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边有个小卖部读后感2000字
季夏未央,我读完了此书,结局离别的痛楚,就连熏风拂过仍不解愠。银盘挂玉宇,清辉皎洁,落在了远处崇阿,让我不禁又想起书中的话来:山下的小镇好像被藏进了山里,盖着天,披着云,安静又温柔。是的,温柔。细细想来书中的内容,可分为4个部分,每个部分的故事简单又动人心魂。
少年的梦想总在朦胧的远方
书中的主人公刘十三在读书的时候,有许多计划:背完所有的课文,学会做应用题,提前阅读初中课文,期末考试进前十等等。这所有的计划和努力,都是为了少年的梦想。考取清华北大,去往大城市,离开这个小镇子,离开王莺莺。就像书中所说的:他要看看,那个大城市是不是真的美得不像话,比院子里那棵桃树还美,美到去了就再也不想回来。每每读到这里,我就会停下来想想。大城市究竟有什么好呢?刘十三梦寐以求。后来慢慢想明白了,刘十三自己也不知道大城市有什么好,对于当时身处镇子里的他来说,大城市太模糊,太神秘,太遥不可及。正因为如此,这个懵懂的少年将大城市缀满了瑰丽的色彩和浪漫的想象。哪个少年没有跨越山海的意气?谁的青春没有闯荡天下的豪情?远方,系着一个个斑斓的梦,牵着一颗颗年轻的心。
计划与毅力,未必能战胜一切
刘十三有一个本子,是用东信电子厂的内部稿纸拼起来的。虽然这个本子没有王莺莺小卖部里的本子精致,但对他来说这个本子是神圣的,这上面写着他一个又一个计划,写在上面就必须得完成。他认为拼命就可以,任何意外都不是借口。到了半夜困意袭来,他背一道题目,扇自己一个耳光。哑着声音说:“别开窗!我还没见到阳光,天就不算亮。天不亮,我一定能背完。”可是,这变化莫测的人生,怎会循规蹈矩地按照一成不变的规律和计划,按部就班地发生?它充满了意外和变数。所以刘十三最终也没能实现梦想,他没能坐上开往清华北大的那班大巴,只能向命运屈服,去了京口科技大学。他终于明白:有些事情不是有毅力,有计划就能完成。这个道理在他以后的人生中也不断被印实:补考失败,重修又失败,差点拿不到毕业证;努力工作,连续度过几个公司的试用期,却总是无法获得转正的机会;拼命发传单,打电话,走门串户传销,却始终业绩为零,备受嘲讽。人人都向往成功,以成功作为衡量自我价值的标准。然而现实生活中成功是稀缺品,失败是人生常态。刘十三和大多数普通人一样,没有波澜起伏的人生,接受着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在这过程中逐渐蜕变成长。
饱经风霜,才懂得故乡的温柔
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使刘十三逐渐逃避现实,他每天醉生梦死。这时他的外婆王莺莺来了,拖着刘十三回了家。他暴躁悲伤,他好不容易逃离这个小镇子,就这么被王莺莺又拖了回来。但他却不愿意认输,于是他在工作群里签下了一年1001单业务的目标,他要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在他的好朋友程霜的帮助下,他开始在小镇里卖保险,他的外婆也在小卖部里帮忙宣传。这其中曲折艰辛,却少了城市里仓皇无助。
小镇落雨,开花,起风,过霜,甚至扬起烤红薯的香气,每个墙角都能听见人们说笑的声音。刘十三看见外婆正炒菜,院内人影绰绰。看到这里我感受到了小镇子的温柔。这让我想起了我的故乡——湘潭,它也是这样。它的水是甜的,它的鱼是嫩的,它的米是香的,它的莲是脆的,她的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故乡独有“一种温馨又从容的生活节奏”有清透的黄昏,有甘甜的井水,有袅袅的炊烟,有温柔的亲人抚慰着奔忙者疲惫的心。刘十三生活在这样的安适圈里,他认为这是腐蚀着他的心。程霜告诉他:“这就是美好。”我现在好像明白了,什么叫落叶归根。家乡能治愈你的伤疤,抹平你的烦恼,她是心灵独有的港湾,当你不愉快时,她随时向你敞开胸怀,等待你的归来。在你繁忙的时候,她又像一位江南水乡的温柔小姑娘,立在那里眺望远方的你,依旧等待你的归来。故乡永远是在外漂泊游子的一片温柔乡。现在的刘十三是不懂得的,后来外婆和程霜的离世,才让他懂得了这世间的美好原来就在身边。
有些离别,就没有再见的可能
山的这边是刘十三的童年,山那边是外婆的海,山风微微,像月光下晃动的海浪,温和而又柔软,停留在时光的背后,变成小时候听过的故事。外婆走了,程霜也走了。刘十三又变成孤孤零零的一个人,他终于懂了有些人彻底消失就不会再回来了。拥有的时候没能好好珍惜。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刘十三终于长大了,但是那个总坐在货架旁听收音机,在厨房里烧泡椒江团,偷偷在他行李箱塞钱,信誓旦旦说,永远陪着他的王莺莺却不见了。还有那个为朋友两肋插刀,他爱着的程霜也走了。有些离别,就没有再见的可能。
不完美的世界与不完美的我们。《云边有个小卖部》是一个非典型的青春故事。主角刘十三,同世俗的很多人一样,缺点重重,平凡,毫无闪光点。就像程霜所说:“又懒又傻,脾气怪,说话难听,心肠软,腿短,没魄力,也就作文写得好点,土了吧唧”,没有取得出色的成就或令人艳羡的事业,但就是这样的刘十三让人觉得足够真实。我想这才是这本书打动我的原因,打动读者的原因。就是这样不完美的刘十三,很多人能够找到自己的影子。刘十三是许多现代人的缩影,如果以世俗的角度去看待,他是完完全全的失败者。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一个稚嫩,遇事慌张的少年已经逐渐成为有责任,有担当,不怕输的青年。
故乡的温柔,人与人之间纯粹的感情,离别的痛楚,都是我在《云边有个小卖部》品出来的。它流淌着传承着沿袭着,古往今来亘古不变的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