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班主任兵法》有感
初识万玮老师,是读梅洪建老师的班主任著作,两本书均是请万玮老师作序。于是百度查之,被万玮老师入职七年即出书的神奇经历所震撼,于是便毫不犹豫地买回万老师的成名作《班主任兵法》,探询班级管理成功之道。
一鼓作气读完三十个鲜活的案例,文字很朴实,案例很普遍,发生在万玮老师与他的学生之间的这些故事每时每刻同时也在我们每一位普通老师的身边上演。然而,我们更多的做法是每天都疲于去处理这些突发事件,却忘了从事件的处理过程中加以反思并形成文字,从而锤炼出一套适合班情的、适合自己的班级管理之道。
在三十个生动的故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当属《一声叹息》、《历苦知甜》与《破镜圆镜》。《一声叹息》讲述的是一个由于家庭关系而郁郁寡欢的女孩,成绩可想而知,在班级几乎倒数。这样的女生对班级纪律没有什么影响,加之家长比较偏激,不太理解学校及老师的工作,对于这样的学生,往往在班里是受到忽视的。班主任的精力毕竟有限,顾了成绩优秀的学生,顾了纪律的刺头,处于两不靠的学生素来就被暂时搁置了。或许会有一些关注,但是这种程度就因人而异了。
尽管不是这位女生的班主任,只是任教数学而已,但是万老师用一颗敏锐的心察觉到了女生的异样。一个十三四岁的女生,本应是无忧无虑的幸福时光,可是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学校都要承受那么大的心理负担,都要把自己的心锁起来。这样的青春谈何绽放?唯有小心翼翼地用心关爱,才能真正静待花开。建议班主任调整座位,数学课上鼓励发言精彩之处,温馨提醒作业不完善之处,万老师用爱与希望帮助女孩重新找回了灿烂的微笑。这种简单的快乐,于生于师,都是一种巨大的幸福。
《历苦知甜》分享了一个班主任在转化后进生时不得不说的故事。班主任亲自陪着苦读英语,英语默写却依旧惨不忍睹。临时抱佛脚的策略行不通,于是只能换为持久战,班主任此时身份也发生了转变,成为了该生的专职秘书。提醒背语文、英语、交作业,可谓事无巨细。效果是显然的,经过一段时间的督促,该生的语文和英语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享受到了进步的成就感,学生自然而然慢慢激发出了学习的内驱力,此时班主任这一专职秘书便可功成身退了。
提醒学生背书、交作业的活我也每天都干,但是为什么达不到万老师这么好的效果呢?细细想之,原来万老师采取的是一对一的单兵作战,而我总却是以一敌多。寡不胜众,惨败是必然。看来,新学期要试着各个击破,且看效果如何?
《破镜圆镜》则讲述了两个成绩优秀的女生的故事,勤奋乖巧、目标明确、志向远大,这样的女生应该是众多老师心目中的佼佼者。但是,万老师却从这样看似完美的女生眼里看出了不理会同学、不尊重老师的傲慢。可能在不少分数至上的老师眼里,成绩好就行了,其他小缺点足以瑕不掩瑜。但是,教出一个尽管成绩优异但是不懂得尊重的学生,这绝不是教育的目的。
这样的学生我也遇到过,曾经在某一年初三接班时,惊艳地看到了班里有一个颜值身材俱佳的男生,妥妥的韩系小鲜肉。再一打听,成绩也不错,年级前20名,这简直是内外兼修呀,立马被我这个花痴班主任内定为班草了。可是,内心的窃喜劲还没过,我就被英语老师泼了一瓢冷水:这男孩子超级冷漠,上课叫他起来回答问题不但不情不愿,还给老师翻白眼,你可别招惹他。
有了这样先入为主的印象,我上语文课时没敢叫小鲜肉起来回答问题,这种互不打扰、相安无事的场面直到校运会时才打破。热火朝天的跑道上,女子接力赛即将开始。我正欲去起点处加油鼓劲一番,转身看到小鲜肉同学正欲离开看台。我下意识地立马叫住他:跟我一起去给女孩子们加油吧,有你这个帅哥的鼓劲,她们会跑得更快的。沉默一会后,抛给我的却是一句:关我什么事啊?说实话,当时的我真想把这个外表鲜肉内心腊肉的男同学揪过来一顿猛批,来一次深入灵魂的集体主义教育。可是当时那个场景,起点处明显更需要我,先放这个不知好歹的男生一马吧。
最后,我们班在女子接力赛不负众望拿了冠军。在校运会庆功会上,我重点表扬了四位参加女子接力赛的女同学,因为她们在自身条件明显落后的情况下凭借拧成一股绳的团队精神突破自我拿下了这个来之不易的冠军。作为初中阶段最后一次校运会,班上每个学生都竭尽全力,运动员们奋力奔跑与跳跃,后勤组尽心尽力、细致周到,让我这个做班主任除了感动就是欣慰。当我动情地在班里抒怀时,我偷偷注意到平时一贯漠然处之的小鲜肉同学时不时露出一丝尴尬与落寞,我想他此刻的内心必定是五味杂陈。其他的话,已不用再说。
不出我所料,庆功会后的周记本上,小鲜肉同学就他在校运会上无情又冷漠的举动向我道歉了,他也很庆幸遇到我这样的班主任,没有对他的冷漠吓跑,而是时不时在课堂上带下他的节奏。不由得想起讲邹忌这一古代大帅哥时,我就拿小鲜肉同学打过趣,邹忌每天窥镜而自视,我们的班草同学估计每天都是被自己帅醒的。当时也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是总觉得一个外表成绩都优异的男孩子不应活得如此闭塞,总要时不时提醒他在班级的存在感。
这一次主动沟通彻底打破了横亘在我与小鲜肉之间的坚冰。通过与家长的交流,我基本了解了导致孩子古怪性格的原因。小时候的一个重大变故,在孩子心理留下了难以磨灭的阴影,自此对外界,甚至是父母都关闭了心扉,唯一能说得上话的就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几个朋友,幸运的是他们一直都在同一个班,一起学习,一起打球。更加幸运的是他还有一个极具耐心与智慧的好父亲,能够在工作之余陪着孩子们一起打球且乐在其中,这样的陪伴才是孩子能够慢慢走出伤痛的关键。
新学期马上开始,即将重新启程做班主任,倍感期待。希望有更多的故事、更多的感动,能够留下更多的反思与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