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里,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第二日清晨,我早早地起身,去各市采买各种打仗用具。即将远征,我最后望了一眼年迈的父母,身后的家园,想努力记住他们的模样。虽然不舍,但仍盘起长发,著上男装,抹些黑炭(以免被人发现我的身份)。跨身马上,生疏地赶着马,毅然行往军营,从此踏入征程。
自从清早我辞别了故乡,就随军队快马加鞭地奔往战场,甚至无暇再回望故乡。当天夜里,才有停顿,竟一日就行军至黄河岸畔。回首,早已不见家乡,四周一派黑沉,像被黑暗吞没了一般。心也隐隐灰暗。
站在帐外,举头望天上明月,不禁又起思乡情,“平日此刻,我们姊弟三人正共赏明月,听爷娘讲嫦娥奉献自己的伟大故事呢,那时的一声声‘木兰’是何其的幸福啊!但是现在却听不到父母对自己的呼唤了。”不禁动容,忙至黄河边。激烈的黄河水翻滚着、咆哮着,向东奔流,不时撞到河岸,惊起万丈狂澜。不能哭花了脸,叫火伴认出来!我只好叫这滚滚黄河卷走我的愁思罢。
月儿光亮。发觉出些皎洁的光来,照亮了前方的路。
第二天,刚鸡啼破晓之际,便又匆匆行军。夜色降临,已行至黑山脚下。不似昨天,今日夜里,营地周围有军队巡逻。离故乡已是越来越远,如同远在天涯。正欲入眠,周围的山间,几声胡军的战马啾啾嘶鸣传来,让我一下起了寒颤,马上就要打仗了!
又想起了苍茫廖寂、毫无声色的沙场,流离失所、孤苦伶仃的居民,瞬间燃起了斗志:我要奋力杀敌,不能让我的故乡也变成沙土!
爷娘,等我归来!
流溢着残酷与痛苦的征战生活从此开始。
我们从故乡奔赴万里,投身战事。翻越关隘和山岭就像飞过去一样快,只为大败敌寇。经常,大战,风猛烈地、呼号着。战鼓雷雷,听得叫人心颤;铁马金戈,冰冷无情挥舞。他们碰撞在一起,嘶叫在一起。无畏的战士,大喊“杀”,冲出去,不多远,便被纷扬、肆虐的黄沙吞噬,只听见浩浩荡荡的呐喊在空旷的黄土上回荡。
…………
黄沙漫天、血淌成河,英勇的战士宁死不屈,战死在沙场,触目心惊。
战场上的夜,绝没有军帐中温暖、温馨。
从北方来的寒风中传来阵阵打更声。朔风疯狂地袭来,要把人活活冻死也不罢休。几个火伴,围坐火边,互相取暖。奇怪的是,这风却吹不动火焰,反而风愈猛烈,火就愈有气焰,雄雄的。寒冰似的月光,照射在将士们的盔甲上,清冷、凄惨,我却觉得,像是为英雄披上了一件银霜做的披风。
十余载光阴,是那么漫长。有许多将士出生入死,以生报国;一些将士,身经百战,现在终于凯旋而归。
我已是师中将军,带着胜利的部队,回都朝见天子。天子为我们准备了一场战后大餐,坐在殿堂中论功行赏。我领队败敌,他为我记下了赫赫战功,亲自向我敬酒。
“花将军,你立功巨大,朕不尽感激。我把尚书郎一职赐予你可否?你欲要何物?我一定满足。”
而我心中却另有打算,“皇上,小民不求官职、不求财利,只愿一匹千里马,送我还乡。”
“好!像你一般的贤才少之又少啊!朕敬你一杯!”
随即,他命人牵来一匹汗血宝马,赠与给我。
我已难耐回乡之愿,骑马日夜兼程。
那轮月,照在我心上,我仿佛已经看到了可爱的故乡、可爱的屋舍、可爱的亲人、甚至可爱的飞鸟……越想越激动,一次次鞭打快马,即使飞尘扑面,也难以阻挡我回乡的迫切之心。
故乡,我来了!
远远地望见了两个佝偻的身影,骑近了,发现是爷娘,他们出城来迎接我!我飞身而下,一下子紧紧地拥他们入怀。爷娘用颤抖的手,抚着我的背,久久说不出话来。我看到,他们满是皱纹的脸上,几滴心疼的泪滚落。
继续往家走,家门口远远望见了弟弟,正在石上磨刀,准备宰鸡杀羊呢;姐姐则在门前抹胭脂,欢迎我回家。感动了、瞬间找到了家的滋味。
轻轻推开了我的闺房东门,坐在了西边的床上。那么多年过去了,橱柜、桌椅竟一点没有落灰。床上的被褥码得整整齐齐,格外柔软。不禁落泪了。
退去身上厚重的铠甲,换上新做的裙摆;洗去脸上的乌乱的煤渣、擦去满脸的灰土,对着窗子梳理像云一样的鬓发,照着镜子在额上贴好花黄。
出了屋门,去看我的“兄弟”,他们惊讶地说不出话来。良久,又大笑起来:“一同杀敌十二载,竟未发现你是女将军啊。眼拙啊……”
当天晚上,一轮圆月升起。吃着美味的乡间佳肴,觉得不当官的清幽生活,乐矣;听着爷娘讲那个百听不厌的嫦娥奔月的故事,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