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爱之物—兔子灯】
陈汐妍
我有许多可人的小玩意儿,都很精致,但是他们都只是几个冰冷的、普通的小东西,而我真正喜欢的却是一盏旧旧的兔子灯。
兔子灯又小又旧,原本雪白的磨砂灯罩也因为年久而发黄,显得有些灰扑扑的,但兔子灯上印着的大眼睛,依旧是那么灵动,鼻子和小嘴儿也一样小巧,里面挂着的LED灯是雪一样的颜色,亮起来能把整个房间照得通亮。手提灯杆红得像涂过油漆,但因为经常提着,杆子上已经磨出一个白白的手印,这是陪伴我幼年的兔子灯。
如果灯也属于文物的话,我的兔子灯也许可以申请一个区级雏形文物了—用了7八年呢。在乡居生活中,它可帮了我大忙。
从两三岁开始,我每年的寒暑假都是在农村度过的。我调皮,每天就是东串一家,西串一家地玩,往哥哥姐姐、姑姑伯伯各种亲戚朋友家到处跑,经常玩到天黑才回去,以前家乡没有路灯,只有星星和几家人屋里的灯光而已。星光微弱,房子前是堂屋,人们大多在后屋活动,根本照不亮回家路。在漆黑的夜里,地上隐约有些影子的土疙瘩,在我眼里也成了成千上万的大头鬼,身边的堂屋像一条条大蛇,要吞噬了我,大蛇的嘴里似乎还含着百十只小蛇,其中一只尖牙还闪着金光呢!于是,兔子灯便派出了大用场。兔子灯虽然比一个包子大不了多少,可光却很亮,方圆十里不亮,方圆两里倒是亮如白昼。它照亮了堂屋,照亮了脚下的路,小土墩还是小土墩,堂屋还是那个堂屋,看到的百十只蛇,也只是里面摆设的家具什物而已,而闪着的金光尖牙也不过是供桌上的金菩萨。
在黑夜的路上,在高低不平的土路,在漆黑的房屋里,那个怕黑的女孩的心,却因为一盏小小的灯而变得温暖起来。
小小的兔子灯照亮回家的路,同时成为我回忆中一道美丽的风景。
我的心爱之物—兔子灯啊,那每天晚上回家时地上一点白色的星,那手中摇晃的兔子灯,是记忆星河中最闪亮的一颗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