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xx,女,xx县xx社区人,儿子段xx系空军装备部大校军官。她出生在一个革命事业的家庭,曾是一名人民警察的妻子,25年军人的母亲,多次被运城市军分区、运城市妇联、运城市民政局表彰为“爱国拥军兵妈妈”、“运城市十大杰出母亲”等荣誉称号。
一、儿子从军全家支持。1998年儿子段xx高中毕业填报志愿,她和丈夫商定支持儿子三个志愿都填报不同军校。当亲友们劝说当兵受苦时,他们却认为让儿子从受苦中得到磨炼,为守护国防任重道远,也是当代青年应有的崇高信仰。她还曾多次向儿子讲述姥爷、姥姥在国难当头危险时刻,都能抛家舍业,救国救民的真实史诗,鼓励儿子勇于献身国防的伟大事业中去。当年,大儿子如愿以偿的被空军某大学录取。她们家随之成为为一户光荣的军属家庭,她也当上了一名军人妈妈,身上又增添了一份担当后盾的责任。
二、和睦家庭,遇难敢当。1980年她嫁到段家,40多年来,为这个家的默默奉献,苦难自担。作为刑警的妻子,丈夫每次外出执行任务,总会有一种后怕悬在心上,她把这些不安的牵挂放到埋头工作上去消磨掉和对公婆的更多一份的关怀和照顾,使得她和公婆之间结下了难解之缘,她视公婆为父母,言听计从,从未与二老发生过争执,得到了周围邻居和亲友的称赞。2004年担任xx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长的丈夫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她焦急又难过,当看到公婆憔悴又绝望的神态,她当面向公婆发誓:“只要我身体还行,就一定不会让你们二老受半点罪”。2005年,丈夫二次病发抢救无效去世。2006年,丈夫过世不到3个月,婆婆因骨折住院做手术。在重压之下,她首先想到公婆年事已高,如何才能让他们从老来丧子的阴影中走出,她把在公婆接到自己身旁,放在身旁安抚、照顾,直至婆婆完全康复。二老喜欢呆在乡下村里,因为多年来村里有一帮同龄人的“话聊圈”,她即顺从公婆的意愿回村居住,但不管工作多累多忙,坚持每周带上孩子探望,帮助二老洗洗换换,晾晒衣物、打扫庭院。每年陪老人体检复查,带公婆到温泉洗澡,促使年迈的公婆思想开朗起来。还时常嘱咐两个孩子,自己再难也不能让爷爷奶奶难,心里在烦也不能让爷爷奶奶看见,正是这样的要求之下,两个孩子无论是回家探亲还是节假日,首先去看望爷爷奶奶,去的时间多了长了,街坊邻居都传开了,段家不仅有个好儿媳,还带出了两个好孙子,当公婆听到这些传闻,心里暖意浓浓。2008年10月,在长子的婚礼上,年已八旬的两位老人当众对她说:“友民,你太受苦了,没有你就没有段家的今天”。全家人眼睛湿润了,在场的亲朋好友无不动容。
三、谨言慎行,教子有方。对待孩子,她除了严格要求、言传身教,绝不纵容,培养儿子说话办事、待人接物,礼让慎行。二儿子上初一与班里同学发生争执,就向人家示威“我爸是公安局的,有枪!”吓唬那个同学。得知此件事后,我二话没说,就叫上丈夫,带着儿子亲自到同学家里认错。至今二三十年过去了,儿子一提到此事总是不好意思地说:“这是我终身都不能忘怀的一次深刻教训。”
在她的教育下和学校培养下,儿子段xx考入了军校,在收到通知书的那一刻,她喜极而泣,当天就暗暗发誓:儿子走上正道,能献身国防,我一定要当好兵妈妈。为让儿子安心部队生活,她就把家中一切事情尽力处置好,让当兵儿子无后顾之忧,连年来她再三叮嘱家中老小,谁有难事烦事,都不能告诉部队的儿子,要报喜不报忧。在丈夫患病住院期间,她硬是让家人瞒了当兵儿子四个月。孩子探亲回家后,见到病榻上的父亲,不禁失声痛哭。她看着儿子内疚的表情,故作镇静地说:“翀儿啊,不要难过,你父亲的病会一天一天好起来的,我会好好照顾他的,有我在你就放心去上学吧,不能由此分散精力荒废了学业”。儿子段xx十分理解她的苦衷,说道:“妈,我知道,我只是觉得你一个人太苦了。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作为一名军人,儿知道怎样做,我一定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在部队好好学习,好好表现”。2004年,儿子段xx在军校顺利完成硕士研究生学业,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荣立了个人三等功一次。2007年7月儿子博士研究生毕业,获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博士学位,分配到航空兵某师任参谋。自到部队,儿子表现优秀,展现出了革命军人后代身上的良好家风,曾参加国庆60年首都大阅兵、上海世博会安保、玉树抗震、空军成立60周年庆典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庆典表演等重大活动。
四、心系国防,教子爱岗。自从成为一位兵妈妈,她就暗下决心,家里再苦再累也不能让儿子为家里事分心走神。每次与儿子通话,总是说家里一切都好,不要惦记挂念,总是嘱咐儿子在部队好好干,不要给家乡的父老乡亲丢脸。儿子所学的专业是基层部队的急需紧缺专业,听到儿子对毕业后可能分配到边远地区工作有想法时,她便教育鼓励儿子,“是国家和部队培养了你这个研究生,当党和人民需要你的时候,你就得站出来。你还年轻,应该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磨练。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只要你肯努力,再平凡的岗位也能创造辉煌,活出精彩。”她还以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假如我没有在家,那么就一定在试验田;如果不在试验田,那也是在去试验田的路上”的故事来鞭策儿子,他爽快的答应坚决服从部队分配,并愉快的走上空军战备急需的艰苦岗位。
儿子当兵一晃25年过去了,她经历了丧夫之痛,风光的安葬了80岁高龄的公婆,为两个儿子成了家立了业。目前儿子在部队安心服役,服务于军队的备战训练任务,自己也享受到了儿孙满堂的退休生活,全靠党的优惠政策和人民解放军的大熔炉锤炼,及亲友们的挚爱关怀下取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