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乌龟赢了兔子以后,森林各处的记者都来采访乌龟,乌龟也非常骄傲,再不像以前那样虚心了。
市长狮子也非常担心乌龟。于是,市长狮子决定让乌龟和蜗牛比一次赛。市长狮子把乌龟叫过来,对乌龟说:“麻烦你再比一次赛,对手是蜗牛。”乌龟一听,回答:“当然可以,不过请您告诉它,输了可别哭鼻子。”说完,乌龟大笑着走出了市长办公室。市长狮子抬头望着天花板,心里想:“乌龟越来越骄傲了,这一次比赛,乌龟可能会输。”
比赛之前,老虎裁判说:“你们首先要走四千米,再越过一座高一千四百米的高山,即可达到终点。”随着一声枪响,比赛开始了。乌龟一个箭步冲过去,不一会儿就跑了四千米。乌龟刚想爬山,心里想:“蜗牛肯定追不上,我也累了,不如先睡一会儿再爬吧!”于是,乌龟就在树荫下躺了下来,不一会儿就睡着了。过了一会儿,蜗牛就追了上来,蜗牛看到乌龟在睡觉,劳累占领的全身。蜗牛抬起头,望了望高山,心里想:“要不我也休息会儿吧!”它刚想躺下,又站了起来,对自己说:“一定要坚持。”于是,蜗牛爬上了陡峭的高山,下来山以后,蜗牛成了冠军。而乌龟还在梦里说:“当年我战胜了兔子。”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