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生活已经过去了大半,但不得不说,第一次爬杆更换绝缘子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第一次使用脚扣还是难免紧张,害怕扣不严从杆上掉下去,害怕脚从脚扣脱离。于是我便试着在较低的高度上先找到平衡,结果发现平衡点总在脚扣前端接近平行地面时。所以我来回上下试着移动,终于在较低高度取得成功后开始正式挑战第一次登杆。
爬杆的过程是我的一个艰难进程,在老师不断的鼓励和耐心指导下,终于到达工位,我试着身体后仰,努力克服对高度的恐惧。一开始我晃得非常厉害,甚至感觉要掉下去。后来老师告诫我要把右腿要使劲绷直,不能光左腿用力。两条腿都受力之后,身体便不再左右摇晃,甚至可以做到全身除了脚扣都不再与杆接触。一次挑战成功后,我鼓起勇气又有了第二次挑战的欲望。经过两天的培训,我爬杆技术大有长进。更感惊讶的是其他学员们的进步,两天之内,我们从几乎是踉踉跄跄地上杆到可以在两分钟内完成上下杆。事实证明,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只要你勤学苦练就能做超出自己想象的事情。
适应了爬杆的难度后,我们开始挑战更换绝缘子。第一次尝试几乎像一个小时那样漫长,因为我不断地在尝试各种错误的做法,最终才在无数次失败的尝试中“偶然”发现正确做法。当然这也离不开老师的正确指导。有了教训后,我又认真观察了其他人的第一次尝试,又做了有效和无效做法的总结。在第二次尝试中,我的速度明显加快,让老师也倍感惊讶。于是我总结出,学习关键在前几次失败的尝试和总结。正因为失败才能有对无用做法的总结,排除错误做法,再尝试和摸索。但如果只是重复失败而不总结,将会原地踏步。而且,再好的学生也需要良师的指导,一个好老师的经验能够节省很多力气,直接指出通往成功的捷径。
另外,我也在老师的帮助下认识到:有些事情并非蛮干,而是巧力,用对用巧了力气,女生也是可以胜任男生的工作!勤于思索,勇于探索,找到窍门后总会事半功倍。比如拔M销就是个要巧干的活,开始工具太过笨重,我无法找到施力点。后来工具更换成可以夹住M销的钳子,双手同时从下往上托起底部,工作就变得比较容易了。
更换绝缘子的实训工作让我收获颇多,也让我发现工作其实很有趣,非常感谢给我无私帮助的老师和同学们。我将继续努力,为国网贡献自己的清洁能源。总而言之:不抱怨,不放弃,在失败和总结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