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幕
旁白:公元前四世纪的中国,处在诸侯割据的状态,历史上称为“战国时期”,赛马是当时最受齐国贵族欢迎的娱乐节目。上至国王,下到大臣,常常以赛马取乐。齐国大将田忌,最喜欢与齐王及宫廷贵族赛马。他们把各自的马分为上、中、下三等,当然齐威王的每个等级的马都比田忌的强,结果也就很明显了。
(6人挥舞旌旗,6人执马头在舞台中央顺时针跑动3圈后下。可以根据情况多上一些小朋友,配音:五星红旗)
(配音结束,旁白再次响起)
旁白:齐-威-王-到(齐威王和6个随从一起走上舞台中央靠后的位置)。
齐威王(十分自信的走到舞台中前方):哈哈哈,大将军田忌又输了!他怎么可能战胜我的三匹宝马呢?
众随从:(附和着):是呀,大王英明!英明!英明!英明!英明!英明!(配海草舞,把台词唱出来)
齐威王(抬手让众人安静):还是我的宝马们给力!马儿们,来走个台,让大家看看!(一挥手,3人带标志走到齐威王身边,配音:江南style)
齐威王上等马(头戴法拉利标志,走着模特步到舞台前场):大家好,我叫千里马,这个标志就很说明问题了(一边说一边指头上的标志)。(扭头走回)
齐威王中等马(头戴奥迪标志,走着模特步到舞台前场):大家好,我叫四个圈,虽然没有前面那个千里马跑得快,但是比隔壁老田家的三个圈跑得快。(扭头走回)
齐威王下等马(头戴本田标志,走着模特步到舞台前场):大家好,我叫CRV,是大王平时买菜的车,偶尔也来凑个数。我上不上都无所谓,前面两个反正都跑得赢。(扭头走回)
齐威王:来来来,众马儿,快随本王一起去开PARTY!(众人一起欢呼下台!)
第二幕
旁白:田忌将军比赛失败了,觉得很扫兴,垂头丧气地离开了马场。这时,他的好朋友孙膑招呼田忌过来。(田忌和孙膑慢慢走到舞台中央)
孙膑(摇着羽毛扇):从刚刚的情形看,大王的马比你快不了多少呀?
田忌:想不到你也来挖苦我!
孙膑:我不是挖苦你,你再同他赛一次,我有办法让你取胜。
田忌(疑惑的样子):你是说另换几匹马?
孙膑(摇摇头):一匹也不用换。
田忌(没有信心):那还不是照样输
孙膑说:你把你的马召上来,我看看。我给他们上个“奥数培训班”,分分钟搞定隔壁的。
(田忌大喜,挥手上自己的马上台)
旁白:田忌的上中下三等马,刚刚输了比赛,灰溜溜的上台来。
田忌上等马(头戴宝马标志,小心翼翼的走到孙膑旁边):大家好!我叫宝马,我真的叫宝马,但是跑不过齐王那个带翅膀的马。
田忌中等马(头戴丰田标志,小心翼翼的走到孙膑旁边):大家好!我叫霸道,我看到齐王的4个圈就一点不霸道了。
田忌下等马(头戴福特标志,小心翼翼的走到孙膑旁边):大家好!我叫小黄蜂,那个跑得快的大黄蜂是我哥,他去美国打霸天虎去了,我跑不快。
孙膑(拉过田忌和3头马围在一起耳语后):没有问题,你们照我说的来。
第三幕
旁白:田忌和孙膑再一次找到齐威王,齐威王正和随从、马们在开party。(可以根据情况多上一些小朋友,配音:happy)
齐威王(看到田忌):怎么,难道你还不服气?
田忌:当然不服气,咱们再赛一次!
齐威王(轻蔑地):那就来吧!这会我们把其他大臣也叫来,大家一起乐乐。
旁白:齐威王想让田忌出丑,所以叫来了一大群的大臣。大臣纷纷上前表扬齐威王的马,拍齐威王的“马屁”。(一群大臣上舞台)
大臣甲:大王刚刚才跑赢了他!
大臣乙:田忌将军太自不量力了!
大臣丙:这会再输,大将军以后还怎么赛马啊!
众人:是呀是呀!noboby,noboby——输!noboby,noboby——输!noboby,noboby——输!(众人跳舞手指向田忌,配音:noboby)
第四幕
白:大家来到赛马场!齐威王和田忌分别带着他们的马分列在舞台的两边。(按照上、中、下三等的顺序站好)
裁判(一人手持大锣上场,敲一声):准备比赛——
(齐威王的上等马先出列站在起跑线,回头看着田忌的上等马,田忌的三匹马相互看几眼后。下等马趾高气扬的走到起跑线。)
齐威王上等马(头戴法拉利标志,大吃一惊):你和我跑,你疯了吧!
田忌下等马(头戴福特标志,满不在乎的说):来啊!who怕who!
裁判(一人手持大锣,敲一声):第一场,齐威王上等马对田忌下等马。
(齐威王上等马飞奔而去,田忌下等马做慢动作状达到终点,齐威王上等马在终点做欢呼状。田忌下等马满不在乎的摇头)
旁白:齐威王和随从们欢呼着第一场的胜利。(齐威王的中等马得意洋洋的站在起跑线上。田忌的两匹马相互看几眼后,上等马挥舞着拳头站到了起跑线上。)
裁判(一人手持大锣,敲一声):第二场,齐威王中等马对田忌上等马。
(两匹马做稍慢动作跑过,快到终点田忌的上等马加速先跑进终点线,先齐威王中等马挥舞拳头。)
旁白:齐威王和随从们万万没有想到自己输了,都面面相觑。(田忌中等马得意洋洋的站在起跑线上,齐威王的下等马惊恐着站到起跑线。)
(两匹马做稍慢动作跑过,其中齐威王的下等马拉了一次田忌中等马,结果被田忌中等马甩开,抢先跑到终点。)
旁白:比赛结果,田忌胜两场输一场,赢了齐王(其他人退后,齐威王、田忌、孙膑上前)。
齐威王:大将军还是原来的马?怎么就赢了我呢?
田忌(指指孙膑)说:大王,不是我的本事,全靠我的好朋友孙膑给我出的主意。
孙膑(对齐威王说):我看见您的马比他的马快不了多少,于是就用他的下等马对您的上等马,他的上等马对您的中等马,他的中等马对您的下等马,虽然我们输了一场,但是却胜了后面的两场。
(齐威王、田忌、孙膑上把三双手搭在一起)
旁白:只是调换一下出场顺序,就可以转败为胜,孙膑真不简单!后来孙膑成为了齐国的军师,协助田忌改善齐军的作战方法,齐军在与别国军队的战争中,因此屡战屡胜。全国上下安居乐业,一片欢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