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
2、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不洁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
3、及时清理患者呕吐物及排泄物,并做好环境消毒。
4、一旦出现类似感染性腹泻症状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
其他呼吸道传染病
秋冬季是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应幼儿园等重点场所出现聚集性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