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首望去,无论是远处还是近处都是如同白雪一样的寂静。寅时半刻的夜半,老翁早已起身,开始准备他进山烧炭的家伙器,弯刀、锯子、铁铣…收拾好一切后,老翁把沉重的工具扛上了肩。
出门前,老翁望了望沉睡在破陋茅草上的小外孙。小外孙睡的并不舒坦,就算身上盖着薄薄的褥子,小小的身子也在控制不住的发抖。干瘦的脸蛋红扑扑的,嘴唇也起了白泡,幼嫩的面庞因受到疾病的折磨而扭曲,细细的汗珠从小孩的额头渗出,好似动动嘴角都是巨大的折磨。
老翁默默关上了门。老一辈传下来的土方子、山间的草药他都给孙子试过了,可硬是都一点效果没有。老翁明白,他必须去请个郎中或是去抓几钱药给孩子治病,可是,这需要花很多很多的铜子银两,但现在的他们连吃几口粮食都成问题。想到这,老翁进山的脚步又加快了几许。北风怒号,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卷着杂物在半空中肆虐,山风伴随着如手一般大的雪片席卷着山岭中的一切生机,打在老翁脸上,宛如鞭子抽打一般疼,但老翁丝毫不在意,反而更加加快了脚步。
早在几天前,老翁就把砍成小段的木头,放进挖的很深的窑洞中去。封口、烧火、每天晚上都去查看燃烧情况,以免烧过了变成了灰。今天是最后一天。老翁用十个常年被烟火熏黑的手指头,把一斤又一斤的炭送上了破陋牛车。
夜里城外下了一尺厚的大雪。清晨,老翁驾着炭车轧着冰冻的车辙赶路。走在去集市的路上,老翁时不时回头看看他牛车上的千余斤炭。卖炭得来的铜子绸布用来做什么呢?老翁想着,这些卖炭来的钱可以用来饱食一顿,可以用来给孙子买一套新棉袄,这样孩子就不会在破茅屋里瑟瑟发抖了,对,必须拿着这些东西去请个好郎中,一想到出门前看着的孙儿被疾病折磨的痛苦模样,老翁又不禁心里一紧。
“专门挑了一个好天气去卖,唉,要是再冷一点就好了。”
赶到集市时,太阳已经升的很高了,正当头顶。长时间的赶路使牛和老翁又困又饿。老牛显得疲倦不堪,若是再有寒风一吹,便能摔倒在地。老翁背靠着集市南门满是污泥的石壁,缓缓的做了下来。他的身子坐的很低,好像陷进了泥泞中似的,牵着牛和车,就这么瘫坐着。
不知不觉,老翁睡着了。他梦见有群贵人来到他的面前,一口气把炭全部买光了,并许了他个好价钱。老翁拿了钱,哼着小曲,买了一大一小两套棉袄;买了一整笼的黄面窝窝;请了一位最好的郎中。郎中很快把小孙子的病治好了,摆脱了疾病困扰的小孙子正蹦蹦跳跳的对着他笑……
正在这时,老翁隐隐约约的听见了一阵由远而近的马蹄声,他猛的惊醒。映入眼眶的是两个翩翩骑着骏马的人。穿着说不上华丽但也不平常的衣服。难不成是他的贵人来了?一个黄衣裳、一个白衣服。
等等!
啊?老翁心脏猛的骤停了一下。
这这,这是大皇宫殿里的人!
出使宫市的太监带着爪牙,只见白衣裳边嚷嚷边拿着手上的马鞭抽向老翁。老翁被抽的一个踉跄,薄薄的里衣立马染上了鲜红,刚想站起来的腿又跪了下去。
“喂!死老头,醒醒,醒醒!”
黄衣服的太监面无表情手握着文书,说是奉皇帝的命令。叫老翁把炭交出来,奉供给皇宫的冬日,为国家献一份力。
“可,可,可是……”老翁还在结巴着。
“可什么是啊,可是!叫你交就交!皇帝的命令你哪来这么多废话!”白衣裳的爪牙不耐烦了,上手又抽了老翁一鞭子。
“慢着。”这时的黄衣太监开口了。只见太监眼咕噜一转,狡猾的光就散了出来。
“爪儿,你说这车炭这么重,若是累坏了你那好马可就不好了。”
太监的手下咧了咧嘴角,立即会意。
“好!小的明白。”随即上手连牛带炭一起拽了过来。
“别,别,两位官爷行行好,放过小的吧!小的家里……”话还没说完,老翁又被爪牙一脚踹在了地上。钻心的疼痛从腰间冒到了头顶,可眼见牛都要被拽走了,老翁也顾不上这些,还在一个劲的扒拉着官吏。
“拿开你的脏手!弄脏本官的衣裳了!”太监尖利而刺耳的声音响着。
老翁的心里那个舍不得啊,千余斤的炭和那跟了自己多年的老牛,转眼间就被太监差吏们硬是拉走了,而他喊也不是动也不是,只能眼巴巴的看着。
那俩人拿着半匹红纱和一丈绫,向茫茫雪地上一扔,就充当一车炭的钱了。
半晌后,老翁默默地捡起布匹,呆呆的往山间破茅屋的方向走去。
金碧殿门彩云飞,元日折胶堕指时。
宫廷欢歌又载舞,桌台满席味美食。
放眼满城灯火明,城外寒山冬雪暗。
老翁欺身独入山,空手持布匹几丈?
衣单人饥日已衰,孙儿未来何可期?
怨谁?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