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再过一个星期,我们将迎来伟大的祖国xx岁生日。回顾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无数位无私奉献的民族英雄至今仍活在我们心中,他们为捍卫民族的独立而慷慨就义,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的光辉形象和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永远激励着每一位中国人奋发向上。
著名学者梁启超先生曾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世纪的青少年,我们是祖国的希望,因此,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传统。爱国不是仅仅表现在漂亮的言辞中,而是体现在实际行动中,从身边做起。
很多人觉得爱国很遥远,它应该发生在建功立业时,应是一番惊天动地的行为,应是在抵御外敌时战死疆场,应是在收复失地时为国效力等等。其实不然,爱国并不远,爱国就在我们身边。如果我们爱自己的民族,就让我们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再提高一点,这就是爱国。有人问:“我一个中学生有什么办法,有什么能力让一个民族的素质提高?”我说:“能。”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可以这样说,个人的素质就是民族的素质,提高了自己的素质就提高了民族的素质,每个人让自己的素质提高一点,这就是最平凡最简单的爱国。
也许有人说我不知道怎样提高自己的素质,那么我想,从现在开始,我们首先应该学着爱自己的学校,爱自己的家园。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们如果连家园和校园都不爱护,又如何去爱国?所以,爱国不是口号,而是行动。从自身做起,爱护身边的环境,这就是爱国。升旗仪式时不讲话,不乱动,就是对国旗的尊重,就是爱国;看见开着的水龙头自觉把它拧紧,就是珍惜国家资源,就是爱国。
其次,我们要热爱学习。听从老师的教导,尊重老师的劳动,做一个懂文明、讲礼貌、身心健康、有良好行为习惯的好学生,做一个对家庭,对社会,对祖国,对人类高度负责的人。从自我做起,热爱学习,上课不睡觉,每天按时完成作业,这就是爱国。
亲爱的同学们,行动起来吧!让我们从自我做起,爱护学校,爱护家园,珍惜时间,刻苦学习,争取各学段的优异成绩,做一个无愧于人民的具有爱国主义情怀的学子,这也是我们献给祖国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