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提前布置了一个作业一一观察绿豆发芽,并且要我们记录在本子上。老师说观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我才不相信呢。
10月14日
绿豆穿着一身绿色的衣裳,肚子中间有一处白色的东西,叫做“胚芽”,它是胚的组成部分,通常位于胚轴的顶部,最终会长成植物的茎叶。胚芽就像绿豆的牙齿,绿豆每天都笑眯眯的,把它纯白的牙齿露了出来。绿豆真爱笑啊,难怪那么受欢迎。绿豆的形状很像圆形,可他并不是圆形,而是椭圆形。
我随手从杯子里拿出一把绿豆,放在手里。一不小心,一粒绿豆从我的手中溜了出来,边滚动边发出声音。我正准备去捡这颗绿豆,又有几粒绿豆从我的手中逃了出来,我又去捡。我的手一碰到它们,它们就像一阵风似的溜了,我真恼火。过了几分钟,绿豆们终于玩过了,才肯回到我的手中。
我先把绿豆浸泡在水中,大约过了五个小时后,在一次性杯子的最底下垫张纸,然后把绿豆放在纸上面,再在上面铺一块布,最后,用塑料袋盖上,绿豆就种好了。
绿豆,我可爱的绿豆,你们就在这儿好好地呆着,等待发芽吧,明天我再来看你们。
10月15日
早晨,我一睁眼,就想到了绿豆。
绿豆有没有发芽?绿豆会不会变大呢?一想到这些问题,我就马上起床穿好衣服,洗完脸刷完牙后就快速来到阳台上。我把塑料袋拿开,透过一次性杯子我可以看到:绿豆明显变大了,胚芽的地方长出了芽。芽又细又短,就像男孩的短发。有的绿豆芽和别的绿豆芽缠在一起,好像在说悄悄话,有的绿豆不知喝了多少水,把自己的绿衣裳都撑得裂开了。这些绿豆的肚子都胖鼓鼓的,真的好可爱。
好了,我要去写作业了。再见,我可爱的绿豆。你们在这里慢慢地生长吧,明天我再来看你们。我要把塑料袋盖了上去。
10月16日
早上,我睡得正香。妈妈的声音把我吵醒:“高佳慧,你快到阳台上来。”
不知妈妈说这句话的时候,她是感到惊喜还是惊讶。我从暖和的被窝里起来,边走边问:“妈,大清早的你大叫什么?”妈妈听到这句话,一点儿都不生气,反而露出笑容:“你看,这些绿豆的芽长了许多。照这样,过不了几天,它们就会长得很长很长的。你慢慢看,我先去做早餐了。”
我站在阳台边上,看着这些可爱的绿豆们。绿豆们已经完完全全脱下绿衣裳,露出白白嫩嫩的身子,中间有一条缝隙,就像绿豆的眼睛,笑得眯成一条缝了!你瞧,它们正在朝我笑呢。绿豆们已经从短发男孩变成了长发女孩。
10月17日
放学回家,我把书包一扔,就跑到阳台上去看我的绿豆了。
绿豆的芽明显长高了许多,我拿着直尺量了一下,大部分的绿豆芽4厘米左右,小部分的绿豆芽1厘米左右,大约五颗绿豆还没有发芽。我轻轻一碰绿豆的芽,芽就分开了两半。虽然绿豆的芽很容易断开,但他们的生命力很顽强。绿豆芽有的弯弯曲曲,所以很短;有的绿豆芽长得长,所以它们的芽就很直;有的跟旁边绿豆的芽缠绕在一起。一次性杯子里的水逐渐变成了浅绿色,和绿豆的绿衣裳颜色差不多,我想大概是绿豆们用自己的绿衣裳把水染绿了吧。我记得前几天我泡的绿豆有20几颗,放在一次性杯子里刚刚好,可现在这20几颗绿豆的芽长出来了,杯子里密密麻麻的,不是绿豆就是绿豆的芽,我觉得有点拥挤。于是,我赶紧找来了几个一次性杯子,把绿豆们平均分在几个一次性杯子里,看来我得给绿豆们找个新家了。
10月18日
放学一回家,写完作业,我就快步走向厨房。
“你们知道我要干什么吗?”“你要给绿豆给找个新家。”弟弟说。“Yes,你答对了。就是给绿豆们找个大大的,舒服的新家。”
一次性杯子里已经放不下绿豆芽了,长得长的绿豆芽已经有四厘米左右了。我东望望,西瞅瞅,左翻翻,右翻翻,这个太小,那个太大,就是没有一个我喜欢的盒子。终于,我看见了一个正正方方,粉色的盒子,我给它画上可爱的表情。我把绿豆轻轻地倒入盒子里上,生怕它会受一点点伤,绿豆芽越长越长,越长越粗。我看盒子里没水了,就给它加入了少量的水。
时间不早了,我得上床睡觉了。
10月19日
吃完晚饭,我来到阳台上看绿豆们。绿豆的芽从绿豆们洁白的身子中间的地方长了出来。绿豆们的身体变成了两半,虽然没有断开,但我觉得它们很快就要断开了。绿豆们有的像心形,有的像椭圆形。绿豆们的芽上面长出了一个绿色的东西,和绿豆们的颜色差不多,但还要浅一些。盒子里的水透过盒子看是白色的,实际上是黄色的。天色已经暗了,我是时候刷牙洗脸,准备上床睡觉了。
10月20日
早晨,我早早地起了床,刷牙洗脸后,就搬了把椅子,坐在阳台上。双手放在阳台上,呆呆地看着绿豆们。绿豆芽长高了许多,大部分的绿豆芽已经长得比盒子还要高了,还有一小部分的绿豆芽在慢慢生长,就像我弟弟写作业那么拖拉,我都有点迫不及待,想看到绿豆芽长得很高的景象了。绿豆芽越往上长就越细,长绿豆芽的地方变成了绿色的,不过很浅很浅。我看向钟表,七点多了,哎呀,我得去上学了。
绿豆芽们天天长大,我想过几天后,绿豆们就会长得很高很高的。经过这几天的观察,我对老师说的话心服口服,也认为观察一个事物是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