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根据自己的专业领域选择了《保育员应知应会》这本书,空闲之时,我将此书认真翻阅一遍,颇有收获。为什么呢?很浅显的道理:保育员是第一线的幼教工作者,此书起到了保育“大全”的指导作用:它通俗、简洁、实用。
对照我目前的生活老师工作,幼儿在园的一日生活活动包括进餐、饮水、睡眠、盥洗、入厕等,所用时间约占幼儿在园生活时间的一半,他们每日重复进行的各种生活活动,乃是培养良好习惯和自理能力的好时机。以往,我对小一点的幼儿总是忽略对他们能力的“培养”,“帮助”总是多一点;对保教目标的实现没有很好地实施:“书”中明确指导:要通过示范、帮助、要求与鼓励,读完此书后,近来我注重了对幼儿能力的培养,我发现:班上年龄最小的阳阳进步很快,从刚开始入园时吃饭要老师喂,中午睡觉时要垫“尿不湿”,到现在的吃饭能自己好好吃,而且还吃得不少,睡觉已经不用“尿不湿”了;班上的孩子从刚来的时候的不肯像别的小朋友一样坐到小椅子上听讲,现在,涵涵已经能自己主动地去自己的座位上坐小椅子了。班上的小姑娘珠珠开始的时候调皮捣蛋,跟小朋友动手打架,玩游戏时也你争我夺,现在珠珠已经听话了很多,在老师教儿歌、教小朋友唱歌的时候,她都能很好地跟着老师的节奏走。
小班的小朋友刚进幼儿园,有许多地方都不适应,这就需要我们小班所有老师对他们多些爱心和耐心,积极主动地引导孩子们向独立、自主的方向发展,学会自己吃饭、自己睡觉、自己穿鞋穿衣服,在家里也不依赖家长。
此书的可借鉴之处还在于:包含了幼儿卫生保健知识、幼儿心理发展基础知识、幼儿教育基础知识、保育工作技能,所以将此书推荐给年轻父母,孩子最早的“保育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