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员也从百年前那艘南湖红船上的13人发展到今天的7400万余人。今天我就要自豪地讲述这千千万万党员中其中的一员,那就是我的爷爷。
我的爷爷叫秦成元,今年92岁了,祖籍在山西神池县,现在和奶奶等亲人生活在四川,是一位离休老干部,也是一名有着70年党龄的老党员。听爷爷讲,他早在1948年就在山西老家参加二分区新兵团,1949年在晋绥军区司令部警一连,后又改称为人民解放军西北南下工作团,由贺龙、李井泉指挥。当时太原解放不久,爷爷所在的部队在临汾驻守五个月,并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但那时四川仍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势力的统治之下,当地人民还饱受痛苦。爷爷说,他依然清晰地记得,10月5日,贺龙由北京返回临汾作短暂停留,作了南下动员讲话,号召爷爷所在的部队按毛主席、党中央的号召,发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完成解放四川的历史任务。爷爷为能跟随贺老总到大西南解放四川深感荣幸和自豪。从此,爷爷告别了家乡人民,开始步行踏上了解放四川的战斗征程。
爷爷讲,当时已是深秋寒冬,部队渡黄河,经潼关、西安、宝鸡,风餐露宿是家常便饭,途中历经各种艰难困苦更是数不胜数。比如翻秦岭时正值下大雪,爷爷和战友们顶着寒风大雪身披一块油布翻山越岭,大军踩过的积雪,使路更加溜滑难行,走到半山腰后空气愈加稀薄。有的战友掉了队,有的随军运输汽车打滑无法前进。在这种恶劣环境下,战友们发扬互助精神,或是一起推汽车,或是帮掉队的战友扛枪。当时爷爷除了帮助扛枪,还将另一个同志手拉着手拉倒山顶,就像拔河似的终于成功翻越秦岭。
到达四川广元后,部队正准备宿营,突然接到上级通知,统治四川的国民党军阀刘文辉、邓锡侯通电朱德,同意起义,这样成都就能和平解放。但我军如果到达成都太迟的话,刘文辉等军阀可能会变心,因此爷爷所在的部队立即跑步随贺龙、李井泉等首长继续前行,路上边跑边吃随身的干粮,这时沿途胡宗南的小股散兵,有的在山上向我军开枪,有的在前面继续负隅顽抗。但任何困难都不可能阻挡住十万大军。爸爸曾告诉我,爷爷家里至今还保存着一条当年他用过的行军毯,毯子上留有好几个弹眼,就是当时敌人在山上放冷枪打在爷爷背后,幸好爷爷当时背着叠了好几层的这个毯子才免于一难。就这样,部队边行军边战斗,历时两个多月,终于在十二月二十五日抵达成都附近的新都城内驻扎,有力确保了二十七日成都的和平解放。爷爷和战友们随后分配到刚成立的成都市军事管治委员会第二检查站。
爷爷说,成都和平解放后并非风平浪静,不到一个月,国民党潜伏下来的特务、地主恶霸势力、土匪流氓等在成都附近的龙潭祠、大面铺、石板滩等处发动武装暴乱。爷爷所在的检查站一边严格检查国民党残余人员带着武器弹药和鸦片烟等违禁物品逃跑,一边调查周围敌社民情,进行剿匪活动。几经博弈,及时抓捕到了正在密谋暴乱的几名首要分子,受到了上级嘉奖表扬。爷爷也获得多枚军功章,现在仍保存在爷爷家里。军功章静静地放着,沉淀着岁月,细述当年战火岁月中爷爷立下的功劳。
解放后,爷爷和南下部队的战友们一起,留在了四川。和全国人民一样,开始新中国的建设,几十年中,阿坝州茂县、龙日坝军马场、崇州市、成都双流县都留下了爷爷不疲的足迹和辛勤的汗水,直到1993年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爷爷自豪地说,他退下来后,继续发挥余热,经过几年的努力,和同志们一起栽培花草树木,让所在单位的环境更加美丽。离休之后,爷爷多次被省直机关和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离退休职工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老党员,爷爷为新中国的成立和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了不凡的贡献,给家人也做出了最好的表率。爷爷的儿女们,包括我的爸爸也都是有着很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了。爸爸现在在航天部门工作,也传承了爷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发扬航天奉献精神,为祖国国防事业的建设尽职尽责。
爷爷现在虽然年过九旬,但依然精神矍铄,前些年眼睛成功做了白内障手术后,仍坚持每天看书、看新闻,关心家事、国事、天下事。我回四川探望时,爷爷常常深有感触地给我说,他人生几十年,亲身经历了国家从一穷二白到现在繁荣富强的伟大变化,人民的生活水平在解放后尤其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也有了翻天覆地的提高,这些都与中国共产党坚强而正确的领导密不可分。我现在虽然还是一名中学生,但我想正是有了一代又一代像我爷爷这样无数优秀共产党员的不懈付出,才有我们的党历经百年而日益强大,才有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现在的刻苦学习,也是为今后能够接过爷爷、爸爸等前辈的接力棒,更好建设祖国打好基础。
祝福我的爷爷奶奶健康长寿!祝福党的百年诞辰!祝福祖国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