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丹桂飘香、收获满满的季节里,祖国母亲即将迎来xx华诞。今天,全校师生齐聚在这,隆重举行升旗仪式,迎接举国同庆的节日,意义重大而深远。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做一个热爱祖国的学生。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有无数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无私奉献的民族英雄。古代,有南宋的岳飞,明代的戚继光、郑成功……,近代以来,为了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更是有很多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慷慨就义。新中国成立以后,无数爱国志士如邓稼先、华罗庚、钱学森等等,他们放弃国外荣华富贵的生活,回到贫穷的祖国,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些人的光辉形象和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永远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奋发向上!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爱国主义精神是我们这个民族最有力的精神支柱,是我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光辉旗帜,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前进的强大动力,因此,爱国教育无疑是最重要的教育!作为21世纪的新一代,是祖国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必将属于我们。我们更要继续和发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
原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说过:”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要体现在行动中。”战争时代,如果祖国需要我们抛头颅、洒热血,每一个有正气的中国人都会毫不犹豫地为国捐躯。但是,现在是和平年代,祖国并不需要我们上战场。我们应该如何做一个热爱祖国的学生呢?
我想:一个热爱祖国的学生,首先应该是一个热爱自己学校的好学生。一个连自己的学校都不爱的学生,又怎么可能爱自己的国家呢?热爱学校是一种非常具体而切近的行动。崀培为我们提供了优良的学习环境,崀培的老师为培养我们成才兢兢业业工作,崀培是我们成长的摇篮。作为崀培的学生,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热爱自己的学校。
崀培的每一位学生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维护崀培的形象和荣誉;我们要真心实意地尊敬老师、尊重所有为我们提供服务的叔叔、阿姨们;我们要自觉地保护崀培的一草一木,美化校园,创造高雅的人文环境,使崀培成为名副其实的花园、乐园;我们还要像对待兄弟姐妹一样去热爱崀培的每一位同学,让我们互爱互学,一起快乐成长!我们要珍惜时间,努力拼搏,夺取各学段的优异成绩,将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来报答养育了我们的崀培,报答我们敬爱的老师!
一个热爱祖国的学生,应该是一个有良好行为习惯的学生。我们应该发扬中华美德,学会宽容,学会以礼待人,学会遵纪守法,学会孝敬长辈,见了老师要问好,学会知恩感恩,多用礼貌用语,心中装着他人,尽量不给别人添麻烦,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乐于助人,让别人分享你的劳动成果。不乱扔果皮纸屑,见了垃圾要捡起,节约用水用电,爱惜粮食,用良好的行为习惯来回报祖国母亲。
一个热爱祖国的学生,同时应该是一个刻苦学习的学生。祖国的建设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你们是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听课要专注,思维要积极,敢于质疑,大胆提问,认真做好每一科作业,每天问问自己学习进步了多少,是不是尽了最大的努力。
一个热爱祖国的学生同时更应该热爱自己的身体,热爱自己的生命。勤于锻炼,多吃主食,注意饮食安全,不在路边小摊购买三无食品。国庆长假就要开始了,不管在哪里,每一个同学要注意防火、防电、防溺水,特别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三无车辆和船只,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以强健的体魄报效祖国。
当下我们的祖国正一步一步走向强大,随着祖国前进的步伐,我们的学习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学们,只有国家强盛,才有我们美丽的家园和幸福的生活,你们是祖国的未来,祖国的未来属于你们。为了祖国的明天长盛不衰,作为未来祖国的主人,你们有责任、有义务、挑起振兴中华民族的重担。你们要从现在起,勤奋学习,时刻把祖国装在心中,与祖国母亲同命运,共呼吸;坚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祖国母亲增光添彩,用我们良好的习惯,优异的成绩,健康的身体感恩祖国,将来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全校师生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国庆节。谢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