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入侵物种读后感
远眺一望无际的大海,碧蓝色海面仿佛一块纯净的碧玉。随着海浪有节奏的拍打海岸,“哗——哗——哗——”,一阵清凉的感觉顿时爬上我的脚丫,真是惬意极了!
玩着玩着,我有些疲惫,不知不觉中在沙滩上睡着了。
再醒过来的时候,我竟然变成了一只信天翁!黑色的翅膀,洁白的羽毛,锐利的小眼睛,淡橙色的嘴巴,灰中带粉的爪子——我真的变成了一只信天翁!“既然我是信天翁,那我就一定能飞!”带着这样的信念,我试着拍了拍翅膀。我的身体变得十分轻盈,离地面越来越远。哇!飞起来了!我真的飞起来了!
一股兴奋劲儿瞬间充斥了我的头脑。我看见沙滩上的贝壳越来越小,渐渐地,它们在我的视野中消失。我越飞越高,越飞越远。这时,我远远地看见太平洋上有一个小岛附近漂浮着很多很多五彩斑斓的东西,在阳光下,它们像宝石一样散发出光芒。好奇心促使我飞了过去,但是,我飞近一看,发现那些“宝石”表面附着着一些小生物,还散发出美味食物的香气。仔细一看,它们竟是成片成片的塑料制品!这让我想起了最近刚读完的《海洋塑料——一个入侵物种》一书中,作者安娜描述的情景和我此刻看到的情景简直一模一样。我想,这一定是中途岛!在这本书中,安娜还描述了塑料对海洋的危害,令我记忆犹新。
首先,海洋塑料,可能让海洋中的生物全部消失。其次,海洋中,80%的垃圾都是塑料。而且,可以肯定的是,小到浮游植物,大到鲸鱼乃至人类,全都承受着塑料、微塑料污染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另外,书中还告诉我们,塑料在海中会分解出许多有毒有害物质,包括镉、汞、铅,以及苯化合物、氯化合物、铅化合物、氟化合物、汞化合物等,对生物造成严重危害。
想到这里,我不寒而栗。
突然,一只信天翁母亲叼着几个塑料瓶盖要飞回巢里喂信天翁宝宝,我连忙阻止她:“信天翁妈妈,那不是什么‘难得的食物’,它只是一只塑料瓶盖!你的宝宝吃了会丧命的!请相信我!”谁知道,那只信天翁却不耐烦地说:“让开让开!什么‘塑料瓶盖’?!我看你就是想把这‘难得的食物’占为己有!”说完,她头也不回地飞走了。我越发着急:“还是得跟过去,万一出了什么事,我必须得帮帮她。”于是,我一路偷偷跟在信天翁母亲的身后。
果不其然,出事了。她执着地把塑料瓶盖喂给两只信天翁宝宝吃。一只宝宝觉得塑料难以下咽,便吐掉了,但不知出于什么原因,又把它吃了下去。第二只也乖乖吃了下去。没过多久,两只信天翁宝宝就开始发生变化。第一只被硬塑料制品割破了脏器,很快就死去了;而第二只则干咳不止,脸色发青,开始呕吐……看着两个宝宝,信天翁母亲痛哭流涕,后悔自责。这回,她终于相信我了。我对她说:“别担心,把这只幼鸟交给我吧,我有办法。”我想到在中途岛附近有一个野生动物救助站,于是,我把那只难受的幼鸟送到了那儿。
这一天,我在海面边飞翔边觅食,突然看见一只花笠水母,它有着透明的身体,以及众多随着海浪摆动的触手,每个触手末端还有一个梅红色的小点,像一簇簇盛开的海棠。它优美的舞姿吸引了我,于是,我慢慢靠近了它。
飞近一看,原来,那只花笠水母竟是一只废弃的塑料袋!我又是一阵失望——唉,又是人类乱扔垃圾的行为……
碰巧的是,一只饥饿的绿海龟慢悠悠地游了过来,它也看见了那个塑料袋,以为这是它的美餐——花笠水母。饥饿的海龟双眼放光,像闪电一样迅速地游了过去,正当它张开大嘴想咬一口时,我像离弦的箭一样飞过去,大声说:“绿海龟大哥!那不是花笠水母!那是塑料袋!吃下去你会没命的!”可是,像信天翁母亲一样,绿海龟不相信我,直接把塑料袋一口吞了下去!就像安娜写的那样:“海龟经常会把塑料袋误认为是水母。由于水母是海龟最喜欢的食物,它们会毫不犹豫地把塑料袋吃进肚子,导致最终死亡……”果然,绿海龟开始大声惨叫:“哎呦呦,我的胃好痛啊!”我焦急地说:“绿海龟大哥,快!快跟我来!”然后,我把绿海龟也带到了救助站。
等我和绿海龟到救助站时,救助员说:“多亏你上次送的及时,信天翁宝宝因为吃下的只是几个瓶盖,所以只需要灌肠就可以保住性命;但绿海龟吃下的是大塑料袋,只能通过手术解决问题。”我心急如焚:“那就快手术吧!”“好!交给我们吧!”救助员自信满满地回答。接着,绿海龟就被推进手术室了。
我在手术室外面坐立不安地等待了三个多小时,简直“度秒如年”。终于,手术室门口的灯熄灭了。门一开,救助员说:“手术成功了!”我松了一口气,开心地大笑起来……
笑着笑着,我醒了。
在梦里,由于我的帮助,珍稀物种信天翁和绿海龟得到了及时的救治。但是在现实中,像它们这样可爱的动物仍然遭受着海洋塑料的侵害,有的被塑料袋套住了嘴,无法进食,活活饿死;有的吞下了大量塑料制品导致胃的容量越来越小,吃不下更多的食物;还有的被塑料渔网缠住,无法挣脱,伤痕累累,最终也逃不出死神的魔爪。《海洋塑料——一个入侵物种》一书唤起我保护海洋生物的意识,我也想像安娜一样,为了全世界动物的安危和大自然健康的生态环境,要少用塑料制品,不乱丢塑料垃圾,保护动物,保护海洋!
在未来,我们还想为安娜的这本书写出第二季《海洋塑料——消失不见的物种》。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未来的海洋,一定会更加湛蓝,动物们也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