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就是把我们在学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客观实际中去,使自己所学到的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只学不实践,那么所学到的知识就没有意义,理论应与实践相结合。另一方面,实践可以让我们法律系的学生进一步了解到社会上法学的用途。通过民法朱老师给予的这一次实训课,我们深刻认识到光靠书本知识是学不好法学的,尤其是民法这一课。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在拥有越来越多的机会的同时,也面临了更多的挑战,对于人才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我们不仅要学好在学校所学到的知识,还要不断在生活中,实践中学习其他知识,不断从各方面武装自己,才能在竞争中突出自己、表现自己。此次实训课,不仅让我开阔了眼界,最主要的是通过朱老师联系的雷新明律师给我们进行案例讲解的学习,让我们懂得了借贷案件的处理方式以及如何在实践中学习和使用法律。
但成功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在等待着我们。通过这一次的实训课,我深刻感受到了一些以我原来偏隅一方的心态所无法感受到的事物。
第一是热情与耐心:当选择了律师这条道路时,你会明白每一起案件都需要抽丝剥茧,在纷乱复杂的案卷材料与证据中寻找到最适合当事人的那条解决途径,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在这条道路上,这两大加油站会时时刻刻来激励你前进,不断学习,使你在这个行业走得更长更远。
第二是感受到学校和社会的距离。在学校,只有学习的氛围,毕竟学校是学习的场所,每一个学生都在为取得更高的成绩而努力,而在律师事务所是工作的场合,每个人都会为了获得更好的待遇而努力。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存在着竞争,在竞争中要不断学习别人先进的地方,也要不断学习别人怎么做人,来提高自己的能力。走入社会,得去面对从来没有面对过的一切,在实际操作中,可能会遇到书本上没学到过的知识,也可能是书本上的知识在实践中全无作用的情况,不像学校的考试,灵活掌握老师上课所讲的知识,应付考试大概率是没问题了,而面对社会的种种,难免会有些捉襟见肘。
作为一个新世纪的大学生,应该懂得社会上各方面的人际交往,处理好身处社会中所发生的各方面的事情,这也意味着大学生活要注重社会实践,实训必不可少。毕竟,大学是踏入社会的最后一课了,四年大学一读完,你就不再是一名学生的身份了,而是社会的一份子了,要懂得与社会交流,为社会做贡献,只懂得纸上谈兵是远远不及的,以后的人生旅途是漫长的,为了锻炼自己成为一名合格且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多接触社会是很有必要也是很有意义的。
在短暂的实训过程中,我深深感觉到自己所学知识的肤浅和在实践中知识的匮乏,在学校总以为自己学的不错,一旦接触到实践,才发现自己原来是坐井观天,才真正领悟到学无止境的含义。在未来的日子中,我会更加珍惜每一次实训的机会,在学习的道路上永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