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演讲稿500字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全世界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此项活动,读书日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大事。每年的4月23日,各国的读书节成了轰轰烈烈搞读书宣传活动的欢乐节日。
读书日那天,我也看到有多家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同时,我也看到一组让我有些吃惊的数据,在中国有80%的人不知道有读书日,这让我很是感慨。
“读书应该是最美的姿态。”黄蓓佳阿姨来到校开讲座时所说的一句经典名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读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无限广阔的天地,我们可以在读书的过程中了解历史,认识生活,感悟自然。读书可以丰富我们的生活,净化我们的心灵,并促进我们的成长、成熟。
美国著名学者塔奇曼的一段关于读书的论述十分形象而精辟,他说:“书是文明的传递者,没有书,历史就会沉默,文学就成了哑巴,科学就成为跛子,思想和探索就会停顿。”是啊,书籍记载着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人类文明早就通过书籍,由一代一代的读书人传到今天。中国自古以来就十分崇尚读书。大家知道,无锡东林书院有一副出名的对联,上联是“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皖南宏村承志堂也有一副对联,下联是“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
希望全社会都能增强读书的意识,让读书成为每个人发自内心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