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色铸就热血军魂
关于“军魂”的注解,古有“将军发白马,旌节度黄河”的悲壮慷慨,今有“赤胆忠于国,誓死卫人民”的勇毅无畏,军人的一腔“热血”永远滚烫着,但我们是否真正感知了这种“热血军魂”呢?
在我未进入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之前,日常生活中关于“军魂”的感知,除了书籍、网络等途径获取的文字资料外,其他大概就只有国庆阅兵大典和每年“八一”建军节这两个时间节点了,我能从中了解到中国军人的坚毅,中国军队的强大,心底会油然而生一种强烈的自豪感和爱国情。但这种对“军魂”的感知太大众化,真正让我感受到热血军魂的转折点是2019年进入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作为从事宣传工作的我来说,工作岗位为我打开了一扇宽敞的门,让我得以真正地走进军人,走进退役军人。他们在我身边生动诠释了连绵不绝的“热血军魂”。
他,韩泽民,让我感受到军魂是一股强大的内生力量。我清楚地记着第一次与这位老兵的相遇,是2019年参加他的一次事迹宣讲会。从陌生到熟悉,这位赫赫战功的八旬老兵从此深深地震撼着我。他曾两次亲手击落美制U2高空侦察机,但默默无闻,尘封功名半个多世纪。转业回乡后,他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保守部队秘密,从未向家人、单位和同事提起过自己的战功和荣誉。两张泛黄的奖状无声但有力地彰显着这位老兵坚守的力量!不符于名,不囿于利,这种高贵的品格在当今社会尤显珍贵,而深种韩老内心的正是一股曾为军人的内生力量。
他,谷仓,让我明白军魂是责任的担当,无畏的奉献和热血的释放!作为邯郸市自来水公司职工的谷仓,身上有种浓烈的“大侠”风骨。这位老兵正是我们身边那些平日里默默无闻,灾难来奋勇向前的一员。从做义工到筹建邯郸市户外救援队,13年来,他在公益道路上不断前行。他说,2008年亲赴汶川地震灾区救援燃起了他心中的公益之火,从此,他带领着一支由退役军人为骨干的户外救援队伍,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每月户外拉练,自筹自建训练基地,从获得国家职业资格《应急救援员》资格到系统学习联合国系列专业救援知识,他们的救援足迹遍及汶川、鲁甸、玉树、西藏日喀则、尼泊尔等地,四川雅安大地震、郑州洪灾等现场都能发现这支队伍的身影。侠肝义胆、忠勇向前,他们不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
他,刘云鹏,让我相信军魂是一种不渝的传承。我与90后小伙儿刘云鹏的相识,缘于参与组织2020年市电视台“八一”特别访谈节目《我的军营往事》。当时,他作为嘉宾之一,是90后荣获一等功的退役军人代表,认真、诚恳是他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他于2011年参军,曾服役于天津市武警消防总队开发支队特勤队,2015年参与了“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消防救援处置,并荣立个人一等功!殊不知,这引以为傲的荣誉是他不畏牺牲,勇往无前,用命博来的。每当他谈起曾经的热血经历,始终认为这份荣誉应该属于当初那些牺牲的战友们。至今,我依然清楚地记着他在节目中提到的军旅生涯感悟:“参军报国赤子丹心,满腔热血青春无悔!”军魂,代代传承!新时代的人民子弟兵正诠释着更加丰满的军魂!
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上校村官”的宋顺祥,义务担任武安市伯延镇双玉泉村村委会主任,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别样的乡村振兴之路;登门串户的复兴区“戎耀帮办团”成员们,在老兵帮老兵的“帮扶”路上忙碌不停;出生于军人世家的界景素,退役后从金融白领做到“科技农民”,一路优秀,挑战不止,将女兵的英姿飒爽刻到了骨子里;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一份份退役军人请战书纷至沓来……还有他,她,他们,宣传工作让我不断挖掘他们,走进他们,讲述他们。优秀的退役军人们,已然在我身边浇筑出了最热血的军魂,“八一”建军节也成为了我心中最特殊的节日!
军魂,就是永远不忘肩负使命,勇于承担人民重托,一日为兵,终生为兵。曾在部队深种军魂,退役回乡深耕军魂。退役军人,就在我们身边,就在百姓身边,他们依然在彰显着热血军魂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