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就是我的外婆,名叫张水凤。在她出生之前,她的妈妈就已经生了三个孩子。这三个孩子全都营养不良,骨瘦如柴,衣衫褴褛。在那个年代,像这样千千万万的普通农民家庭又怎么能吃饱喝足穿暖呢?
据外婆回忆到,她们小时候都没有饭吃,连稀粥也是可望而不可即。由于中国计划经济体制下实现的粮票政策,外婆家只能勒紧裤腰带,尽量减少开支。于是等到她们渐渐长大,就自己偷偷去红薯地里拔红薯,然后回家用那微弱的火光烤,有时候因为家里柴火不够,也就只能吃生的红薯了。外婆说那味道苦涩而甘甜。
随着年龄慢慢长大,外婆也能帮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啦,她用自己稚嫩的小手撑起了家里的半壁天。清晨早早地醒来,趁着夜色还有点漆黑,她蹑手蹑脚的端着家里的衣服盆跑去池塘洗衣服。待到太阳从地平线升出来的时候,她又把洗干净的衣服端回家,用根棍子把洗好的衣服挂在“衣架”上。她个头矮,常常捡起地上的砖头垫脚。晾完衣服,这个时候大家就差不多醒了。她的爸爸要去厂里上班,她的妈妈做饭,然后去田地里干活。
日子一年又一年,她的妈妈也给她生下了弟弟妹妹们。于是外婆就担起了照顾弟弟妹妹的重任。外婆说小时候最幸福的事啊,就是带着弟弟妹妹们去挖红薯,然后人人捧着一手的红薯回家。在离家不远处的田地上就会朝着家门口的妈妈喊"我们回来啦!"那个时候的天空很蓝,树木很绿,河水很清,没有尘埃污染,更没有城市喧嚣。
小伙伴们一起在田野上奔跑,玩耍,过家家。而外婆小时候最最期盼的就是啊,能搬着椅子去村中心看露天电影。一旦村里下了通知有电影,外婆就会带着弟弟妹妹们早早地去抢位置,然后再回家叫上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外婆她从来不抱怨自己的辛苦,只想着能让她的爸妈轻松一点就行了。
到了外婆读书的年纪,她的爸妈还为此争吵,家里吃饭钱都没着落,还怎么供养外婆读书啊!好在当时外婆的爸爸执意要让家里每一个孩子读上书,所以他到处去借钱,终于筹集了0。6元钱。外婆也知道这钱来得不容易,所以读书的时候她特别认真,是班上的学霸一枚。特别是数学,珠心算和口算在学生当中无人能敌,以至于现在外婆上街买菜时钱算得也是飞快。
可是外婆读了一段时间就没读了,因为家里人口多,又陷入了经济困难,她只好退学了。她帮着她的爸妈去做事,在外织纺间因效率高也得到了几个工钱。她没日没夜的做事,只为家里多一份工钱。在家她也没闲着,和哥哥姐姐把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又教给弟弟妹妹们。
欢乐的童年也随着时间飘走了,外婆到了嫁人的年纪,这时我的外公就出现了。家在八一乡的外公已经当兵许久了,他还横渡过长江呢!还和战友一起开过坦克!这样优秀的青年男子很快得到了外婆家里人的认可,外婆也二话不说就同意啦。当时外婆的弟弟也到了去当兵的年龄,就随着部队去当兵了。
而外婆的爸爸也有了份稳定的工作,家里经济慢慢有起色了。外婆嫁给外公后,生活也挺好,记得外公当时就买了个自行车,这可风光了,闲暇时就带着外婆遛弯,也带外婆去上海玩,过着普通人幸福的日子。
外婆最伟大的事就是生了我的妈妈,我的阿姨和我的舅舅。五口之家其乐融融,她们都是外婆一人带大的。她可不容易啊,她生孩子后照样去车间里工作,还去拉煤。下班之后还要回家种田,照顾公婆,洗衣做饭。外公回家后还要帮忙做事,总之一刻也没停,尽心尽力的做好自己的事。后来推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各家分田到户。外婆可开心了,干活更加努力。当然妈妈长大后也为家里贡献了不小啊。外公外婆在外努力的工作,起早贪黑,就是为了给妈妈阿姨舅舅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啊。
她啊,一生都在忙碌,从未停下脚步。自从我出生了以后,她的重心就在我身上。我是从小被外婆带大的孩子,小时候的我总是跟在外婆身后,别人都说我是外婆的老囡子。外婆也常常对我说我小时候不肯乖乖吃饭,然后她就抱着我在菜市场逛着,一旦我笑着张开了嘴她就趁机把饭塞进我嘴里。抱我抱得手酸了许久。我从小身子就是冰凉的,每当我和外婆睡觉时,外婆总是把我的小脚丫塞进她大腿的两侧,让我的脚变暖,双手捂住我的小手,就这样一直睡到天亮。一年又一年,直到我小学四年级
还有一件囧事。
外婆有一天心血来潮问我:“你长大了会孝敬我吗?"
我说:"等我长大你都没了。"
我不知道我当时怎么会这么幼稚的回答,现在想来外婆是不是会心情难过。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情就是,有一次我的拉丁舞蹈结束后,外婆来接我,她看到我的动作不是很连贯,她回到家就叫我自己练习给她看。我表演完后,她立马走过来掰开我的腿,用手来掰我的腿扭动,说:“你啊,这个动作有点怪哦,我来帮你学会。”我点点头,她就这样帮我练了一下午,以至于我在下节课中得到了老师的表扬。我一回家就抱着外婆说这个喜讯,外婆摸着我笑了笑,叫我勤加练习。
时间都去哪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儿养女一辈子……外婆很疼我,我现在还跟外婆住在一起。每次见到外婆,外婆总会一把搂住我把我抱在怀里嘻嘻笑,她的眼角很多皱纹,手也很粗糙,一层一层的茧包含着多少对子女的爱啊!她也对我的学习很上心,要询问我的成绩,了解我的现状,用苦口婆心的话语劝慰我好好读书,要付出实际行动。
她也感叹着时代越来越美好,每次我挑食的时候,她就要数落我,回想当年她小时候肉都没有吃,而现在我有肉也不吃。有时带她去看电影,她也感叹日新变化,人们更加懂得享受生活了。过年回老家时,曾经破旧的房屋已成了崭新的农家小院……
现在我想要重新回答外婆的问题:我会好好孝敬你,带你看最美丽的风景,带你去吃最好吃的美食,让你做最幸福的外婆。
外婆虽然文化程度不高,却在一直影响着我。现在她已渐渐白头了,记忆力也大不如从前,时常跟我回忆起小时候的事,然后我们相互一视,仰头大笑。我慢慢长大了,她慢慢变老了。我想,她伴我长大,我陪她变老。
愿我那可爱的外婆一直健康快乐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