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主人公鲁滨逊·克鲁索为了一个心爱的姑娘,与朋友展开一场决斗,不慎将朋友杀死,因为害怕朋友的哥哥报复不得不远行海上。他与爱人拥吻告别,相约最多一年他就回来与她结婚,姑娘也坚信他会回来,并且坚信海上的阅历会让他会变成一个更加睿智的人,他会带着智慧回来娶她。
但是,因为一次海上失事,他意外地流落在一个荒岛上,同伴都死去了,幸存者只有他和一条狗。
为了心安,他把同伴一一埋葬,然而面对茫茫海水,面对未知,他感到一丝恐惧。这倒不仅仅是因为生存的恐惧,毕竟他受过军事训练,有一定的野外生存能力,在岛上他能造房子,种粮食,驯养野生动物,烧制陶器,制造工具等,他可以重建生存家园,我想,让他感到恐惧的,更多的可能,是这里没有人!是一种无处遁形的孤独感!
试想,当世界上只剩一个人的时候,那这个人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儒家崇尚亲情,很多人生命的价值是在父母儿女身上实现的。可是鲁滨逊一个人,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岛屿上,他的价值在哪里?他要怎样实现自我完成?想到这,他蜷缩成一团,紧紧地拥抱自己。
也许是对心爱姑娘的思念,也许是作为一个人本能的对生的渴望,鲁滨逊还是坚强地自我生活着。
“索居易永久,离群难处心。”独居的生活真让人觉得时间难捱,离开群体的处境也真是让人难以心安。他非常想抓住点什么,他想找个朋友,虽然有狗陪伴,但它没有灵魂,无法进行思想交流。一个人不能缺少与自己的对话,但是纯粹跟自己对话也是远远不够的,他极力想在岛上寻找同类,哪怕是另一种人类。
“病急乱投医”,起初,他以为那个他救下的野人能成为他的朋友,但当他看到野人吃自己的同伴时,他震惊了!这是作为人的耻辱,他歇斯底里地对野人喊出:“NO!”
日子一天天过着,鲁滨逊错过了一次航船,但他并未放弃对未来的希望,他坚信还会有船来!
在一个没有记录时间仪器的荒岛上,他手动记录着时间,记录着自己的经历和感想。他也开始欣赏日月星辰、潮起潮落。他内心似乎变得充盈了一些。一个人最不能丧失的就是对生活的热情,有了热情,就有了行动力;有了热情,就有了面对危险的勇气;有了热情,就有了能量对抗内在的孤独!
也许是他信任的上帝感应到他的虔诚,让他遇见了一个离群的黑人。鲁滨逊给黑人取名为“Friday”。Friday,星期五,一个日期,我想这里也隐含了主人公在荒岛上,最害怕但又最不想遗忘的一样东西——时间。
想起一个惨绝人寰的实验,实验者把一个死刑犯关在一个封闭的空房间里,不定时地给饭给水,给人需要的所有营养物质,但就是不给任何可以提示时间的东西,这个可怜的人看不到太阳升起,看不到月亮的阴晴圆缺,没有了时序更替,没多久这个人就疯了,精神完全错乱了!可见时间与人的那种联结之深。
和Friday接触下来,鲁滨逊发现Friday是一个能接受他温和统治的臣民,他教他语言,教他各种知识技能,还教给Friday信仰。可是Friday有自己的信仰,那就是鲨鱼,和鲁滨逊崇尚的上帝不一样,为此,他们的矛盾出现了,甚至有点不可调和,而当鲁滨逊坦陈让Friday叫自己“主人”,那个“主人”的意思就是Friday眼里的“白人”之后,Friday与鲁滨逊彻底决裂了。
因为Friday痛恨白人,白人经常侵扰他的族人,抢走族人和土地,抢走他们的东西,Friday的儿子也被抢走了,妻子另嫁他人。Friday最讨厌压迫和奴役,他认为鲁滨逊在奴役他,所以他也痛恨鲁滨逊,并与之决裂。
Friday作为族人们的祭品,侥幸生存在鲁滨逊生活的这个岛上,对于他的族人来说,他已经死了,Friday活在世上,没有任何现世的意义。鲁滨逊是有家乡回不去,Friday是有家乡但是不能回去,而这两个孤苦无依的人,现在也互相离开了彼此。
也许是因为有共同的敌人——之前鲁滨逊遇到的食人族,鲁滨逊和Friday还是团结在一起,但不是主人与奴隶的关系,而是平等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种真诚的伟大的友好的关系!
他们成了患难之交!在智斗食人族的过程中,鲁滨逊受了箭伤,Friday一直照顾着他,可是没办法救活他,但他知道自己的族人有更好的药可以治活鲁滨逊,可他作为族人的“背叛者”就命运难料了,曾经就算死也不想回去面对族人的Friday还是决定回去,只为救好朋友鲁滨逊的命。
一来到Friday的族群,这对相依为命的朋友就被冲动的族人们冲散了,他们互相喊着对方的名字,待族人们冷静下来,Friday的前妻觉得鲁滨逊是个病人,就不管他白人的身份,用最好的药医治了鲁滨逊。然而,族人们还是逼着他们决斗,二者只能活一个。
Friday知道,不决斗,他们两个都得死,但他的善良告诉自己不能杀朋友。鲁滨逊也不愿意和Friday决斗,他曾经因为决斗不慎杀死过自己的一个朋友,现在他更不想失去Friday这个患难与共的兄弟,可是他们又被气汹汹的族人们胁迫着,族人们的弓箭蓄势待发,他俩不得不进行决斗。
他们艰难地打着,族人们哄闹声响成一片,鲁滨逊本有机会杀掉Friday的,可是他下不去手,突然,他好像彻悟了,只见他展开双臂,对Friday跪求着:“如果我有价值,就让我去上天堂吧。杀了我,活下来!”
鲁滨逊,一个曾经那么努力着要活下来的人,在大自然面前坚强自立,对生命是那样敬畏与渴望的人,这次,却妥协了,他变得无比柔软,他想用自己的生命去换另一个生命!
Friday煎熬地举起手中的斧头,扬在空中的斧头迟迟不能落下来,族人们又逼迫着,他忍受着巨大的痛苦,准备向下砍……我的心悬起来,我不知道他到底会砍向鲁滨逊,还是会砍向他自己(我想这是有可能的),可我知道无论砍谁对Friday都是一种折磨。时间静止,空气凝重,突然一声枪响,这个艰难的选择鲁滨逊的同类——白人替Friday做了,Friday倒在了鲁滨逊的怀里。
“NO!……NO!……NO!……”
鲁滨逊发出几声悠长而又痛苦绝望的悲叹!Friday中弹了,他的族人最终也还是被白人害了,白人们叫鲁滨逊不要害怕,说这些“野人”再也不会伤害他了。我想那一刻鲁滨逊觉得再多的语言都是徒劳,一切又陷入了一种孤寂,这种人群中的孤独似乎比他面对茫茫大海的荒凉和对未知的恐惧——更可怕、更绝望、更无处发泄!
影片最后,鲁滨逊终于乘船回到了家乡,与心爱的姑娘团聚。六年的等待,姑娘的翘首企盼有了回音,她与鲁滨逊紧紧相拥,这一刻爱人的孤独彻底消解了,但鲁滨逊呢?虽然心爱的人可以为他化解情欲孤独,可是他内心深处的饱满,那种对朋友深深的怀念与孤独,又有谁能真正体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