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为期两个月的项目实训中,我从用户调研开始,一步一个脚印,最终输出了原型图的设计和制作以及需求文档。
在前两周中,我对可参考网站进行了调研,其中,我主要对研究了“花粉俱乐部”手机端和web端,通过xmind软件制作两者的产品结构图,分析了其产品特点,主要功能模块、以及优点和缺点,输出了一份调研报告。在调研报告中,我初步分析了花粉俱乐部所满足的用户需求点、产品主要的用户群体,从而总结产品的具体定位。同时,我还分析产品的基本功能模块、运营模式、以及它所具有的核心优势和可能存在的优化点,从而思考汽车互联网论坛可以从中借鉴的地方,分析了参考点和可改进点,为后续的原型设计打下基础。
在后面几周中,我首先进行了汽车互联网论坛原型的设计,在原型的设计过程中,我一开始基本全部按照自己的主观意愿来进行,但发现有些地方逻辑比较混乱,版块与版块之间功能分类有些不清,后来通过我参考其他网站的一些组件进行了调整,功能模块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清楚了,而且产品的使用体验也有所上升。在撰写需求文档的过程中,我学习了老师给我们发的资料,参考了网上的一些学习资源,依据原型图进行撰写。在完成初稿之后,老师给我提了一些建议,我又照着建议一点一点进行修改。
在这个过程中,我明白了原型的设计、需求文档的撰写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它需要脚踏实地地去完成,先是最初的调研,广泛采集需求,再进行需求整理,找出最合适的、最优的方案。在原型设计中,可能有很多不同的方案,通过仔细比对、不断修改,慢慢地去靠近最优解,撰写需求文档的时候也是这样,通过不断调整细节,不断地去优化需求,找到更符合逻辑、更好的方法。
在这个项目中,我接触了从产品调研到需求确定的整体流程,并且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加深了我对产品工程师这一岗位的理解。综上,这是一次意义非凡又收获颇丰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