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致敬劳动者》这套丛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我们介绍了共和国成立以来,奋战在各个岗位上辛勤奋战的劳动者们,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从事不同的工作,但却有着相同的愿望——尽己之力,使我们的国家尽快强大起来,让我们泱泱中华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读完这本书,掏粪工时传祥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在这以前,我从来不知道还有“掏粪工”这个职业,“掏粪”顾名思义,这个工作是大家都会嗤之以鼻的,如果是我,闻着那味儿,就会连连作呕,更不用说从事这份工作了。可是时传祥每天都要费力地将粪池内的粪便清理出来,然后推着二三百千克重的粪车,经过崎岖不平的北平城道,把粪便运输到城外统一处理,往返十几千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从不懈怠,靠着一双手、一身力气和不怕脏、不怕苦的精神,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当许多掏粪工人觉得这份工作又脏又累,纷纷另谋他路时,时传祥依旧不为所动,勤勤恳恳坚守在掏粪工的岗位上。他始终本着“以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光荣理念,用满腔热情,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读着这些文字,我被时传祥这种不怕苦、不怕累、为民服务的精神深深感动了。读完他的故事,我的脑海里立马浮现出了一个人忙碌的身影。那是我读四年级时,由于疫情我们被隔离在家。一天,我正百无聊赖地站在阳台上,突然看到一辆红色的三轮车开了过来,上面坐着一位快递小哥,身上还穿着一件志愿者的白色工作服。我很纳闷,小区不是被封闭了吗?为什么还有快递小哥来送包裹?后来才知道,这位快递小哥前一天晚上要离开时,遇到小区开启封闭管理模式,被困在了我们小区。只见那位小哥下了三轮车,走向车厢,从车后过来时,他一手拎着两袋生活用品,飞快地朝一楼大厅走去,把袋子摆放好后,又快速地跑向三轮车。就这样反复来回跑着,在烈日炎炎下,快递小哥把车上一大半的东西都搬到了一楼大厅。在拎最后几袋物资时,小哥跌跌撞撞地走着,差点摔了一跤,路人看见了,劝他休息一下,他却只是笑笑,继续干活。虽然我看不清快递小哥的脸,但是不用想也知道,这位小哥现在肯定满头大汗,十分劳累了。本来这时他应该趁这时机好好休息,而现在他却在为我们这些被隔离的人们忙碌着,这是一种多么高尚的精神啊!其实,像时传祥和快递小哥这样乐于奉献、默默奋斗的人,在我们的身边数不胜数,不管刮风下雨,穿着蓝色马甲为我们送外卖的哥哥姐姐们,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仔细登记核查信息的社区工作人员等等,大家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着。
那么作为小学生的我,现在应该怎么做呢?我想:劳动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尽我所能,为社会创造价值,为他人带来方便。我应该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有了明确的目标后,就脚踏实地地向着梦想前进,哪怕遇到困难,也毫不退缩。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心理医生。面对快节奏的生活,人们也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种种压力,得心理疾病的人越来越多,我想帮助心理疾病患者走出阴霾。为了实现我的理想,我也在默默努力着。为了深入了解心理学,我从身边的同学开始研究,发现每个同学与众不同的地方,和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成为好朋友。如果发现有谁最近老是郁郁寡欢,愁容满面的,我一定会像“知心姐姐”一样,找他(她)谈心,了解他(她)的心结所在,尽我所能让他(她)重新绽开笑脸。除此以外,我还经常阅读关于心理学的文章和书籍。长此以往,这已成为了我的一个业余爱好,做着我所喜欢的事,帮助着身边的同窗好友,大家一起快乐成长,我感到十分高兴。
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劳动者们的故事普通却又不平凡,读来让人感动之余,更多的是钦佩,我的胸中始终涌动着澎湃的激情,情不自禁地许下誓言:将来也要像书中的他们一样,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劳动,为国家和人民奉献出自己的毕生精力和心血,为的是把我们共同的祖国——中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