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当自强不息议论文初
论起自强不息,不免想起“勤思苦学”这个词语。古有匡衡“凿壁偷光”,只为看书;孙敬与苏秦“悬梁刺股”,只为专注;祖逖“闻鸡起舞”,只为练剑……乃至今日,那些努力拼搏只为在赛场上为国争光的运动员们——日复一日,乏味地练习,或许已经在他们身上留下一笔笔伤痕。刻在运动员们记忆里的每个动作,都是他们在别人可以休息或与家人团聚的时刻,依然风雨不动训练的成果。正式这样,我们才能听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在异国他乡的赛场上一次又一次地响起!这样一来,苏轼所说:“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便完全正解!勤思苦学多么重要啊!
当然,“自信自立”也一定是自强不息的代名词之一。拿我们自身来说吧,大多数人可能都和我一样,当我们开始“呀呀”学语地学走路,父母开始试着放手。看着我们摇摇晃晃地向前,即使我们一不小心摔在了地上,他们看着我们惨兮兮的样子,依旧“无动于衷”。当我们慢慢长大,成为一个小大人,父母开始鼓励我们,大胆些,再大胆些,要相信自己,你能行……“自信”和“自立”不正是这些点点滴滴所展现的。龙应台先生便是关于“自信自立”的教育模板:“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望着这个眼睛清亮的小孩专心地做一件事。是的,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孩子,你慢慢来,慢慢来。”(摘自龙应台《孩子,你慢慢来》)自强不息,当然需要自信自立!
接着,我想谈一谈“不屈不挠”。《孟子》曰:“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挫折并不可怕,每个人都应无法避免这些挫折带来的烦恼,甚至痛苦。但同时挫折与成功只在一线之间。要不然爱因斯坦怎么会说:“我喜欢挫折,它是我走向成功的路标。”纵观古今,爱迪生历经无数次挫折,发明了电灯;居里夫人历经无数次挫折,终于找到了镭。他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面对挫折不屈不挠,敢于面对。命运,对于霍金是残酷而不公平的!但面对挫折,霍金以顽强的毅力去战胜。21岁的霍金患上了罕见的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如果面对挫折,年轻的霍金选择放弃,他或许就会碌碌无为地死去。但他没有自暴自弃!面对疾病,他顽强地拼搏着,坚强地活着,还发表了科学著作《时间简史》,成为英国杰出的科学家。如果说这是医学奇迹,不如说是靠着面对挫折,不屈不能的勇气。不屈不挠就是自强不息的精神。
自强不息,更应当有“敢于开拓”的决心。来谈谈最近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一位才女吧。打开民国历史的绢本,和几个小女子在纸墨间相遇,我最爱的莫过于吕碧城。说起这些宛若从字里行间走出的仙子们,你未必能一口报出吕碧城——这位名列民国四大才女之首的小女子。但品读她跌宕起伏的一生,正可谓“一见倾城,再见倾心。”她有着“冰雪聪明芙蓉色”的美誉,曾引起中国文坛,乃至整个上层社会“绛帷独拥人争羡,到处咸推吕碧城”的一大景观。这些,与我想说的“勇于开拓”又有什么关联呢?她是《大公报》的第一位女编辑。她21岁筹办“北洋女子公学”,23岁任监督(差不多是“校长”吧),为现代教育史上女子执掌校政的第一人。她是南社(辛亥革命前后著名的文学团体)的重要成员,她是……她是唯一的唯一,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段传奇!要知道,创办女校在当时的社会是奇迹般的事。没有前人,没有经验,解放妇女,给女子受教育的平等权利,吕碧城不仅想到了,还做到了!这在当时的中国无疑是开风气之先,也为五四运动造就了众多革命女性。只是,筚路蓝缕,冷暖自知。吕碧城说是民国第一奇女子,应该是实至名归。勇于开拓的道路上,难免会有“呼啸的狂风”,当你迎面走去,毫不退缩,它便只配“掀起你耳边的几缕发丝”。勇于开拓是自强不息不可缺少的一步!
总而言之,自强不息,就是“勤学苦思”、“自强自立”、“不屈不挠”、“勇于开拓”(当然,这只是个人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当自强不息,国家才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