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班主任兵法》有感
随着时代的发展,学生绝大多数都是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独生子女。因此,现在的学生的确是越来越难教。一个教师,如果连学生都搞不定,这个教师基本不能算是成功的。
自古不论将相王侯都熟读兵法,而兵法中又以孙子兵法为首,在各行各业中,有识之士将之运用得当自如。殊不知,原来在教育教学中恰当地应用也能取得很好的效果。《班主任兵法》中精选了很多精彩的教育案例,其中的兵法妙用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又一个的智慧锦囊,让我们的班主任管理工作如沐春风!每一个案例都具有很强的故事性,故事中充满智慧,读了让人受益无穷,给人留下了无尽的思索。
要做好班主任首先必须对教育工作,对学生充满热爱,因为爱心是教师情感的核心。面对一个个天真可爱的孩子,我们真真切切的能感受到他们的思想在一天天的变化与成长。如果没有对学生真挚无私的爱,那么教育事业也就是无从谈起的。要做好班主任,对学生的热爱和关爱就显得尤其重要。
要做好班主任,使自己的班主任工作达到较高的境界,就要充分深入的了解学生,了解学生的性格、爱好、家庭状况、心理状况等。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本书的作者在书中多次指出,他使用班主任兵法并不是把学生看作敌人,而是以爱学生为前提的。只有爱学生才会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才能想方设法去教育学生,去引导学生,去影响学生,才会真心实意去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发展。
我班董书畅同学基础比较差,平时的个人表现也不是很好,但是有一种对谁都不服气的倔劲儿,我尝试让他当擦黑板的班长,工作上他很是热心,学习上也有了小的波动,经过一学期的努力,语文成绩从不及格到了八九十分,习惯也从原来的超级懒散变为作业能按时完成,我和各个科任老师对他的德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尊重每一位学生是学生与我们交流的前提,“以人为本”是我们的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石,同时这也是对我们每一位教师的基本要求。教育是心灵的艺术。如果我们承认教育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人,那么教育的过程便不仅仅仅是一种技巧的施展,而是充满了人情味的心灵交融。这样老师才会产生热爱之情。心理学家认为“爱是教育好学生的前提”。在“爱”的感召下,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够克服呢?
要知道改变他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刚开始,我经常找他的"茬",许多事情本来是其他人都能够做的,我就故意找他,如帮课代表发作业等,给了他足够的表现机会,让他自我感到他在老师心中很重要,经过一段时间,他的精神状态好多了,敢于主动回答问题了,平时也会和同学在一齐友好相处了,心中已经没有了那种觉得自己是班级低分学生而自暴自弃了。应该说这一个阶段是董书畅这个孩子之后进步的关键,只要我们教师敞开心扉,大胆尝试,以关爱之心来触动他的心弦。“动之于情,晓之于理”:用师爱去温暖他,用情去感化他,用理去说服他,从而促使他主动地走上来。心敞亮了,学习不就是顺理成章的事吗?
班主任应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应宽容以待之。在学生群体中,绝大部分学生不喜欢老师过于直率,尤其是批评他们的时候太严肃。因此,我与董书畅同学从谈心做起,和他共同探讨班级的工作,谈论学习的心得,谈家里的趣事。多次不同场合的交流让他感受老师是自己的良师益友。让他感受到老师给自己带来的快乐,让他在快乐中学习和生活,在学习和生活中感受到无穷的快乐!
当然他也有犯错误的时候,这时我就主动和他一起分析原因,有的时候我还会故意给他犯错误的“机会”,因为我明白,此刻他自己犯的错误会给他深刻的记忆,以后重要的考试他就会更加仔细和留意。班长工作中的小误差也更加会激发他的斗志,让他更加认真负责想去做好每一件事情。
记得春节假期后返校,班级因为放假刚刚返校,违纪现象比较多,他这个刚刚升为纪律大班长的大官觉得自己能力不行又开始自暴自弃了,连上课的时候回答问题都没有以前用心了,看到这种状况,我主动找到他,告诉他违纪现象比较多与你这个班长没有关系,给我们大家空间和时间,这些都不是问题,班干部有工作,但更要把学习抓起来,只要你把成绩抓起来了,班级的学风成了,这就象一块长了荒草的土地,锄草的最佳方法就是种上庄稼,违纪现象在你和其他班长一起把学风带起来后还会是个问题吗?
透过一学期半的潜心努力,精心转化,班级的状况和这个孩子都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果:董书畅由不自信的小孩子,转变为自信的少年,由遇事信心不足,需要人鼓劲转变为能够担当一面的班长,班级各个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程度的改观。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每一个后进生的实际状况是不同的,必然要求我们班主任深入了解并弄清学生的行为,习惯,爱好及其后进的原因,从而确定行之有效的对策,因材施教,正确引导。对于现在的六年级学生,我们和他们年龄的差距必然会造成或大或小的代沟,但是只要我们以爱心为媒,搭建师生心灵相通的桥梁。抓住他们的闪光点,用关爱唤起他的自信心、进取心,使之改正缺点,然后引导并激励他努力学习,最终他可能不会品学兼优,但必然会成为一个有理想,有追求,有信心,并且为了人生目标坚持不懈的有理想的小学毕业生!
作为班主任,我们还要边工作边反思自己的班级管理,没有反思就没有进步。在班级管理中会不断的遇到困惑和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这就需要我们班主任要拥有一颗进取之心,经常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总结教育得失,与优秀班主任多交流,多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班级管理经验。
说真的,读完《班主任兵法》这本书,我非常羡慕万老师,也十分渴望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有一天能够达到“润物细无声”、“踏雪无痕的境界”,我—及—我们六年级全体班主任一定会为之而不懈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