求和时间。A组不做任何激励,B组为个人竞技,C组为一个群体。
结果表明,B组平均每人错八次,C组平均每人错14次,A组平均每人做24次。实验结果表明:竞争比合作更能提高工作质量,而工作质量提高了,往往也会更容易成功。
所以,竞争比合作更能使人成功。
大家好,我是反方三辩王浩宇,我们的观点是通过团结协作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说到团结协作,我列举几个动物协作精神的例子:第一个狼是群动之族,攻击目标既定,群狼起而攻之。头狼昂首一呼,群狼各司其职奋勇向前,打败敌方。独狼并不强大,但当狼以集体力量出现在攻击目标之前,却表现出强大的攻击力,足以证明团结协作的力量之强大。因此狼的“团结协作精神”也被很多企业用来作为业务的文化精髓!第二个介绍的动物是蚂蚁,爱观察的同学们肯定都观察到过蚂蚁的群体力量。观察过蚂蚁的同学都会发现当一只蚂蚁发现一件大于自己身体数倍或数十倍的食物时,蚂蚁一定会回巢叫来同伴团队协作把这些食物搬回家,足以证明团队的力量的惊人!
从例中让我们学到,如果一个人自顾互相竞争,不肯与他人协作,势必会影响整个团队的战斗力。人们常说:“立足本行如下棋,输赢系于每个棋子,一招不慎,满盘皆输,如果整个棋局都输了,更有力量的棋子也没什么用了。”
大家好,我是正方四辩潘安抒,我方观点认为竞争能使人取得更大的成功。
商业竞争中督促企业不断完善自我,实现市场的优胜劣汰。当然,要在竞争中取得胜利,收获成功,我们要客观看待对手,化压力为动力,提高学习的工作的效率,在竞争,比较中客观的评价自己,这样就能发现自己的局限性,致力于提高自己。在社会生活中,竞争往往通过竞赛的形式表现出来。其实,许多社会现象实质上也是另一种形式的竞争。这些竞争都会让人更有工作的动力。
所以,我方观点认为竞争比合作的力量更大,更能促使更大的成功。
大家好,我是反方四辩杨皓煜。我方的观点是通过合作取得更大的成功,合作是我国的传统美德,那位曾写出《红楼梦》的著名小说家曹雪芹曾说过,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这足以见得合作有多么重要,作者马灵就曾写过一篇文章《敬重卑微》,这讲述的是渺小的蚂蚁家族,在山火烧来时,卷成一团滚下去,虽然牺牲了不少蚂蚁,但是却保住了绝大多数蚂蚁,试想一下,如果在大火危机关头,蚂蚁不是团结合作,而是开始竞争,那么小小的蚂蚁家族将会如何呢?就说这次辩论会吧,如果不是合作,你们四位辩友与其余观众们都凑不齐吧,所以说合作才是最重要的,它是竞争的基础,而竞争充其量只不过是一种手段罢了。
我方观点陈述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