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贾母,必先从管家一事说起。作为贾府上下人人尊敬的老祖宗,贾母却放了管家职权给琏二奶奶,也就是王熙凤。虽放权享受,却又统领全局,书中交待,贾母虽不理家,但颇具理家本事的王熙凤唯贾母之命是从,并从内心钦佩“老祖宗”的丰富治家才干。第35回薛宝钗说:“我来了这么几年,留神看起来,凤丫头凭她怎么巧,再巧不过老太太去。”虽说是恭维讨好,但也不乏持公之见。贾母对婆子们聚赌之事的分析、推断,对贾琏妻妾间矛盾的处理,对贾赦欲纳鸳鸯为妾的震怒,等等,无不见出这位老夫人的才智卓识。
再谈便避不开书中主角儿贾宝玉和林黛玉了。宝玉是贾母的命根子,掌上明珠,对宝玉的爱已达到溺爱娇纵的地步。第33回,这时贾政宝玉父子间矛盾达到高潮,更是贾政积蓄已久的不满情绪的总爆发,重打宝玉以出气解恨,王夫人的哭诉,将气氛由怒转悲,正没开交处,忽听丫环来说:‘老太太来了。’一句话未了,只听窗外颤巍巍的声气说道:‘先打死我,再打死他,岂不干净!’”并要和宝玉“立刻回南京去”,可见贾母对这一孙子的溺爱。再言黛玉,林黛玉是贾母唯一的女儿贾敏的独生女。母亲疼女儿,自然也疼外孙女。尤其在贾敏去世之后,贾母把对女儿的感情转嫁在黛玉身上,对黛玉有更多的怜爱和疼惜。于是,小说的一开始黛玉便被贾母接入了贾府养。当时黛玉她们一帮姊妹当时已经住进大观园,王熙凤心疼她们出园来吃饭辛苦,便建议在园内开设小食堂。“就便多费些事,小姑娘们冷风朔气的,别人还可,第一林妹妹如何禁得住?就连宝兄弟也禁不住,何况众位姑娘。”书中王熙凤可谓是贾母在外的代表,说话时第一个说的就是黛玉,贾母便同意了。书中另一女子薛宝钗,曾被贾母夸,我们家四个女孩,全都不及宝丫头,贾家四个女孩迎,探,惜,再言就是黛玉了,贾母此言更是隐含黛玉是自家,宝钗是客的意味了。
贾母对宝玉溺爱,对黛玉怜爱,宝钗不及,可《红楼梦》的悲剧却实实在在的发生了。又是为何?依照故事发展,王熙凤提出偷梁换柱之策,也是征得了贾母的同意的,对于黛玉再溺爱,一切也都是基于贾府利益为先的。贾母择宝钗而不选黛玉原因有二。一是林黛玉身体柔弱,林黛玉身体柔弱是从她娘胎里带来的,她从小到大都总是气血不足,稍稍一动就头晕的不得了,寄人篱下在贾府,她总是把心中的不满埋在心里,这也导致她气结于心病情不断恶化。正是她身子柔弱,所以贾母认为她未来无法担起主母的重任。二是因为林黛玉家境中落。林黛玉祖上的地位非常高,可到了父亲这一代就已经不能算是世家大族了。父母双双离世,只余黛玉一人在世,依附于贾府,反观宝钗,虽然也年幼无父,可是她还有一个哥哥;她的母亲也是名门望族之女。如果薛宝钗成了贾府的媳妇,那么在利益上薛府和贾府就成了一条船上的蚂蚱了,因此贾家为了稳固贾府的地位于是就与薛府联姻了。
对于贾母态度的转变,另有一说,《红楼梦》后四十回并非曹雪芹亲写,其作者另有其人。后四十回的描述中贾母的态度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一朝从慈外婆变作狼外婆。书中写,只见黛玉微微睁眼,看见贾母在她旁边,便喘吁吁的说道:“老太太,你白疼了我了!”贾母一闻此言,十分难受,便道:“好孩子,你养着罢,不怕的!”黛玉此话想引起贾母对她的怜爱,贾母却躲开了黛玉话中的哀求。贾母看黛玉神气不好,便出来告诉凤姐等道:“我看这孩子的病,不是我咒她,只怕难好。你们也该替她预备预备,冲一冲。或者好了,岂不是大家省心?就是怎么样,也不至临时忙乱。咱们家里这两天正有事呢。”刚出门就嘱咐凤姐帮林黛玉准备棺材。黛玉死后,贾母又言,并不是我忍心不来送你,只为有个亲疏。你是我的外孙女儿,是亲的了;若与宝玉比起来,可是宝玉比你更亲些。倘宝玉有些不好,我怎么见他父亲呢。贾母的话句句冷漠,不见从前对于黛玉半分疼爱。就连黛玉的葬礼也一切从简,并未声张。那个慈祥的老祖宗,对庙中沙弥尚且心怀怜悯,直言仍有老子娘疼,让贾珍给他买果子吃,而今却对亲外孙女绝情至此。后四十回也因此多受人诟病。
“阿房宫,三千里,比不上金陵一个史……”史老太君一生荣华,最后却失了外孙女,疼爱一场的孙子宝玉也出了家,贾家大厦倾颓,她一力相撑,最终倒于病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