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校长在国旗下讲话稿
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一周以后的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将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xx周年大会,庆祝大会后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目前,全国各地、社会各界都在以各种方式为祖国庆生,我校也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迎国庆活动。今天,我们相聚在国旗下,通过国旗下讲话“做有家国情怀的曲中人”来庆祝祖国xx华诞。
做有家国情怀的曲中人,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同学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要知党、信党、爱党、永远跟党走。我们要树立国家、民族利益高于一切的意识,把自己的成长发展放在国家民族的大背景中加以考虑。青年的家国情怀和远大理想,根植于对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的深刻理解;青年的担当作为和进取创新,来自于对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的深厚自信与深沉热爱。同学们,“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做有家国情怀的曲中人,需要有强烈的责任担当。xx中学创办于1952年。三年后,曲中也将迎来她的xx华诞。回首过去,数辈曲中人在江海平原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以勤劳为笔,化激情为丹,蘸奉献为青,绘就了一幅幅轻灵而又厚重的图画。一代代员工的接力,一届届学子的传承,这幅画卷愈加艳丽,益发曼妙!如今的曲中,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设施一流,师资力量雄厚,办学业绩突出。多年来,学校一直被誉为南通教育的“西大门”“西窗口”。我们的校训是:尚志、勤奋、文明、进取;校风是:求是、争先;教风是:勤、实、严、思、诚、谆、善、律;学风是:严谨、求实。学校秉承“平民本色,精英气质”的办学理念,先后培养出数万名优秀学子,他们或立身政坛,造福桑梓;或潜心学术,激扬文字;或涉足商海,运筹帷幄。同学们,欢迎你们常到学校行政楼六楼校史馆走走看看,感受学校厚重的历史积淀、丰硕的办学成果和奋发的进取的精神。我们不仅要仰望校友榜,更要从先辈们手中接过责任与担当的“接力棒”,奋力拼搏,谱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做有家国情怀的曲中人,还需要有高尚的人格修养。同学们,“关心教育”是我校的办学特色,你们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关心教育”的内涵。在校期间,你们总是穿着校服,积极展示曲中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遇见老师,你们总会主动问候,高兴地喊一声“老师好”。进入食堂,你们有序排队,不挤不闹不插队;打饭时,如果吃不下,你们总会提醒阿姨少打一些饭,这样可以避免浪费;接过餐盘时,你们总会和打饭阿姨说声谢谢,因为你们懂得她们起早贪黑不容易;吃完饭,你们总会将桌面垃圾带走,因为你们知道要为后面吃饭的同学创造良好的就餐环境。回到家里,你们总会说声“爸妈,我回来了”,并和他们简单聊上几句,因为你们知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他们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寄宿的同学会认真整理内务,爱护设施设备,将宿舍装扮得富有文化气息。同学们,你们很棒,自习的时候老师在和不在都一个样,因为你们深知,自律的程度将决定我们人生的高度。同学们,小成在智,大成在德,高中三年我们不仅要学习文化知识,更要注重德性修养,才能真正收获成长。
同学们,家国情怀是一股永不衰竭的精神涌流,有了它的丰润,我们必能描绘大写的人生。让我们用家国情怀来滋润自己的心田!让“平民本色,精英气质”成为我们不懈的追求!让我们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读书!最后,让我们再次共同祝福祖国生日快乐!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