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春记
焦禹贺
春天的第一缕风吹起了我的发丝,吹起了故事的种子,它轻轻的落在那满山花开的山谷,土地将它抱在怀里,在时间的滋润中,它用歌声将故事散播到中华大地的每个角落。
“你自己好好想想吧!这是关乎的是你自己的前程!”这是我临走前父母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没有祝福,也没有不舍的眼泪。
黑色的学院帽随着这些已经到了青春的末尾的少年少女们的一声毕业快乐被送上了半空,当它们再落地时,那些人已经没有了踪影,只将自己的青春留在了这里。大学毕业,走向社会,大多数人本应找一份安稳的工作,实习然后转正,然后度过平静的一生。可我却牵挂着那个春天,在那个春天里被风吹起的蒲公英种子。我要去找回它们。
转头看向了因为我而背过头赌气的父亲和扶在他胸前落泪的母亲,大巴车的车门已经打开了,我依然选择了走进去。我不再去看父母,可我能想到父亲一定在用恨铁不成钢的眼神望着大巴车的背影。或许我不是个合格的女儿吧啊。
眼前的城市大道逐渐变窄,变成了乡村泥泞的小路,又变成了崎岖的盘山小路,我寻春的旅途就从这里开始。
离着村口还有几百米,就听见有人操着一口浓重的乡土口音喊着:“王老师!王老师!”听到这喊声,我加快的几分脚步,小跑着到了村口,就见村口上挂着一个大横幅:欢迎王老师到花村支教。刚刚喊话的那人是这叫花村的山村的村长,同时也是我前往支教的山村学校的校长,大伙都管他叫陆校长或者陆村长,相貌平平,没有什么特点,要他自己说就是标准的标准的老农民长相,当然,不包括他那寸草不生的光头。我本想先自己在村子里转转,让他先去忙,可他怎么也不肯走,说自己没什么事,执意要亲自带着我去认识一下村子,我拗不过他,只好答应了。他带着我挨家挨户的和村民们打招呼、互相认识,这些人大多数都是世代在这大山里耕种,大山里文化教育程度低,也就没什么人能走出这大山,走出去的大多也是在厂子里六点开工十一点休息,当然这也是我来这里的原因。
循着花香和春的气息,来到了乡村小学,一声稚嫩而又纯真的“老师好”响彻了整座山村。抬起头,眼前是一群孩子,他们洁白的小牙因为笑而露了出来,他们挥舞着双手欢迎着我的到来。
说是学校,但全学校只有一个砖砌的教室,一共有40多个孩子,6岁到16岁不等。
梦想,这是我向他们讲的第一课。我并没有将他们囚禁在这小小的教室里,四十多个学生坐在土地上围成一圈,讲述着他们对未来的憧憬。你们的梦想是什么?
一个男孩站得笔直,手指向蓝天说“我想当宇航员“。
他们的皮肤比城里的孩子要黝黑,身上没有名牌,有的只是在做农活是被刮破的衣服,可当他们介绍起自己梦想时,他们的眼睛里有光,那光有的深邃,里面是星辰大海,有的光质朴,希望自己挖土豆越来越厉害,有的光是那般璀璨,是那般充满活力,只要这光在,任何地方和时间都是春天。
时光轮转,蒲公英凋谢后又重新盛开,孩子们手上的老茧又增厚了一圈。
来年三月,村中的小溪化了,溪流带着孩子们的梦想汇入江流,流到辽阔的海洋。春天的第一缕风吹来了,孩子们的乘着风,飞向更广袤的海洋。
那天我像往常一样,换好衣服,拿好东西,来到学校。随着国家脱贫攻坚的进行,原本的一间小砖房已经变成了一栋三层的小楼了。离得老远,我就觉得今天有些不对劲,操场上一个人都没有,而且整个学校出奇的安静,我顿时慌了,因为我知道现在有好多工厂都喜欢招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当童工,我丢下教材,冲进教室,只有一个同学站在教室里,他叫陈卓,是班里年级最大的学生,也是我刚来的时候最调皮的。他看到我的到来,微微一惊,然后仿佛下定了什么决心一样,眼神变得坚毅,对我说“王老师,您能跟我取个地方吗?“我也是微微一愣,不过看到这只是学生的一个玩笑,心中担忧也算是放下了。
我跟在他的身后,走在田间小道,走在山间的野路,把我带到了一座山崖上。当我看清眼前,我看到了那个春天,也看到了一群孩子从周围的树丛里跳了出来,他们手中拿着我教他们折的纸飞机,向空中一掷。顿时,一缕春风吹过,吹起了满山的蒲公英,孩子,纸飞机,蒲公英,他们交会出一片乐谱,风,奏响了这首名为梦想的乐章。将每个音符吹响远方,吹往那名为“未来的地方“。
乘着风飞吧,去亲手缔造自己的春天。
这便是我寻找的“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