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
那一抹温暖,是金色的记忆,永远温暖着我的心田。
那是一个十一,深秋姗姗来迟,留给我的温度,是夏末那热情又透着些许凉爽的舒适。隔着竹从向外张望,绵延的青山从新安江两侧排开,江面上倒映着绿树,有些树上还挂着黄黄的橘子。看到这一番美景,不禁想来一次江上泛舟。我四处张望寻找小船,因身在林中视线不好,于是我拨开细竹走上前去,眼前豁然开朗。
一艘小船从对岸向这边开来,我高兴地等待着,等待着小船到来。船上的叔叔卸下了货,我迫不及待地跑过去,“伯伯,您能载我划一圈吗?”我气势弱弱地问,“行啊,可以!”伯伯满脸笑容答应了我。
这真是出乎我的意料,那是一条自家用的小船,按常理来说是不会用来载客的。去问伯伯前,妈妈告诉我要做好被拒绝的准备,可伯伯并没有拒绝我,而是热情地接受了我的请求。
我三步并两步,招呼爸妈上了小船。伯伯稳稳地摇着船,他高高的、瘦瘦的,黝黑的脸上挂着憨厚的笑容,是那么的淳朴。小船在江中行进,两岸的群山倒映在江面上清晰可见,我仿佛是驶入了一个没有边框的山水画面,正所谓“船在江中行,人在画中游”。闭上眼睛,微风轻抚着脸庞,我能感觉到有鸟儿在我的头顶飞过。我把手伸进江里,透心地凉爽,要不是妈妈不允许,我一定要尝尝这清澈的江水。
伯伯一边摇着船,一边招待我们吃橘子“刚从自家树上摘下的,很甜,自己拿,多吃几个。”说完,便憨憨地笑笑。泛舟江上,赏着美景,吃着橘子,听伯伯和爸爸拉着家常,嘴里甜甜的,心里也甜甜的。
树的影子渐渐拉长,不知不觉半个愉快的下午过去了,中间几次,爸爸都提议上岸。可是,伯伯说“小孩子,放假出来玩,让她尽兴嘛。”“谢谢伯伯。”我高兴的大叫。待到船停靠到了岸边,爸爸执意给伯伯钱表示感谢,可伯伯怎么都不收,几番推脱后,他只是象征性地收了十元钱。可让我没想到是,伯伯转身就提了一大袋子的橘子放在我们的车上。“带着,路上吃。”伯伯还是憨憨地笑。
这时,一股暖流流入我的心中,我们和伯伯素不相识,他却热情洋溢地接待我们,尽全力让我们舒适地享受美景,那挂在脸上憨厚的笑容,无时不刻不让我感受到他的淳朴,他的热情。每次回想起那次愉快的旅行,那股暖流都会在心中流淌。