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校长在国旗下讲话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高中部孩子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通过“国旗下的讲话”与大家做交流。转眼间,开学至今已经二十天了。这二十天,我看到了每一位高中部老师的辛苦付出与坚持坚守,我看到了高中部孩子们学习和生活上的点滴进步,此时此刻,我愿意代表学校向每一位高中部的师生表达最诚挚的感谢!谢谢你们!
开学以来,高一年级全体同学迅速入轨,完成了从初中到高中的转型,熟悉了xx学校各项制度,迅速成长为文明、热情、自信、阳光的高中少年,尤其是军训第一天结束后,我看到操场上、跑道上干干净净,垃圾箱里码放的整整齐齐的矿泉水瓶,这是建校以来,xx学校军训卫生最好的一年。除此以外,无论是宿舍卫生,还是学习状态,高一年级的蝶变行动,卓有成效!今天我要代表学校重点表扬高一年级的同学,你们做得很好,请继续坚持;我也要重点表扬高一年级的老师们,你们把孩子们教育得很好,感谢你们!开学以来,高二年级整体状态出现了明显改观。其实,从今年高考结束,年级领导班子进行调整以后,高二师生的精神风貌就已经焕然一新,无论是早晨到位,还是晨读、午读状态,无论是教师授课,还是课后辅导,高二年级的变化有目共睹,在此我也代表学校对高二年级全体师生提出表扬,请把我们的掌声送给高二!开学以来,高三的同学做出了最大的改变,改变了已经留了三年的爆炸式、波浪式、狼尾式、莫西干式头型,改变了以前的懒散和无动于衷的态度,用更积极的状态跟之前的自己说再见,极尽全力为梦想再战一年!作为这个校园里年龄最大的一个年级,你们早出晚归,无怨无悔。同样无怨无悔披星戴月陪伴着你们的,还有高三全体老师。今天我要代表学校表扬高三年级的每一位师生,心怀梦想,共赢未来,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高三加油,你们辛苦啦!
上周五下午,梅校长跟我沟通,让我准备今天的国旗下讲话,当时我毫不犹豫地应允了。但是跟大家讲点儿什么呢?周末两天我犯了愁。周六冥思苦想了一天,直到周日上午,我才定下题目——《热爱加投入,无往而不胜》。
生而为人,我们终其一生都要面对并处理好三对矛盾——与世界的矛盾、与他人的矛盾、与自己的矛盾,而这世上,唯有诚挚的热爱才能抵御这三种矛盾带来的关系和情谊的磨损。发自内心地热爱一个人,就会在摩擦与矛盾面前选择包容与谅解;发自内心地热爱生活,就会对生活中的困难采取淡定的态度;发自内心地热爱自己,就会让自己在矛盾与是非面前保持从容的心态。
所以有人说——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著名作家汪曾祺说:“人一定要爱着点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
热爱我们共同的世界,热爱你自己的人生,热爱你的学习或工作,热爱你正在经历的每一天,尽管会很辛苦,但唯有热爱,才能帮你达人之所未达,知人之所未知。唯有热爱,让你不知疲惫,激情满怀;唯有热爱,让你用所有的热忱与执着,活出人生的精彩。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
这是一次采访中,记者问到篮球运动员科比·布莱恩特为何如此强大时,科比笑着给出的反问。凌晨四点的洛杉矶,还是满天星光,行人寥落,寂静无声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那片昏黑的穹顶之下,科比带着对篮球的热爱,带着对训练的认真和积极,获得了更强健的体魄和精湛的技术。对于科比来说,“凌晨四点的洛杉矶”不只是时间,而是梦想,是拼搏,是热爱,亦是信仰。因热爱而不懈奋斗的篮球生涯,终是让他活成了光芒万丈、璀璨耀目的一束光,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活成了世人的敬仰。
“这个世界是否会因为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好?”
102年前,曾先后就读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的一位旅美博士回到中国。他立志不做官,不发财,将终身献给劳苦大众。面对积贫积弱的中国,面对自私愚昧的国民,1929年,他带着几位志同道合的伙伴到当时的定县,现在的定州开展平民教育。他们划全县为三个实验区,对472个村进行调查研究。他们以文艺教育攻“愚”,培养平民的知识力;以生计教育攻“贫”,培养平民的生产力;以卫生教育攻“弱”,培养平民的强健力;以公民教育攻“私”,培养平民的团结力。他的平民教育在定县十年,创造出一大发现、两大发明、三种方式、四大教育、五个结合的平民教育思想,形成了完整的体系,对定县当时的经济和教育等方面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这个人叫晏阳初,100年后的今天,晏阳初旧居依然静静地站在崇文街对面,见证着定州的百年巨变。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是诗人艾青的著名诗句。因为对祖国和故土的热爱,因为悲天悯人的情怀,晏阳初排除万难,不畏艰险,不怕吃苦,不嫌受累,一直探寻,一直追逐,最终将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相结合,并推广到全世界。晏阳初被誉为“国际平民教育和乡村改造运动之父”,和爱因斯坦等人一起被评选为“现代世界最具革命性贡献的十大伟人”。
从来没有无趣的工作和生活,只有对生活不再热爱的你。物随心转,境由心造,生命的质量,更多取决于我们的心态。心中有热爱,眼中自会有光芒。因为热爱,所有的坚持和努力才会有意义,所有平淡的日子才变得美好可期。
你会不会买一本书,其实你从来不看,但是你觉得好像已经拥有了其中的知识?
