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班主任兵法》有感
近期,再次拜读了万玮老师的《班主任兵法》一书。记得初次接触这本书是在刚当班主任时,一位经验丰富的班主任给我推荐了这部书,当时感觉这本书很实用,有许多的案例分析,给我这个生手指点了许多迷津。再次细读《班主任兵法》,我被万老师的足智多谋所吸引,也深深被中国的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所折服。平时经常听人说:“教师要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但读过这部书后我们会发现教师仅仅有爱心是不够的,面对现在的学生我们还要有足够多的教育智慧才行。
兵书上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教师与学生交往,也是要学会“斗智斗勇”的。现在的学生难教,因为他们不像以前那么“傻”了,他们接触的信息来源多,自我意识强,受传统的观念影响小,对老师的尊重也急剧减弱了,教师要继续维持以前的“师道尊严”就不那么容易了。学生更多地把自己放在一个与教师平等的地位上,他们在遇到事情时渴望得到老师公平平等的对待,而不是老师一味地高高在上。时代在变化,那我们班主任在管理班级问题时也需要适当地改变策略,而不是一味地强调老师的尊严。我觉得万玮老师在这点上做得比较到位。《一立千钧》中写到一个晚自习,万老师要回到办公室给一位家长回电话,班里学生由于不自觉吵闹声不断,本来想大发雷霆,但无数次惨痛的教训让万老师意识到在最生气的时候把学生骂一顿并不能起到预期的效果。而是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教育学生,而且用罚站的方式惩罚自己,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万老师在书中写道:“那个晚上一个小时的站立,给所有学生上了刻骨铭心的一课。”班级管理中我也经常遇到这种情况,但我缺少的就是万老师处理事情时那种果敢和智慧。
万玮老师的《班主任兵法》一书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把中国古代兵法和学生心理学知识恰如其分地应用于学生工作中,这也是他所倡导的学生工作核心“攻城为下,攻心为上”。前苏联教育心理学家霍姆林斯基曾说,不懂心理学的教师不是一位好教师,掌握心理学知识是成为一位优秀教师的重要条件。教师学习心理学,受益的不只是学生,还有老师,让老师和学生沟通无障碍,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也增强老师的课堂驾驭能力。也就是说班主任一定要把话讲到学生的心里去,这样才能起到应有的效果,学生才能从心底接受老师的话,从而达到我们想要的教育目的。人们经常说,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把一种思想从一个头脑装入另一个头脑。让别人接受自己的思想不只是一件技术活,更是一件艺术活,而且需要长久的努力。这应该引起我们所有班主任的深思。
这一点上我有深切的体会。初二,我们班来一个转学生,这是一个相当不知道学习的问题生。家庭条件不错,懒得吃苦,任性,经常和老师顶撞,迟到早退旷课不学习是家常便饭。开学以来,没事我就走到他桌前问问他作业做完了没有,老师上课能不能听得懂,和同学的关系怎么样等等一些琐琐碎碎的事情。每当我看到他在写作业,我都会拍拍他的肩,一句话也不说,就是对他微笑一下。这孩子的话也不多,我跟他交流,他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好感也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抵触,我依然不温不火地继续着我的工作。每次的日记批语,我都会把上一周我看到的他的好的表现适当的加点油醋鼓励他一番,对于他偶尔犯的错却只字不提。终于,两个月后的一次日记上,他写下了下面的话:其实我做得并不好,经常犯错误,而且我的日记写得也不好,就像流水账,可是老师没有吵过我,还总是想办法表扬我,我一定得努力了,不然我真对不起这么关心我的班主任……
那一刻,我知道我不用再多说什么了,因为我知道我的鼓励已经深入到了他的内心。虽然没有训斥和责骂,但是他已经从内心深处接受了我对他的深切期望和谆谆教导。
心理学家威廉杰姆士说过“在人的所有内在需求中,最强烈的莫过于渴望被人重视和得到人的肯定。”只有把工作做到学生心里去,一切问题便迎刃而解。而《班主任兵法》是万老师通过自己的实践总结出来的一系列心得体会,在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我会像万老师一样勤思考,多总结,为做一个学者型班主任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