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演讲稿800字左右
钱颖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近期,咱们学习了“人无信不立”的有关内容,所以今天,我们就以“诚信”作为此次演讲的主题,来和大家谈一谈“何为诚信”“为何成信”。
我个人很喜欢子路讲过的一句话,叫"言必信,行必果”。它很简明地解释了到底何为诚信。说出的话便要言而有信,做出切实的行动,行动了就得有承诺过的结果,这便是诚信最基本的意义。大家不妨打开字典,查一查关于“诚信”的注解。“诚实,守信用”,是我的词典给出的解释。这“诚”,对应“诚实”,“信”对应“守信用”。对自己诚实、对他人守信用,不自欺,也不欺人,便为诚信。
在现代社会,诚信已不仅仅是一种空洞的道德,它已成为了确确实实的,对于人们的数据记录。就像老师讲过的信用卡,如果不按时还款,在今后的生活中便会带来诸多不便,处处碰壁。信用卡,即是对我们诚信的考验。当然,诚信还不止于此,它在生活的角角落落中埋下一个个碎片,等待人心去守护。
相信大家都听过“烽火戏诸候”的闹剧吧?周幽王为博爱妃一笑,点燃20多座烽火台上的烽火,大家都匆忙赶到之时,却发现这只是周幽王的戏弄,都愤然离去。而后,在犬戎攻周之时,再点烽火,已无人响应,西周因此灭亡。对诸候的不诚,导致了亡国丧命的结果。
至此,是“信”,即待人要诚。这个方面会有他人来约束,因为他律,有时你不得不待人诚信。但在这“诚”上,可就不一样了,这需要自律。你能保证自己不曾糊弄过自己吗?对待一次作业的态度,考试时游移的目光,菜市场注水的肉……也许他人并不知道这些事儿,但你默许了一切的发生,这还能是“诚”嘛?因此啊,生活中的“诚信”,必须绑在一起,缺一不可!
就像老师所说,“诚信没有重量,却既可以让人有鸿毛之轻,也能让人有泰山之重”。人到世间一遭,若失了真,那么意义何在呢?大家回想一下,今天,你诚信了吗?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以诚为衣,以信为裳,“言必信,行必果”!共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