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学期我们学习了民法这门课程,民法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一门课程,衣食住行各方面都可能会和民法打上交道。我们的民法由朱珍华老师来教授,朱老师的课幽默又有趣,总会跟我们举—些生活中的事例来引出民法知识,使一些抽象的概念变得具体化,也更加通俗易懂。这一次,朱老师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去律师事务所参观学习的机会,我们一同来到了锐杰律师事务所,一起更近距离的体会法律知识的奥义。
走进锐杰律师事务所的大门,我被这里的规模与氛围给震慑住了。这里布置的井井有条,环境舒适,不同的部门划分出不同的区域,秩序井然。我们走到一个宽敞明亮的大厅里坐下,今天为我们讲课的是雷新明律师,他的讲解很独到,也很清晰,在这个特别的课堂上,我学会了不少的知识与处理问题的方法,让我受益扉浅。
民法被称为是“万法之母”,民法原理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它所调整的社会关系广泛,涉及到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企业和许多社会组织,正因为民法与我们生活中的许多事情相关联,所以民法的内容也相对繁多复杂,掌握一个合适的方法是很重要的。通过这次的民法实训经历,我觉得我们只局限于学习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光死记硬背,是远远不够的,有一句诗这样说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只有将理论联系实际,在现实生活中探索民法,才能把民法知识学好,学得更加透彻,并能够在以后的实践中能够为自己所用。
在锐杰律师事务所中,我留意到了这样一句话,“一群人,迎风奔跑。不惧路长,为正义行走,为权利奋斗”。看到这里时,我深受启发,我们所学的法律知识不只是一种理论,不只是书本上的一些东西,它更是一种武器。我们可以利用它来维护公平正义,保护人们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生活的正常秩序等等一些对人民有益的事,想到这里,我对律师们的敬意油然而生。作为一名法学生,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要完成学业,更是要学会利用好手上的法律武器,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成为像雷新明律师和朱老师这样的优秀的律师。
民法的实训课程让我有很多感触,也学会了很多知识与技巧,在以后的民法学习中,我将会好好地利用到这些技巧和方法,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学习,争取把民法学好,也为自己的以后打下更坚实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