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办升学宴谢师宴倡议书
广大教师、学生家长:
莘莘学子十年寒窗,今朝金榜题名。我们向中榜的学子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向为播种知识、播种智慧、播种理想和希望而呕心沥血、辛勤耕耘的教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并深情地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值此升学之际,有的家长和学生为分享喜悦,设宴表达对老师的敬意和感恩之情,这是人之常情。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一些学生家长以“谢师宴”“升学宴”为名,相互攀比、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一些老师碍于情面而疲于出席各种宴请,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格不入,不仅助长了学生的奢侈攀比之风,增加了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而且也影响了教师的良好形象。为此我们倡议:
1、学生和家长要做文明、节俭的实践者。移风易俗,不相互攀比,不举办“谢师宴”“升学宴”。以文明、节俭的方式表达喜悦和相互祝贺,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如一封感谢信、一条手机短信、一个感恩电话、一张卡片等。
2、广大教师要做文明、节俭、自律的示范者。以健康、廉洁的方式接受学生及其家长的谢意,自觉谢绝“谢师宴”“升学宴”,不接受家长以感恩名义赠送的任何礼金、礼物、礼卡、礼券等。
3、学校领导要做文明、节俭、自律、尽责的带头人。带头谢绝“谢师宴”“升学宴”,不以子女升学之名违规宴请,教育好本校教师弘扬高尚师德,自觉谢绝“谢师宴”“升学宴”。
我们殷切期望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师表,争做师德高尚的人民教师,努力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楷模。希望广大学生家长理解支持,主动参与到倡导节约、树立文明新风中来,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共建义贞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