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的作文1300字
教师,无悔的选择
多少年来,人们一直把教师比作红烛,赞颂她默默发光、无怨无悔奉献的精神,教师也一直以蜡烛精神来鞭策自己。
“教师”虽说只是一个职业的称谓,而在现实中,教师的职业行为似乎成了他们生活的全部。他们以牺牲自我来换得学生茁壮成长,他们情系学生,情倾讲坛。讲台催人老,粉笔染白头,但教师们却无怨无悔,失志不改,耕耘不辍。这种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精神就如同红烛一般,燃烧自己来照亮别人,用自己的付出换来一批批学生的成长。
然而,在今天社会里,红烛对教师来说实际上是一个伤感悲壮的比喻。
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是新时期的基本路线。社会主义的经济浪潮在全国激荡,同样,它也冲击着教育园地。面对缤纷的经济世界,面对开放城市、经济特区的繁荣,多少有志之士跃跃欲试。有的果断“下海”,在改革大潮中奋力拼搏,成就辉煌;有的虽说“折戟沉沙”,但也算开了眼界,“拿着青春搏一回”。教师,胸怀“彩墨”,面对这巨大的‘画卷’他们不可能无动于衷。诚然,有极少数教师去试了几笔,但绝大多数教师能立足三尺讲台,在辛勤地耕耘着。广大教师,尤其是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教师,拿着低微的工资,住在简陋的校舍里,用自己的崇高品德,去塑造千百万青少年美好的心灵,辛辛苦苦、呕心沥血、任劳任怨,十年、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奋斗在教学岗位上,甘愿作为“人梯”,让孩子们站到自己的肩上,去攀登新的文化科学知识的高峰。
我们学校的吴老师,他是一位有着较高电脑水平的大学本科老师。他曾经试着检验自己人生的价值,去应聘过。你们知道情况吗?告诉你吧,最低人生价值每年2万8,高的价值达到每年3万5,而且吃、住在外,而我们现在的工资是每年一万还尚不足,并且吃住在内。为此他的妻子、朋友、同事在金钱的诱惑下极力鼓励他出去闯天下。然而,他辜负了亲朋好友的好意,婉言谢绝聘用方的邀请函。为此,妻子跟他大吵大闹,朋友、同事骂他“傻”。但他却一如既往的工作。今年他所教班级的学生又考出惊人的成绩。为学校、为家乡增光,更为无数多的家长、孩子带来了福音。一个因父母双亡全靠郑老师资助的学生竟能考出600多分的好成绩。一个曾进少管所、家长已绝望的孩子在郑老师教诲下却全面发展,也考上高一级学校。
然而老天似乎有意捉弄人,由于名额极少,今年的评优、晋职又落。面对妻子的大吵大闹、同事们的嘲讽,他一笑了之。我问他:“你真的不后悔吗?”他很幽默地说:“我只后悔当初不该对丈母娘许下诺言跟她女儿幸福,恐怕丈母娘要收回女儿了”。突然,他神情变得很庄重,掷地有声地说:“我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桃李满天下,我心满意足矣。现在我所教的学生分布在各行各业,许多人成了工作岗位上的骨干,他们总想着我,经常给我写信汇报他们的各种情况,每当他们告诉我,他们的事业有成时,我就由衷地感到和他们一样的幸福,这是任何物质享受都代替不了的满足……”我们正谈得起劲,送信老师拿了几封厚厚的信过来。他欣喜若狂地边拆边说:“学生又来信了。”在他的同意下,我看了他的信件。一封来自大洋彼岸的信:我会永远记住你的教育之恩和优秀品质。老师、谢谢你!我将不辜负你的重望,好好学习,争取早日学成回国。还有一封来自某乡某村的信:我恨与你相见太晚,但我却铭记于心,没有你的教导,今天,我头上的就不是:“西瓜大王”这顶桂冠,而是“小偷大王”不光彩的头衔。我无以回报,只想送一个西瓜与你尝尝,如果你觉得“甜”,我会更加努力。
我本想更深刻地了解他真实心灵,但看了这些信之后,我打住了,这些绿叶对根的情意会让一个人心静如水,功名利禄全抛之脑后,对自己的付出无怨无悔。
社会在前进,科学在发展,任何一门学科都会有新的东西出现。为了让学生吸取更多“养料”。教师的知识要不断更新,教师头脑要不断“充电”。只有学而不厌,才能诲人不倦。孔子讲过:“学而优则仕。”但同时又强调:“仕而优则学。”在孔子的教育思想中,学和仕,均是为了献身社会,改革社会,使其朝着美满的方向前进。古人尚如此,为仕尚职斯,我们做教师,难道就固步自封,满足一纸文凭吗?众多的教师用实际行动否定的回答了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