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校长在国旗下讲话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终身学习,请党放心》。
同学们,还记得上周一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什么吗?是纪念“九一八”事变xx周年,勿忘国耻!本周五,是烈士纪念日;本周六,我们将迎来第xx个国庆节!
2012年11月29日,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我坚信,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同学们,你们有没有想过:在全国上下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征程中,你将扮演什么角色?贡献多大力量?你敢不敢发出誓言: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同学们,“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口号人人都会喊。我们这个社会,永远不缺喊口号的人,缺少的是,能够努力行动的人。
同学们,要想让党放心,为实现伟大复兴梦作贡献,我们唯有努力学习,而且要坚持终身学习。
为什么我们要坚持终身学习呢?终身学习与其说是努力成长,不如说是更有忧患意识。
这是因为,一个停止学习的人,他的三观是凝滞的,然而世界是变化的,他的一切知识与经验都是对旧世界的归纳与总结。如果世界变化的太快,一个人在生活中的生存能力不足以应付现实的麻烦,人就要有被世界隔离开的觉悟。
这是因为,人在生活里没有优势到可以懈怠的地位,生活也从来不对人温柔,过往的成绩就是一个人的记忆簿,无法适应新生活的节奏就会面临被舍弃的结果,终身学习就是给自己一个晚景不太落魄的生活。
这是因为,终身学习的好处是,人的精神与思想是一直处于成长的,哪怕个人的创造力是下滑的,年岁和阅历足以抵消自身素质上存在的一些弱势。人在持续学习中,一生的时光是紧紧串联起来的,人可以把知会的东西运用到自己的新生活中,美好的日子总在当下和明天,而不会终身学习的人他的最好的生活只会停留在他放弃学习的那一刻里。
同学们,最后,我还想说一说,在我们当中,还有少数同学认为读书太苦,存在懒学、厌学等行为。同学们,我要说,读书从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任何人都需要付出努力和汗水才能把知识装进脑袋里;所谓的快乐教育,快乐的也只是心态,过程依旧要吃苦,也从来没有什么轻轻松松,大多数人的优秀背后都是日积月累的努力。
同学们,“混日子”是一种惬意的生活,无人不向往之。但是,在该努力的时候混日子,将来只会后悔莫及。
早餐店的老板,唤醒城市的环卫工人,菜市场里的小贩,烈日暴晒下的建筑工人,寒风暴雪中穿梭的外卖小哥……我无意将工作贵贱化,任何工作都没有贵贱之分,任何岗位都是在为社会做贡献,只是希望你将来有选择的权利,而获得这种权利的前提,来自于你现在吃过的读书的苦。
同学们,“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人生的考题,起笔是汗水诠释的青春,落笔是坚定书写的当下。
同学们,以梦为马,初心如磐,努力学习吧!唯有如此,我们方能问心无愧地大喊:请党放心,强国必定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