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彷徨》有感1000字
何为彷徨?也许对于祥林嫂来说,她应是彷徨的吧。打柴为生的丈夫死后,她到了鲁迅四叔家里去做工,后被婆家劫回,为彩礼而嫁到山里去。好容易又有了丈夫和孩子,男人又断送在伤寒上,儿子又被狼叼去了。于是便又回四叔家做工。然而她已经是可怜而又败坏风俗的女人了,捐门槛也无法赎清她的罪过,于是在那旧历的年底,祥林嫂死了,且全不像40上下的人。人们可能是同情她的,可是在这祝福的懒散而又舒适的空气中,同情也似乎稀薄的变为虚无了。隐约中,只听见那湿润的哭泣:
“我真傻,真的”
或许祥林嫂只是一个可怜人,并不彷徨,她只是在人们稀薄的同情心中,沦为被封建思想牢牢操控的木偶罢了。因为她直到死还在幻想着能否在地狱与家里的魂灵相见,天真的有些可悲。只是说不清那些歆享了牲醴和香烟的天地圣众所给予的无限的幸福中,到底包不包括那些死都未曾瞑目的可怜人?
或许那魏连殳是彷徨的吧?先是祖母去世,兀自号陶,然后在那房间里,略显欢喜的,悲哀的看着小孩子天真,心里暗暗萌生出对那中国的未来的希望,然后终是不了了之。再后来,从他给鲁迅的信里可以看出,他终是放弃了那份孤独,不决绝的投身于世俗,“好好的”活下去了。但他终是死了,孑然一身,连几声亲人的哭声都没曾听到。但他在祖母葬礼上的兀自号陶,鲁迅是听见了的,并也在那深夜的旷野中,明白了那挣扎的惨伤里的愤怒和悲哀。
又或许,魏连殳只是一个孤独者,他亲手造成孤独,又放在嘴里去咀嚼。这样的人,倒不至于彷徨的吧,只是可悲,他以为胜利后的耀武扬威,投身世俗,其实恰恰是他孤独作茧自缚的最好证明。
那么,吕纬甫,一个穷困而又不至潦倒的读书人,或是那满脑子男盗女娼的四铭和高老夫子,再者便是那妄想着爱的空虚的涓生,那么多的人,他们总便是彷徨的吧?不然这小说集的名,又何苦于取这“彷徨”呢?
其实,彷徨的,从始至终便只有鲁迅一人罢了。
祥林嫂被封建思想操控,所以不至于彷徨;而魏连殳在孤独自缚作的茧中也无暇去彷徨了。至于其他人,许是在时代激流中早已不复当年的雄心壮志,隐隐归于闹市,要么就是在那熙熙攘攘中苟且偷生的鼠辈之流,在他们虚幻的脑海中,早已被矫揉造作和肮脏下流的思想填充,哪里还顾得着思索“彷徨”二字呢?
只有鲁迅,在黑暗中摸索,此时的他,经历了318惨案,既无法呐喊,又无心夕拾那朝落的花,自是彷徨不过的,但是这绝不是说他想要在迷茫中停止脚步或背弃迷茫的前路,相反,正是因为他有这一颗毅然决然前进的心,才会在黑暗中不可避免的感到迷茫和彷徨。鲁迅希望打破这几千年的吃人的封建礼教,这是不易的,甚至可以说是异想,但鲁迅没有放弃前行。冷冷的注视,那一切一切的不合理的封建礼教,又心怀虔诚的,渴望为正睡着的的中国人民,点上一盏永不灭的长明灯。
于我,于他人,甚至是于一些伟人,彷徨都是无可避免的。只要在前行,针对着未来的磨练有着理性的思考,就会有对于未知的彷徨,这确是令人惶急的。但比起去反复查明前进道路是否为唯一正确的选择,在时空的交叉口恋恋不忘,我更希望我能拥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坚决的,沉默的,在彷徨中走完我所选定的道路,在黑暗中摸索,却仍是前行。
不知鲁迅是以什么样的心情叙写起承转合的,或嘲弄,或悲悯,也许他对这些麻木愚昧的人只进行漠然的冷嘲,但也许他只是深深的注视着,希望能在彷徨中寻出救国救民的方法和道路,为之前行,永不后悔。这是彷徨所带给他的,也是彷徨所带给我的。
比选择更重要的是前行,即使彷徨也无可厚非。虽然殊途未必同归,但在这长夜未眠的道路上,我们势必打破这空虚而死寂的一切,在虚妄中再立新生。
吾令羲和珥节兮,望崦嵫而勿迫;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