你会不会制定了一个计划,其实你从来坚持不下来,只是享受制定计划那几天的快乐?
你会不会每天刷刘畊宏的健身视频,大喊我也是畊宏男孩/畊宏女孩,其实你从来不动,以为只是刷刷视频就能减肥?
我们总是习惯了这样的开始,然后又潦潦草草的结束。对事如此,对待生活也是如此,当一个人对自己的生命开始用“潦草”来搪塞时,生命也会开始对他潦草。
先投入,然后才有收获。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都是当你开始认真对待以后,才会发现其中包含的乐趣。你要带着关爱而不是期待回报地投入生活。当你对待事物越认真,对待工作越投入,你会发现能力与乐趣接踵而来。因为所谓的热爱,其实就是不断地坚持和投入。
人生幸福就蕴藏在个人做事的态度里。做事遵从本性与初心,全身心投入自己热爱的事业,是一种追求、一种境界。
2022年八九月份,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新闻联播》《开学第一课》三个栏目接连报道了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副场长、联合国地球卫士奖获得者、河北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塞罕坝第三代务林人、定州骄傲——于士涛。塞罕坝林场地处河北省最北部、内蒙古高原浑善达克沙地南缘。直到上个世纪60年代,这里还是一片“飞鸟无栖树、黄沙遮天日”的高原荒丘。两代塞罕坝人响应国家的号召,爬冰卧雪、艰苦创业,为塞罕坝百万亩不毛荒丘披上了绿装。于士涛大学毕业后就来到塞罕坝林场,在两代老塞罕坝人的言传身教下,他潜心钻研育林技术,从防火防虫到资源管护,从育苗到整地,从栽种到经营利用,他每天早出晚归,足迹踏遍了林场的每一寸土地。受他的影响,从中国林科院研究生毕业的妻子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和他一起扎根塞罕坝。因为工作关系,夫妻俩需要长期坚守在林场,只能把自己的孩子留给父母照顾,忙起来一两个月才能见一次面。在艰苦恶劣的工作环境中,于士涛带领团队埋头在荒山上进行了整整一年的石质阳坡造林的科研攻关试验,最终不负众望取得了95%以上的成活率,正式开始了“石头缝儿里栽种绿色”的二次创业。目前,石质阳坡九万亩造林任务已接近尾声。
因为一份热爱,就能心无旁骛、专心致志,投入时间和精力,投入热情与辛苦,追求尽职尽责、尽善尽美;就能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变困难和挫折为“垫脚石”,在攻坚克难中体味奋斗的乐趣;就能不计名利、甘于奉献,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从“小我”到“大我”甚至“无我”的精神升华、人生跨越。
向先进模范学习,不难照见自己的差距。我们与榜样模范的差距,也许就是缺乏那种深入骨髓的挚爱,缺少那种忘我的投入。我们也许曾把学好功课、干好工作当作自己努力的目标,但往往缺乏做到极致的追求,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我们也许口头上表示过要全身心投入工作和学习,但往往缺乏无私与忘我的境界,时常患得患失。热爱加投入,无往而不胜!我们只有全部时间和精力倾注于学习和工作,多一度热爱,多一分投入,才能拥有永不枯竭的人生动力,才能收获别样的人生精彩。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忧国。”我们xx师生不能只满足于实现一己之私的“小目标”“小追求”,更应该扛起服务国家发展、助力民族复兴的“大使命”“大责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让自己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滚滚洪流之中,在担当责任中成就幸福人生。
高中部的同学们,在新中国成立xx周年之际,在全国全党全民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你们和着时代节拍为梦想而来。你们的加入,使xx学校更加充满活力和希望;你们的到来,也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缘分让我们相聚到xx,那就让我们向同学和老师证明自己的优秀,向家长和社会证明自己的选择!xx逢盛世,创梦赢未来!让我们携手并肩,奋发努力,共同谱写xx学校的辉煌篇章,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我们无悔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