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如杨作文
在故乡的一方泥土里,生长着一种很常见的白杨树,高大挺拔,枝叶繁茂,不论是在哪一个轮回流逝的季节里,或于庭院,或于河畔,或于山峦,都可以看见它摇曳、婆娑的身影。因为寻常,所以也往往会流落于人们的忽略和遗忘之中。但是,一切坚牢不屈的人或物,终会是大自然里的佼佼者,不可或缺的,永远都是生命中的顽强与勃发。也不知从那一天开始算起,我在慢慢地赏识它,品读它,进而敬佩和赞美它。我对它的喜爱之情,超越了以往。
从学茅盾先生的一篇散文名作,是我对白杨树一番风貌的初识。那时,毕竟只是起始于文字,停靠于文字的认知。但是,对生命的历练和感悟,却不能够是单单终止于文字的。生命是一条艰险的峡谷,是勇敢者付出的行动和挑战。
在曾经就读的一所校园里,就有一棵直射苍宇的大白杨,粗壮而魁梧,端直而高耸。凹凸不平、宽厚而又斑裂的树皮,深深镌刻着它一路壮行的沧桑历程。一直以来,它就像一位威武不屈的钢铁战士,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每一个路过它脚下的人们,都能够体察到它的那份坦然、静默和伟岸。记得这棵白杨树树冠的枝丫间,还扎窝了好几只的喜鹊,时有“喳喳喳”的鸣唱,所以,学子们也常常会默默祈盼着福运和喜气的降临。在盛夏炎热的夜晚里,游荡在它的身边捉几只蝉虫玩耍,同样也是一件快乐使然的趣事。
我喜欢这棵树大根深的白杨,从内心里真真地喜欢,喜欢它的淡远宁静,喜欢它的超尘洒脱。每当春天来临的时候,嫩绿的枝叶从它强劲有力的躯干上伸展开来,渐渐妆成了少女的披发,柔软细长,清清雅雅;而到了葱葱郁郁的夏季,它又像慈母一般,给我们撑开了一把巨大的绿伞,为大家乘风纳凉;在丰腴满满的秋季里,迎着东方的金灿朝阳,悬挂在枝条碧叶上的晶莹露珠,就像是无数颗闪闪发亮的珍珠,那样光彩,那样诱人;即使是在冰封大地的冬季严寒里,它也宛若一位孤傲江湖的侠士,威严屹立,剑指苍穹。
沧桑是一种生命的履历,是一种生命的资本,是一种生命的风骨,并不是随意可取,无可甄选的。伟岸丽姿的幕后往往会是悲壮的境遇以及英勇的固守。这棵久远的白杨树,也毫不例外地拥有着自己的故事情节,拥有着自己的垦耕之旅。
师长们讲述起它的由来,也是情深义重,回味悠长。这是一棵与校园同龄的白杨树,起始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期。揭开历史岁月的面纱,留驻于你我视野的,恍若就是那一枝孤单、瘦小的身形。可是,白杨树从来都不是娇纵、柔弱的懦夫,生来就以简约和顽强而著称于世。几十年如一日的磨砺成长,渐渐造就了它日后的高直繁茂和绿树成荫。在漫长的时光岁月里,不论是养分的贫乏,旱涝的侵蚀,还是虫蝶的噬咬,风雪的袭扰,这棵幼小的白杨树都会表现出惊人的从容和淡定,无畏而刚强。最终也是一如既往地高唱着生命的礼赞,日渐茁壮着倚重成器的身影和风貌。曾几何时,这棵白杨树也在一次强爆的电闪雷鸣中,壮烈地失去了左膀右臂。可是,到了来年的开春之际,它依旧欣欣然探出了崭新的枝丫,以旧貌换新颜的勇气,英姿飒爽,生机勃勃。
赞美吧!这就是我所敬佩的白杨树!平凡中的高大,朴实中的英勇,顽强地绽放着它的生命之花,震撼着我的身心,鼓舞着我的灵魂。
其实,在生命的长河里,必然会是曲折蜿蜒,热闹纷繁。河道的两岸,自然不乏天高云淡、风和日丽的柔美画面。每当清泉涌动之时,也一定会是鲜活清澈,草木葱茏。但是,长河里也同样常现水流湍急的险滩,时时潜伏着层层的暗礁,无情的沙砾也会大肆蚕食着我们的身心和行囊。在人生的征途中,艰难的境遇一直都会挑战着我们释放能量的极限大关。生命就是这个样子,随时随地都在接受着岁月的检验与拷问。你我可知,生命本身的品质价值何在?
如今,年逾四旬的我,曾经走过花园,曾经穿越平川,也曾经跌入深谷,遗落荒原。蓦然回首时,我便心有一灵犀:知难而进,冲破险阻;迎难而上,舞出力量!
人的一生,常常与逆境同行。不惧怕颠簸,不吝啬奋进,品味人生是人生之心境,挑战人生是人生之态度。顽强的生命力足可以让惊涛丧魂,让绝望绝望。把磨难化作人生的一笔特殊的财富,放下思虑,迈开步伐,生命之旅也一定会更加精彩,生命之花才会傲然绽放。
生命如杨,品格为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